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巧合课堂:骑士精神的再现(二)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举报

  历史(history)

  在我个人的印象里,第一次看到双排扣西装外套应该是在电影《惊情四百年》里,那时我年龄还很小,除了对电影情节记忆深刻,剩下的就是影片中各式各样的的电影戏服了。坦率的讲从那时起,我便极度痴迷这种男主人公双排扣西装的外形。优雅,端庄,大气,神秘感,气势汹汹的撞击着我的眼球,让我全方位领略了电影里,男人们迷人的一面。

  而如果追溯历史,根据文献记载,公元1096-1099年的十字军东征,直到1272年爱德华王子时期宣告九次东征的结束。这近一百多年的历史,是双排扣军服盛兴的跳跃性阶段。古书记载,最早的双排扣的概念是源自于当时克罗地亚人的军队。为了在战斗的时候让军服更加贴身,使其保暖性能更加完善。军队中的随行裁缝通过不断测试,便慢慢改良了军服的样式,而随着战斗中被俘的克罗地亚人被带到了英格兰,致使日不落帝国的军服也参考了双排扣的特点,就这样双排扣军服便慢慢在欧洲各国发展开来。

  就像领带也源自于东欧一样,任何事物都有一个进化的过程,拿破仑战争时期应该是双排扣开始流传于民间的时代拐点。英格兰著名的海军将领霍雷肖·纳尔逊纳尔逊子爵1758929- 18051021便及其热衷于双排扣军服外套的穿搭。从那时起,也是峰状翻领最早的起源时期。

  

  霍雷肖·纳尔逊肖像画

  为什么要提一下峰状翻领?峰状翻领可以说从纳尔逊的各类肖像画中得到了完美展现,在这里我们给大家百科一下。所谓峰状翻领,是双排扣外套最为标准的搭配编制。如图所示:

  

  不同于早起维多利亚时期的青果领,峰状翻领更加凸显男性服饰的庄严性。在当时英国著名肖像画家Richard Westall(理查德.维斯特奥的绘画中我们可以看到纳尔逊的衣着风格,我们能看到当时军服上峰状翻领很明显的沿用。当纳尔逊在圣克鲁斯德特内里费的战争失去一条手臂后,我们还是可以在画中体会到一个军人的威严和庄重。

  

  圣克鲁斯德特内里费的战争中受伤的纳尔逊

  理查德.维斯特奥绘于1806年,收藏于爱尔兰圣尼古拉斯大教堂

  

  纳尔逊接收敌军的投降

  理查德.维斯特奥绘于1806年,收藏于爱尔兰圣尼古拉斯大教堂

  ------------------------------------------------

  那么,现代史中双排扣的演变又是从哪里开始的呢?

  

  男士燕尾服早期样式

  提到了燕尾服的流行,可以说,20-30年代的美国将双排扣西装外套带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最近的一部电影《了不起的盖茨比》大家可以再去回顾一下,电影中的一些镜头中,双排扣西装包括双排扣马甲的出现频率还是很高的。

  

  

  电影《了不起的盖茨比》剧照

  同样在30年代的美国,经由泛美航空公司对于飞行员制服的改进,也是得益于双排扣外套带来的灵感,吸收了当时海军制服的一些设计灵感,加入了独有的gold-on-black设计,主体采用了navy style主颜色基调,同时第一次使用了黄金色纽扣,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的电影《猫鼠游戏catch me if you can》当中,我们能很清楚的看到他身着泛美航空公司的机长制服出演。是不是感觉和海军制服有着异曲同工之妙呢?

  

  电影《猫鼠游戏》剧照

  而原美国海军指挥官理查德.马特尔(Richard.martel)也是身着海军双排扣制服出席各种大型的军事活动。

  

  而水门事件之后,美国开始流行版型宽大的

  power suit

  

  电影《华尔街》1987年版中我们能够看到影帝迈克尔道格拉斯身着当时的power suit出演电影,而这部电影其拍摄意义就在于重塑美国经济在金融危机之后,美国民众的信心,所以power suit在其版型中让衣服看起来更加的挺拔和宽大。之所以power suit能够迅速的流行起来,也是由于大众能够在这类服装款式中找到经济复苏的自信而已。你没想到一款衣服还有这样的作用吧。

  

  电影《华尔街》剧照

  好了,今天我们浅谈了一下关于双排扣西装外套的历史,明天的第三部分,为大家带来更为实用的搭配建议和品牌推介,请注意关注我们巧合网的内容。

  请大家持续关注巧合网微信公共平台账号,我们每天都会为大家带来有趣有料的时尚知识和搭配建议。

  

fashion.sohu.com true QH巧合 https://fashion.sohu.com/20160124/n435678919.shtml report 4828 历史(history)在我个人的印象里,第一次看到双排扣西装外套应该是在电影《惊情四百年》里,那时我年龄还很小,除了对电影情节记忆深刻,剩下的就是影片中各式各样
阅读(0) 举报
欢迎举报抄袭、转载、暴力色情及含有欺诈和虚假信息的不良文章。
牛尔

牛尔

台湾知名美容专家,美容教父,“牛尔娜露可NARUKO”品牌创始人。

kevin凯文老师

kevin凯文老师

台湾著名造型师,《美丽俏佳人》主讲老师,被业界称为亚洲美容天王!

Patrick李云涛

Patrick李云涛

国际著名造型专家,殿堂级整体形象顾问,意大利KOEFIA国际学院教授。

秦彬MUKO

秦彬MUKO

美肤疗养专家/芳疗专家-秦彬老师,《我最想要的美丽书》作者。

反派学院

反派学院

中央圣马丁学院独家视频栏目,和鬼才设计师学作魅力大反派。

时装传媒集团官方账号

时装传媒集团官方账号

时装传媒集团作为中国最具实力的综合出版传媒集团,至今已有34年的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