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观点丨谁说钢表不值钱?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举报

  (《腕表部落》新媒体原创内容,文/表哥不要为标题感到诧异,事实就是如此,今天再和大家一起温习一下这些看似“不可思议”的事情。在差不多半年前瑞士的一次拍卖会上,两块钢表拍出了高达4000万人民币,其中一块是百达翡丽Ref.130腕表,拍出500万美元(约合人民币3100万元),另一块是劳力士Cosmograph Daytona 6263 Oyster "Albino"计时码钢表,拍出140万美元(约合人民币870万元)。很多热心的读者应该还记得表哥曾经特别讨论过为什么钢表也比黄金贵的话题吧,工艺藏品的世界真心不仅仅是贵金属那么简单的,下面再和大家简单分析一下其中的“奥妙”。

  

  图上:百达翡丽Ref.130大概长这样,它是一款医用脉搏表,拍出天价那款男表的表径为35毫米,在一个讲究小表径的时代(20世纪初男表一般都是30-33毫米,如今不过是女表的大小)存量非常稀少,而且百达翡丽古董钢表也是同样稀有。

  第一,又是百达翡丽和劳力士

  如果是特别有心的朋友,相信一定会发现“腕表部落”平台上会频繁地讨论这两个传奇的品牌,的确,模范生不是好做的,但是一旦成了模范,注定会被江湖不断传说。百达翡丽和劳力士对待产品的用心可以说是经受了时间的考验,百达翡丽已经有近200年历史,劳力士也超过了100年,这两款拍出天价的普通钢表也都有几十年历史了,百达翡丽那款130产自1927年,将近100年历史,劳力士那款albino产自1971年,也有44年历史,历经风雨后仍然被市场如此认可,被世人追捧,这种历久弥新的精神恰恰源自百达翡丽和劳力士这对制表业传奇品牌对自身的严格要求和精益求精的灵魂,不知“百达先生”和“劳先生”这两位表界“宗师”是否会有“一直被追逐,从未被超越”(真正的制表品牌都是讲究特色的,在市场上或许会直面竞争,一较高下,但绝不会是“模仿”这么简单,所以表哥坚决不用“模仿”来形容表界群雄间的竞争。)的感慨呢?

  

  图上:这就是拍出140万美元天价的劳力士Cosmograph Daytona 6263 Oyster "Albino"计时码钢表,不仅创造了劳力士钢表的拍卖纪录,也创了劳力士表款拍卖最高纪录。

  第二,稀有,稀有,还是稀有

  为什么两块钢表可以拍出如此天价?要说主要原因的话,一定不只是出自什么品牌这么简单,而是“物以稀为贵”,它们的产品,以至于其它一些优秀表厂的产品技术精湛的恐怕都不在少数,甚至贵金属加上更多复杂功能的名表也未必能卖到这个高价,因为它们除了是实用或美观的钟表,也是精美的工艺品,有的也是稀有的收藏品。但是对于收藏艺术品就要遵循收藏品市场的规律,一定是越稀有价值越高,对此表哥特别专门当面请教过国内某家几乎可以说是最大的拍卖行的老板,她对我斩钉截铁地说:“存量越少越有价值,工艺是不是足够精湛是次要原因。”虽然目前表哥还没有完全掌握它们两个天价拍品的具体存世量,但一定是特别特别稀有的,说是对于这一点也好,对于藏家的嗅觉也好,大家是不用怀疑的。

  总评其实腕表长啥样并不重要,某种意义上说,“特别特别稀有的百达翡丽,特别特别稀有的劳力士”,才是这两款作品拍出天价的真谛。(《腕表部落》版权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fashion.sohu.com true 腕表部落原创 https://fashion.sohu.com/20151127/n428600126.shtml report 2222 (《腕表部落》新媒体原创内容,文/表哥)不要为标题感到诧异,事实就是如此,今天再和大家一起温习一下这些看似“不可思议”的事情。在差不多半年前瑞士的一次拍卖会上,
阅读(0) 举报
欢迎举报抄袭、转载、暴力色情及含有欺诈和虚假信息的不良文章。
牛尔

牛尔

台湾知名美容专家,美容教父,“牛尔娜露可NARUKO”品牌创始人。

kevin凯文老师

kevin凯文老师

台湾著名造型师,《美丽俏佳人》主讲老师,被业界称为亚洲美容天王!

Patrick李云涛

Patrick李云涛

国际著名造型专家,殿堂级整体形象顾问,意大利KOEFIA国际学院教授。

秦彬MUKO

秦彬MUKO

美肤疗养专家/芳疗专家-秦彬老师,《我最想要的美丽书》作者。

反派学院

反派学院

中央圣马丁学院独家视频栏目,和鬼才设计师学作魅力大反派。

时装传媒集团官方账号

时装传媒集团官方账号

时装传媒集团作为中国最具实力的综合出版传媒集团,至今已有34年的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