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波美侯:波尔多“酒王之王”柏图斯的故乡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举报

  在名扬四海的葡萄酒之乡——法国波尔多(Bordeaux),有这么一个地方:它以梅洛(Merlot)为主要酿酒红葡萄品种,酿造的葡萄酒可以说是全波尔多最讨喜的类型,并且还生产着整个波尔多最贵的葡萄酒——柏图斯(Petrus),至今也没有复杂的分级制度。这便是波尔多右岸的波美侯(Pomerol)。

  

  1、波美侯:面积虽小,但酿造出了波尔多最贵的红葡萄酒

  作为右岸最知名的葡萄酒产区之一,波美侯的葡萄园面积只有 800 公顷左右。这里面积不大,几乎没有四处可见的城堡,却有着不少颇具实力的小型酒庄,是一个小而精致的地方。

  在国际知名葡萄酒比价网站 Wine Searcher 最新排名的全球最贵 50 款葡萄酒中,上榜的波尔多酒总共只有 2 款——柏图斯和里鹏(Le Pin)。其中柏图斯名列前茅(排在第 15 位),国外不含税均价为 2,683 美元,最高价格高达 98,439 美元,而里鹏排在第 20 位,国外不含税均价为 2,349 美元,最高价格为 20,069 美元,价格真是高到惊人,关键是两者都产自波美侯!这足以体现波美侯在整个波尔多地区的极高地位。

  2、波美侯的葡萄种植最早可追溯到 2000 多年前

  波美侯产区的葡萄种植和酿酒史都十分悠久。从罗马时期开始,这里就开始种植葡萄树。百年战争(英法之间的战争,发生在 1337-1453 年间)时期,波美侯的葡萄园几乎都被战争摧毁,直到 15 世纪时才开始恢复种植葡萄藤。百年战争之后,波美侯只被认为是圣埃美隆(Saint-Emilion)的一个“卫星”产区,到 19 世纪晚期,该产区的葡萄酒才渐渐被法国人熟知。

  20 世纪早期,波美侯在北欧地区声名鹊起,特别是比利时,这里很多酒商会大量进口波美侯的葡萄酒。50 年代后,波美侯开始受到全球的瞩目。经过几十年的发展,今天的波美侯已今非昔比,在右岸具有帝王般的地位。

  3、波美侯的风土条件

  

  波美侯位于波尔多的东部,靠近圣埃美隆产区。气候方面,波美侯属温带海洋性气候,总体温和,少霜害或冰雹,拥有充足的阳光,非常适合葡萄的生长和成熟。从地形上看,波美侯大致可分为高原(东北部,有许多优质酒庄)、斜坡和平原三部分。这里的土壤以排水性良好的砾石和含铁的黏土为主,东部多为带砾石的黏土,西部和南部的土壤则含沙量较高。

  4、波美侯最主要的红葡萄品种:梅洛

  梅洛,有着“红葡萄品种之后”的美称,在波尔多的经典混酿中,能让葡萄酒的酒体更为丰满,同时带来柔顺多汁的口感,使得葡萄酒更加甜美可人。而梅洛在波美侯产区葡萄品种中占据着最重要的地位,也是它酿造出了波尔多右岸最具代表性的红葡萄酒。

  此外,波美侯产区法定的红葡萄品种还有品丽珠(Cabernet Franc,主要为葡萄酒增加丰厚的层次和结构,带来一些香料气息)和赤霞珠(Cabernet Sauvignon)等。在波美侯 800 公顷左右的葡萄园中,梅洛占 70%,品丽珠和赤霞珠分别占 25% 和 5%。

  值得一提的是,以种植梅洛为主的方式也存在着减产风险,因为梅洛的花期较赤霞珠和品丽珠更早,更易受到春天霜冻天气的影响。所以,波美侯产区的葡萄酒产量通常较小,也可能是波尔多红葡萄酒产量最小的地方,同时,这也决定了波美侯葡萄酒的价格普遍不会很便宜。

  5、波美侯葡萄酒风格:细腻丝滑,犹如丰满撩人的女子

  

  波美侯酿造的葡萄酒有着自身独特的个性,通常口感细腻温润,单宁丝滑,有着醇厚甜美的果味,就好像一位丰满又撩人的女子,让人有心动的感觉,因此也称得上是全波尔多最讨喜的葡萄酒类型。优质的波美侯葡萄酒酒色深沉,果香浓郁成熟,且香气富有层次,你能一一感受到松露、巧克力、花香、黑樱桃、李子和香料等不同的气息。此外,波美侯葡萄酒具有很强的陈年潜力,耐久存,在这一方面可媲美梅多克的优质葡萄酒。

