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他们用一道“有温度的墙”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举报

  从前

  人们会因为隔阂与而筑起墙壁

  现在

  人们却因一道墙而拉近彼此间的距离

  墙壁的温度是冷的

  但承载的感情确实热的

  人们管这道墙叫做

  “wall of kindness”

  友善之墙

  这道墙让人们因信仰与本能聚在一起

  并彼此互助互爱

  故事发生在伊朗

  因为近年来伊朗全国经济的急剧下滑,再加上今年严冬的寒冷程度前所未有,伊朗的街头一时间多了很多无家可归者,这种冰冷不仅仅体现在人们身体上的温度,更是体现在伊朗人对整个国家的信心。

  

  伊朗街头的无家可归者露宿街头

  我们不能妄断评价其政策的缺失,但现实情况是,伊朗官方统计的失业率已高达11.4%,本国无家可归者人数达到15000多人,不过情况远没有想象的好,非官方的民间统计来看,光首都德黑兰的数据就已经超过上面的官方数据,其中超过一半是妇女和儿童。

  但即便是面对如此残酷的现实,有一些人还是对生活抱有曙光,不久前,伊朗东北部城市马什哈德,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市民在自己家门口钉上挂衣钩,并写上“友善之墙”的文字,将自己穿过的旧衣服挂在上面,并在墙上写下: "If you don't need it, leave it. If you need it, take it.”(如果你不需要这些,请离开;但如果你需要这件衣服,就把它拿走吧)

  

  

  这面墙用波斯语写明了发起者的用意

  事情的始作俑者已无从知晓,但很快,这面墙通过Facebook和twitter的传播,让整个伊朗在国民困苦抑郁的心态下为之振奋欢呼,很多人在自己的社交网络上看到这面墙,留下了最为真挚的评论,一些邻居们或者专程到此的人们开始自发的将自己的衣物挂在这面墙上。

  

  墙面上的衣服越聚越多,很多儿童都来选择自己喜欢的衣服

  只是一个简单而暖心的举动,让那些无家可归者们看到了能够熬过这个冬天的希望,就这样,不断地在社交网络发酵后,不久首都德黑兰也开始民间自发开展了这个活动。

  人们开始自发组织这项爱心活动,大家找到一面干净的墙面,在上面手绘各种图案,让平时只有灰白颜色的墙壁变成彩绘的画板,以此来表达内心一直想要释放的温暖。

  

  

  

  这里有年轻人,有老人,有艺术家,也有其他无家可归者……人们互相传递着彼此的爱心,让一道道墙壁不光用来隔开空间,更希望让它承载所有人爱意的表达。

  

  

  

  在德黑兰的地铁站门口,孩子们在捐出衣服,流浪者在挑选衣服

  

  

  有些地方会在学校统一开展友善之墙

  

  

  一些地方因为穷困,找不到完整的墙面,

  只好当街在树上挂起衣服,村民来挑选适合自己的衣服过冬

  

  

  一位老妇很开心自己挑好一双适脚的新鞋

  其实,这并不是伊朗民间首次组织慈善公益活动,友善之墙这种形式也不是第一次出现。去年10月,伊朗一个致力于帮助无家可归者的慈善机构,发起过一个类似的活动,叫做“爱心冰箱”。

  

  这个机构的工作人员在德黑兰街头放置了一些应急冰箱,并向周围的居民传达自己的意图,让大家自发的把一些过剩食物放到他们的冰箱中,意在让饥饿的流浪者们可以随时取用来充饥,但一定要确保食品的卫生与安全。

  于是短短两个月,伊朗全国有数千名志愿者开始响应了这项爱心传递活动,“爱心冰箱”开始慢慢出现在伊朗几个主要城市的街头。

  伊朗一位名叫Ali Heidari的人,他是一家广告公司的经理,出资在一个叫做Shoush的城市里安装了第一台冰箱。

  

  当地人在冰箱投放食物

  因为Shoush犯罪率很高,以窃贼和诈骗为主,很多伊朗搞境外诈骗的事件多出自这里,所以刚开始,大家认为有人肯定会把所有食物全拿走,或者觉得这台冰箱呆不长,应该会跟食物一起被贼偷一锅端,但到现在为止,负面报道也是一次也没发生。很多无家可归者只带走简单的一份食物,说明这里的人不论是否是贼,也会因信仰所致,不会加害与穷苦之人。

  很快,伊朗全国范围内开始了“wall of kindness”的行动,一些年轻人自发组成的公益组织开始有序的进行着这项公益活动,人们为那些需要帮助的人,开始了各种方式的捐助。墙面上的衣物变得越来越丰富,大衣、棉裤、棉帽、棉靴、手包、手套、围巾等等,一切能够提供保暖保证的物品开始丰富着墙壁的空间,有的墙面竟然也开始有了水果食物等等。

  

