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喝甜葡萄酒真的更容易发胖吗?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举报

  对想保持身材的朋友来说,热量是天敌(主要来自碳水化合物、脂肪和蛋白质,其中碳水化合物主要来源包括糖类),摄入太多就容易发胖。有这么一种说法:由于甜葡萄酒的糖分含量比干型葡萄酒更多,因此也含有更多卡路里(热量)。这种说法对吗?今天,百科君就来揭晓谜底。

  1、简单了解酒精和糖分对葡萄酒热量的影响

  

  葡萄酒中不仅含有水、单宁、酸等成分,还包括酒精和糖分。在同等重量下,酒精比糖分含有更多卡路里,每克酒精含 7 卡路里,每克碳水化合物(糖)含 4 卡路里。因此,与糖分相比,酒精对葡萄酒所含热量的影响更大。

  如果想要计算出葡萄酒中的热量,关键就是掌握酒精度和糖分含量。大部分葡萄酒酒精度在 12-15% 之间,糖分为 3 g/L(干型葡萄酒)或 20-150 g/L(甜葡萄酒)之间。

  2、实例验证:甜葡萄酒总是比干型葡萄酒含有更多卡路里吗?

  以下,通过对比波尔多干红葡萄酒和莫斯卡托阿斯蒂起泡酒(Moscato d’Asti,产自意大利皮埃蒙特阿斯蒂的一种微起泡甜酒)来验证一下,甜葡萄酒是不是总比干型葡萄酒含有更多卡路里。

  (1)波尔多干红葡萄酒

  波尔多干红的酒精度一般为 13.5%,这意味着一杯酒中(这里一杯均按 150g 计算)含有 19.6 克酒精,因此从酒精转化来的热量约有 137 卡路里。

  一杯波尔多干红最多含有 0.444 g/L 糖分,所以从糖分转化来的热量不到 2 卡路里。

  那么,一杯波尔多干红葡萄酒大约含 139 卡路里。

  

  (2)莫斯卡托阿斯蒂起泡酒

  莫斯卡托阿斯蒂起泡酒的酒精度一般为 5.5%,这意味着一杯酒中(150 g)含有约 8 克酒精,因此从酒精转化来的热量约有 56 卡路里。

  一杯阿斯蒂约含 16.3 克糖分,这意味着从糖分转化来的热量约有 65 卡路里。

  那么,一杯莫斯卡托阿斯蒂起泡酒大约含 121 卡路里。

  

  3、结论:甜葡萄酒比干型葡萄酒含有更多卡路里,这是片面的

  当然,这只是个例,并不是所有甜葡萄酒都像莫斯卡托阿斯蒂有着较低的酒精度,但这个例子进一步佐证了:甜葡萄酒比干型葡萄酒含有更多卡路里,这种说法是片面的,同时也表明酒精对葡萄酒所含热量的影响更大。

  值得一提的是,波特(Port,虽是加强酒,但酿造中加入烈酒中止发酵,保留了大量糖分,此处也归为甜葡萄酒一类)可能是卡路里含量最高的一种甜葡萄酒了。其酒精度通常在 19-22% 之间,糖分一般超过 100 g/L,所以从酒精和糖分转化过来的热量都比较高,饮用时需注意,一次不宜太多。若是想找热量较低的葡萄酒,你可以试试干型葡萄酒中酒精度较低的类型,如阿尔萨斯的雷司令(Riesling)和博若莱红葡萄酒(Beaujolais)等。

  其实,一般来说,只要适量饮用,喝葡萄酒基本上是不会发胖的。根据哈佛大学对 2 万名中年女性进行的 13 年跟踪调查的结果显示,经常饮用葡萄酒的女性比禁酒的女性体态更加轻盈。这是因为葡萄酒中的酚类物质,如红色素、类黄酮素等能够抑制脂肪酶的分解,减少人体对脂肪和胆固醇的吸收,使身体保持良好的循环,从而保持身材的曲线,当然这是在保持良好生活作息和规律锻炼的前提下的。所以,适量才是达到健康功效和保持身材的关键点,你记住了吗?

  (文/Vivino)

  译者简介酒妹,红酒百科全书资深编辑,高级品酒师,超级无敌美女歌手,以“吃是为了肉体,喝是为了灵魂”为人生理想,不聊国事,只谈吃喝顺聊风月。同道中人,请加个人微信:siswine。

fashion.sohu.com true 红酒百科全书 https://fashion.sohu.com/20160119/n435018868.shtml report 2516 对想保持身材的朋友来说,热量是天敌(主要来自碳水化合物、脂肪和蛋白质,其中碳水化合物主要来源包括糖类),摄入太多就容易发胖。有这么一种说法:由于甜葡萄酒的糖分含
阅读(0) 举报
欢迎举报抄袭、转载、暴力色情及含有欺诈和虚假信息的不良文章。
牛尔

牛尔

台湾知名美容专家,美容教父,“牛尔娜露可NARUKO”品牌创始人。

kevin凯文老师

kevin凯文老师

台湾著名造型师,《美丽俏佳人》主讲老师,被业界称为亚洲美容天王!

Patrick李云涛

Patrick李云涛

国际著名造型专家,殿堂级整体形象顾问,意大利KOEFIA国际学院教授。

秦彬MUKO

秦彬MUKO

美肤疗养专家/芳疗专家-秦彬老师,《我最想要的美丽书》作者。

反派学院

反派学院

中央圣马丁学院独家视频栏目,和鬼才设计师学作魅力大反派。

时装传媒集团官方账号

时装传媒集团官方账号

时装传媒集团作为中国最具实力的综合出版传媒集团,至今已有34年的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