  6、波美侯的卫星产区:拉朗德波美侯

  拉朗德波美侯(Lalande-de-Pomerol,以下简称拉朗德)位于波美侯的北部,与波美侯仅有一溪之隔,包括拉朗德(Lalande de Pomerol)和尼克(Neac)两个产酒地区,大概有 200 家酒庄位于这里。拉朗德有一部分的土壤是沙质粘土,且地势比较低。而尼克地势较高,这里有砾石和粘土共同构成的土壤结构,和波美侯最好的土壤是一样的。从尼克向南不到一公里就可以到达柏图斯酒庄,这说明拉朗德波美候在酿酒方面非常有潜力。在一定程度上来说,如果波美侯遇到一个好年份,那拉朗德也是一样的。

  由于地价相对便宜,近些年来,越来越多的投资者把眼光投向了拉朗德产区,这里得到了更为广泛的开发。拉朗德葡萄酒通常带有深厚的果味和矿物质味,结构平衡,当然很重要的一点是,价格相对实惠很多。凭借不错的品质和实惠的价格,拉朗德的葡萄酒越来越受人们的青睐。

  7、波美侯产区知名酒庄

  (1)柏图斯

  柏图斯是波美侯产区最知名的酒庄,有着“酒王之王”的美誉。酒庄拥有近12公顷土地,生产现在波尔多最贵的干红葡萄酒。很特别的一点是,酒庄不生产副牌酒,力求酿出最优质的葡萄酒,遇到不好的年份不产酒,因此葡萄酒产量不超过 3 万瓶,价格昂贵。柏图斯酒一般酒色深浓,香气复杂(黑加仑、黑莓、薄荷、奶油、巧克力、松露、牛奶和橡木等),口感丝滑,余韵悠长。

  (2)里鹏

  

  里鹏是柏图斯的有力竞争者。由于土地金贵,里鹏没有建造像样的城堡,但所产葡萄酒品质卓绝,是车库酒(波尔多地区一些酿酒师集中酿造的产量稀少、评分高且价格昂贵的葡萄酒)的前身。酒庄离柏图斯很近,葡萄园的土壤类型与柏图斯接近,因此酒质也与柏图斯相似,可以算是柏图斯的翻版。

  8、波美侯没有分级制度,但生产的品质好,口碑佳

  如今,有些人认为波尔多 1855 年的分级制度有一定的缺陷性,但波美侯产区就无需担心这样的问题。这里没有官方的分级制度,但是酿造的葡萄酒口碑很好,在市场上的高价格也能证明其品质上乘。

  9、波美侯葡萄酒的年份指南

  近 15 年来,波美侯产区葡萄酒的顶级年份有:2010、2009、2008、2005、2001、2000。

  10、波美侯葡萄酒的配餐

  波美侯葡萄酒适合搭配多种肉食,比如牛肉、猪肉、野味等,炖的、烤的都可以。此外,烤鸡、蘑菇、松露等也和波美侯葡萄酒能完美相配。(参考/ theWineCellarInsider)

  【作者简介】酒妹,红酒百科全书资深编辑,高级品酒师,超级无敌美女歌手,以“吃是为了肉体,喝是为了灵魂”为人生理想,不聊国事,只谈吃喝顺聊风月。同道中人,请加个人微信:siswine。

  红酒百科全书,中国领先的葡萄酒新媒体,微信公众号:wikiwine。

fashion.sohu.com true 红酒百科全书 https://fashion.sohu.com/20160119/n435018764.shtml report 4084 在名扬四海的葡萄酒之乡——法国波尔多(Bordeaux),有这么一个地方:它以梅洛(Merlot)为主要酿酒红葡萄品种,酿造的葡萄酒可以说是全波尔多最讨喜的类型
阅读(0) 举报
欢迎举报抄袭、转载、暴力色情及含有欺诈和虚假信息的不良文章。
牛尔

牛尔

台湾知名美容专家,美容教父,“牛尔娜露可NARUKO”品牌创始人。

kevin凯文老师

kevin凯文老师

台湾著名造型师,《美丽俏佳人》主讲老师,被业界称为亚洲美容天王!

Patrick李云涛

Patrick李云涛

国际著名造型专家,殿堂级整体形象顾问,意大利KOEFIA国际学院教授。

秦彬MUKO

秦彬MUKO

美肤疗养专家/芳疗专家-秦彬老师,《我最想要的美丽书》作者。

反派学院

反派学院

中央圣马丁学院独家视频栏目,和鬼才设计师学作魅力大反派。

时装传媒集团官方账号

时装传媒集团官方账号

时装传媒集团作为中国最具实力的综合出版传媒集团,至今已有34年的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