图片说明

男女之间有没有纯友谊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举报

  我们公司里有一男一女,总是出双入对,男人已经结婚,女人也有交往多年的男友,但关于他俩的闲言碎语从来就没有停止过。有一次同事又聊起这个话题,我说:“你们干嘛这么猥琐,人家没准就是谈得来的朋友,根本不存在你们说的那些苟且之事。”没想到同事们异口同声地说道:“开什么玩笑,男女之间哪有什么纯洁的友谊!”

  我有一个朋友,她老公的工作环境比较特殊,身边的同事多是女人,久而久之,他也就和其中几个成为了要好的朋友,经常在一起吃饭玩耍。我朋友为此很伤脑筋,觉得她们时刻在威胁着自己的夫妻关系,整日惴惴不安,因为她笃定,这世上根本不存在纯粹的友谊。

  男女之间到底有没有纯友谊,这是一个很老套但又总让人想说上两句的话题。男女之间的纯友谊是存在的,只不过它具有限定条件。

  首先,不是什么人都能拥有与异性的纯友谊。首先你的出发点要正确,是真的奔着交朋友去的。如果一个人从一开始就是想拿着“哥们”、“姐们”的幌子接近自己喜欢的对象,或者占占对方的便宜,纯友谊是不可能产生的。换句话说,异性友谊产生的首要条件是你得真的相信它的存在。

  第二个条件,便是如何定义“纯粹的友谊”。如果你将纯粹的友谊定义为对对方完全像对同性那样,没有一丝差别,我想这样的异性友谊确实是不存在的。我所理解的“纯粹的友谊”是不越界的友谊。所谓不越界,便是从本质上对对方没有感觉,也没有肉体欲望。

  但是,对对方没有感觉,没有肉体欲望,并不等同于像对同性一样。我一个朋友的老婆有一个蓝颜知己,每次去见他的时候都要打扮打扮,我朋友就不高兴了,觉得既然只是朋友,你又不喜欢他,你打扮个什么劲儿啊。我只能说,在异性面前展露自己较好的一面,是一种本能,这与喜欢还是不喜欢没有绝对的关系。就好像我们总说“男女搭配,干活不累”一样,即使一个男人不喜欢一个女人,和异性在一起干活还是多少会感到轻松愉悦。

  对对方没有感觉和肉体欲望还有一个前提,就是“从本质说”。这句话的言外之意就是可能偶尔会冒出一点儿小欲望,但并不会动摇对对方的关系定位。我的一个朋友有一个红颜知己,他根本不喜欢这姑娘,更没想过和她好,但是有一次他们一群人一起去游乐园玩儿,这姑娘从过山车上下来的时候吓得瑟瑟发抖,他忽然产生了“怜香惜玉”的感觉,竟然稍微动了下感情,但只存续了一瞬间。如果因为这稍纵即逝的感觉,就断定两人之间不是纯粹的友谊,就未免过于严厉了。

  我对纯友谊的定义比较宽容,认为那些本质上是奔着友谊去、走到最后也不会变质的情感就可以称作纯友谊了,关于那些极偶尔泛出的涟漪、那些男女之间本能的识别,我选择忽略不计。有人说男女之间的友谊危险,确实有危险性存在,任何事都有危险性存在,同性之间的友谊还有被掰弯的可能呢。如果为了这样的小概率事件,就要消除一个人和半个世界的来往,我觉得很残忍,也很愚蠢。另一方面,自己的另一半有异性知己是存在危险,但没有的话同样也存在危险,我甚至认为后者的危险性更大。当他的全世界里长时间里只有一个异性,其他异性对他/她而言反而会成为更大的诱惑,一旦夫妻两人之间出现了问题,对方很可能会饥不择食。

  好朋友之间也会吵架,但不能因为吵过架就说他们不是好朋友。异性友谊也是一样,要看其本质,而忽略偶尔出现的差错。当然,任何事情都过犹不及,即使是再亲密的异性知己,两人的情感和行为交流也应有一定的尺度。我支持异性间的友谊,是因为它是人类的一种自然情感,同样也是人性宣泄的一个出口,只要能把握住一个度,它对一个人的婚姻和生活品质都大有益助。

  工作邮箱:shuxinpang@126.com

  作者微博账号:张薇薇

  作者微信公众号:张薇薇

fashion.sohu.com true 竖心旁 https://fashion.sohu.com/20151012/n423019853.shtml report 1968 我们公司里有一男一女,总是出双入对,男人已经结婚,女人也有交往多年的男友,但关于他俩的闲言碎语从来就没有停止过。有一次同事又聊起这个话题,我说:“你们干嘛这么猥
阅读(0) 举报
欢迎举报抄袭、转载、暴力色情及含有欺诈和虚假信息的不良文章。
牛尔

牛尔

台湾知名美容专家,美容教父,“牛尔娜露可NARUKO”品牌创始人。

kevin凯文老师

kevin凯文老师

台湾著名造型师,《美丽俏佳人》主讲老师,被业界称为亚洲美容天王!

Patrick李云涛

Patrick李云涛

国际著名造型专家,殿堂级整体形象顾问,意大利KOEFIA国际学院教授。

秦彬MUKO

秦彬MUKO

美肤疗养专家/芳疗专家-秦彬老师,《我最想要的美丽书》作者。

反派学院

反派学院

中央圣马丁学院独家视频栏目,和鬼才设计师学作魅力大反派。

时装传媒集团官方账号

时装传媒集团官方账号

时装传媒集团作为中国最具实力的综合出版传媒集团,至今已有34年的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