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斯泰伦布什:号称南非“波尔多”的精品葡萄酒产区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举报

  斯泰伦布什(Stellenbosch)距离开普敦市区大约 2 个小时的车程,是南非首屈一指的葡萄酒王国,许多气势宏伟、风景宜人的顶级葡萄酒庄园就坐落于此。每年,这里都会吸引来自世界各地的大批游客和爱酒人士,因此也形成很多特色酒庄。有的酒庄因为独特的风景,成为 007 电影的取景地,有些酒庄有非洲豹养殖观赏区,但斯泰伦布什最为有名的还是出产类似“波尔多”的混酿型葡萄酒,所以也被誉为南非的“波尔多”。

  1、斯泰伦布什:历史悠久但曲折

  1679 年,以西蒙?范德斯特(Simon Van der Stel)为首的荷兰殖民者来到斯泰伦布什种植葡萄。不久大批法国胡格诺教徒逃亡到斯泰伦布什,作为宗教难民,胡格诺教徒们几乎身无分文,赖以谋生的只有他们的酿酒一技之长,他们将自己娴熟的葡萄酒酿造技术与新的环境条件相结合,为斯泰伦布什葡萄酒产业的发展奠定了基础。

  

  虽然斯泰伦布什的葡萄酒历史有 300 多年,但发展之路经历了很多曲折。18 世纪是南非葡萄酒产业发展的困难时期,由于葡萄酒的质量较其他欧洲国家品质差,出口比较困难。19 世纪前叶,英法战争的爆发,法国封锁了英吉利海峡,致使英国不得不转向其他国家进口葡萄酒,正好当时英国占领了开普敦,所以为斯泰伦布什葡萄酒创造了新的市场机会,在 45 年间,其葡萄酒产量增长了近 10 倍。

  随之灾难来临,欧洲的根瘤牙灾难也波及到南非,接踵而至的就是大量葡萄树死去,同时英布战争开始,葡萄酒业遭遇产能过剩的问题,这是斯泰伦布什葡萄酒发展灰暗的几十年。随后 1918 年成立了葡萄种植合作协会(KWV),规范了葡萄的种植,酿造和销售,保证了葡萄种植者和酿酒商之间的利益,为南非葡萄酒业带来了稳定,增长和繁荣。继 1961 年,南非共和国成立,出口市场重新开放,斯泰伦布什引入很多国际品种和先进生产技术后,其葡萄酒迅速崛起,已经成为南非最知名的产地。

  2、斯泰伦布什:和波尔多一样,地中海气候

  斯泰伦布什与波尔多一样,是典型的地中海气候,夏季高温少雨,冬季温和湿润。由于深受海洋和寒流的影响,该地昼夜温差较大,这有利于葡萄的糖分积累,发展出浓郁的果香。虽然夏季的斯泰伦布什炎热干燥,但从东南部福尔斯湾(False Bay)吹来微凉的海风,使葡萄酚类物质和单宁成熟得更好,保证葡萄积累充足糖分,同时使葡萄具有一定的酸度。

  3、斯泰伦布什:和波尔多一样,以混酿型葡萄酒为主

  斯泰伦布什以红葡萄酒闻名,主要种植赤霞珠(Cabernet Sauvignon)、梅洛(Merlot)西拉(Syrah)和皮诺塔吉(Pinotage)等红葡萄品种,而种植的白葡萄品种主要包括白诗南(Chenin Blanc)、霞多丽(Chardonnay)和长相思(Sauvignon Blanc)。

  

  斯泰伦布什的红葡萄酒主要沿用法国波尔多的酿酒风格,以调配的混酿型葡萄酒为主,采用多种红葡萄品种混合酿造,都是以赤霞珠和梅洛为主,但略有不同的是,波尔多还混酿品丽珠(Cabernet Franc)等葡萄品种,而斯泰伦布什主要混酿马尔贝克(Malbec)、西拉和本土品种皮诺塔吉等。

  斯泰伦布什拥有优质的葡萄原料,运用传统的发酵工艺酿造出经典优雅的传统世界风格葡萄酒,从而成为令世界瞩目的葡萄酒产区。斯泰伦布什混酿型葡萄酒通常具有醋栗和黑色果实的香气,口感较为饱满,酒体相对厚重,结构强劲有力,层次也较复杂。而南非本土皮诺塔吉葡萄酒产量较大,酒体厚重程度和层次复杂性上不如斯泰伦布什混酿型葡萄酒。斯泰伦布什混酿葡萄酒比波尔多酒体更加厚重,但细腻程度不如波尔多。

  斯泰伦布什和波尔多一样,也出产优质的白葡萄酒。斯泰伦布什白葡萄酒主要采用白诗南酿造而成,其风格也多样,从清爽的干白到不同甜度葡萄酒应有尽有,还有非常特色的白诗南老藤葡萄酒,所酿成的葡萄酒风味浓郁,层次复杂,常带有浓郁的水果香气,如柑橘和菠萝等。

  4、斯泰伦布什:和波尔多一样,拥有 5 大葡萄酒圣地

  波尔多有梅多克(Medoc)、圣爱美隆(St-Emillion)、波美侯(Pomerol)、佩萨克雷奥良(Pessac-Leognan)和苏岱(Sauternes)5 大明星葡萄酒产区,斯泰伦布什也有 5 大明星产地。