  参与到活动中很多事未成年的儿童

  

  一位年轻的父亲带着孩子来捐出自己的公文包

  

  

  

  

  一位住在附近的老人,来捐助衣服

  网友们纷纷拍下所在城市的友善之墙,并把照片上传到社交网络,如果你能够上到twitter或者Instagram,搜索关键词#wall of kindness,你会发现这项活动已经不仅仅局限于伊朗,而是全球都开始了这项伟大的创举,人们开始呼吁:请不要让无家可归者们在严冬里颤抖。

  

  

  “我们希望它能在伊朗流行起来,然后是全世界,”孩子拿到心仪已久的棒球手套,露出了纯真的笑容说道。

  “墙壁本来代表人与人之间的距离,但市民们却用墙壁将彼此拉近”,一位伊朗fb网友留下了这句温暖的留言。

  为了避免衣物暴露在风雪里,“友善之墙”还特意加装了雨帘。甚至把友善之墙做成了具有可拆装的流动房。

  

  

  

  一些志愿者加盖了雨帘的友善之墙

  令我们感叹的是,我们查询各种渠道的信息,没有一项负面评价,我们试图找出是否有全部拿走拿去卖的消息,或者是放在墙上一些破旧脏乱的衣服等等这种消息,但竟然一条都没有,你要知道,这个活动政府没有扶持,“友善之墙”更没有任何监督,但人们却捐的多,取得少,这又代表着什么?难能可贵的是,有些消息称,”有需要的无家可归者,往往只带走一件衣服。

  现在,“友善之墙”不仅有衣物餐食,甚至还有书籍。因为人们深知:吃饱穿暖关乎身体,而精神食粮关乎灵魂。

  

  相比之前我们曾经看到过的一则类似的新闻,南非一家机构也曾提供过类似的公益服务,给南非当地的一些难民或者流浪者,但伊朗所开展的活动,没有任何机构在整个过程中露出自己的标识与logo,完全是纯公益性质,这种最纯粹的态度也是值得肯定的。

  令人欣慰的是,起初,我们并未对中国是否能见到友善之墙有过信心,但很快,在驻马店却见到了这面温暖的墙面,然后接连是浙江、成都、福建、青岛,这道墙竟也在中国开始慢慢延伸,温暖传递着人们的爱心。

  

  

  

  

  

  中国各地陆续出现友善之墙

  这个星球上并不缺温度,只不过身在首善之国的我们,因为种种“无可奈何”,在现在似乎已经感受不到原先那种人与人相处时的那种最纯粹的温暖,本应是最容易最常见的感情表达,现在看来,已经成了我们身边许久未见的奢侈之举。

  人与人之间的帮助,情感的建立,亦或是爱的传达,也是来源于人的本能,不论是否源于本能,还是信仰所致,我们都应该清楚,“善”本是作为一个人的真实反应,它不凌驾于信仰,也不关乎利益,它应该是我们做为人类高于其他生物的重要条件之一。

  只期望,当人们再次面对类似的事情时,更多的是行动上的理所应当,而非在社交网络中拍手称奇来感动自己。

  -END-

  新浪微博:巧合时尚课堂

  腾讯微社区: 巧合

  微信订阅号:巧合网

  今日头条号:巧合

  搜狐媒体平台:QH巧合

  品牌官方合作事宜请发送邮箱至:fashion@qiaoher.com

  

  点击收看视频:巧合专访时尚达人Nick Wooster

  

  点击收看视频:WHO CARES时尚脱口秀即将开播!

  点击下方:阅读原文

  收看每日巧合时尚日报

fashion.sohu.com true QH巧合 https://fashion.sohu.com/20160203/n436793230.shtml report 10251 从前人们会因为隔阂与而筑起墙壁现在人们却因一道墙而拉近彼此间的距离墙壁的温度是冷的但承载的感情确实热的人们管这道墙叫做“wallofkindness”友善之墙这
阅读(0) 举报
欢迎举报抄袭、转载、暴力色情及含有欺诈和虚假信息的不良文章。
牛尔

牛尔

台湾知名美容专家,美容教父,“牛尔娜露可NARUKO”品牌创始人。

kevin凯文老师

kevin凯文老师

台湾著名造型师,《美丽俏佳人》主讲老师,被业界称为亚洲美容天王!

Patrick李云涛

Patrick李云涛

国际著名造型专家,殿堂级整体形象顾问,意大利KOEFIA国际学院教授。

秦彬MUKO

秦彬MUKO

美肤疗养专家/芳疗专家-秦彬老师,《我最想要的美丽书》作者。

反派学院

反派学院

中央圣马丁学院独家视频栏目,和鬼才设计师学作魅力大反派。

时装传媒集团官方账号

时装传媒集团官方账号

时装传媒集团作为中国最具实力的综合出版传媒集团,至今已有34年的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