  (1)西萨默塞特

  西萨默塞特(Somerset West)是一个优质波尔多式混酿产区,其葡萄酒通常带有烟草、黑醋栗和铅笔芯的味道,陈年潜力巨大。

  (2)西蒙山

  西蒙山(Simonsberg-Stellenbosch)位于帕尔(Paarl)葡萄酒产区南部,这里具有深厚微红的粘质土壤,赋予了葡萄酒丰沛的单宁。西蒙山可能是与法国波尔多最为相似的产区,其葡萄酒会散发出烟草、黑醋栗、黑樱桃、烟熏和雪松的气息,酒体非常厚重,需要陈年数年,才能柔化其中的单宁。

  除了红葡萄酒,该产区也酿造风格独特的白葡萄酒,通常采用白诗南、长相思和少量华帝露(Verdelho)混合酿制,其葡萄酒具有明亮的酸度,还带着柠檬、苹果和烤杏仁的香气。

  (3)班胡克

  与西蒙山相邻的是面积很小的班胡克(Banghoek)产区。这里气候比较凉爽,所以出产的红葡萄酒口感饱满,果味馥郁,单宁含量比西蒙山产区的要少。不过,该产区的白葡萄酒更加出色,国内一些最好的霞多丽就产自这里。班胡克出产的霞多丽和白诗南一般会散发着柠檬、菠萝和香草味,酸度清新适宜。

  (4)布劳柯丽本河谷

  布劳柯丽本河谷(Blaauwklippen River Valley)位于斯泰伦布什的西南方。该产区以酿造强劲有力、带有黑樱桃和辛辣味的西拉葡萄酒而闻名。同时,这里还出产花香四溢、风格浓郁的白葡萄酒,比如白诗南、维欧尼(Viognier)等。

  (5)红客沙谷(Jonkershoek Valley)

  红客沙谷位于开普敦东部 55 公里处,这里酿酒商较少,主要出产辛辣可口、带有矿物质味的西拉和赤霞珠,还有花香浓郁、口感脆爽及散发蜂蜜味的白葡萄酒。

  红客沙谷拥有众多的自然保护区,植物众多,品种达到 9600 多种,是有名的斯泰伦布什旅游景区。

  5、斯泰伦布什:与波尔多一样,也有名庄

  (1)勒斯滕堡酒庄

  

  勒斯滕堡酒庄(Rustenberg)具有悠久的血统,于 1683 年创立。目前的庄主是巴洛家族的第 2 代继承人——西蒙?巴洛,自他从 1987 年接手后,将酒庄的葡萄酒品质推向了更高的层次。其中混酿的勒斯滕堡约翰X梅利曼干红葡萄酒(John X Merriman Bordeaux Blend)口感柔顺,既有梅洛细腻的肉质口感,也有赤霞珠结构强劲的风格,是一款顶级的类似波尔多风格葡萄酒。酒庄霞多丽干白葡萄酒则有着类似的品质,口感极其优雅,陈年潜力一流,已经足以匹敌世界知名的勃艮第产区。

  (2)瑞斯德路酒庄

  瑞斯德路酒庄(Rust en Vrede)成立于 1694 年,是开普敦地区最古老的酒庄之一,也是斯泰伦布什产区的超级明星庄。1978 年恩格尔布雷希特(Engelbrecht)家族开始接管酒庄,并一直专注于生产红葡萄酒,坚持不懈地酿造最完美的葡萄酒。这些葡萄酒不仅表现出产区特色,更能突出酒庄自身独有魅力,充分展现了斯坦陵布什产区葡萄酒至高无上的品质特征。

  (3)汉密尔顿酒庄

  汉密尔顿酒庄(Hamilton Russell)出产开普敦最好的霞多丽和黑皮诺葡萄酒。现任庄主安东尼?汉密尔顿拉塞尔(Anthony Hamilton Russel)不断提升葡萄酒的品质,并尝试使用石器等容器来熟成葡萄酒。酒庄出产的长相思和皮诺塔吉葡萄酒品质优秀且别具一格,其中最好的葡萄酒仍然是霞多丽,其葡萄酒具有非常精致的白色水果和热带水果的香气,极为浓郁,且具有一股矿物质的风味,与勃艮第葡萄酒相比颇具性价比。

  作者简介酒妹,红酒百科全书资深编辑,高级品酒师,超级无敌美女歌手,以“吃是为了肉体,喝是为了灵魂”为人生理想,不聊国事,只谈吃喝顺聊风月。同道中人,请加个人微信:siswine。

  红酒百科全书,中国领先的葡萄酒新媒体,微信公众号:wikiwine。

fashion.sohu.com true 红酒百科全书 https://fashion.sohu.com/20160202/n436654718.shtml report 4529 斯泰伦布什(Stellenbosch)距离开普敦市区大约2个小时的车程,是南非首屈一指的葡萄酒王国,许多气势宏伟、风景宜人的顶级葡萄酒庄园就坐落于此。每年,这里
阅读(0) 举报
欢迎举报抄袭、转载、暴力色情及含有欺诈和虚假信息的不良文章。
牛尔

牛尔

台湾知名美容专家,美容教父,“牛尔娜露可NARUKO”品牌创始人。

kevin凯文老师

kevin凯文老师

台湾著名造型师,《美丽俏佳人》主讲老师,被业界称为亚洲美容天王!

Patrick李云涛

Patrick李云涛

国际著名造型专家,殿堂级整体形象顾问,意大利KOEFIA国际学院教授。

秦彬MUKO

秦彬MUKO

美肤疗养专家/芳疗专家-秦彬老师,《我最想要的美丽书》作者。

反派学院

反派学院

中央圣马丁学院独家视频栏目,和鬼才设计师学作魅力大反派。

时装传媒集团官方账号

时装传媒集团官方账号

时装传媒集团作为中国最具实力的综合出版传媒集团,至今已有34年的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