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春节:除了吃,我们还能做什么?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举报

  春节,除了吃,你还能做什么?现在小美告诉亲们,春节我们除了吃,还能趁这个时间为我们的健康做些事情!

00春节养生七日行走起来

  第一日:营养美味年夜饭

  年夜饭,不仅是春节狂欢的序幕,也是春节重头戏。家家户户都恨不得倾尽所有储藏来丰富这一年之中最重要的一顿饭。营养师指出,以往年夜饭动物性食品过多,主食与蔬菜较少,这样的饮食结构并不合理。

  

  游子归来,亲朋团聚,鸡鸭鱼肉摆满一大桌,胃口大开,吃得很享受,胃肠可就吃不消啦。食欲不振、消化不良、积食等消化系统疾病“卷土重来”,如果饮酒过度,还会招致酒精中毒,加之情绪亢奋,还容易诱发心脑血管疾病。总结下来,传统年夜饭最常见的“三宗罪”是:荤食过多,素食较少;口味浓重,盐分过多;零食高脂,饮料过甜

  在传统的基础上稍加改良,年夜饭也可以健康吃,只要做到平衡搭配、营养均衡、科学饮食。

  

  首先,荤素1:2搭配比较恰当。荤菜应多选用脂肪含量少的鱼、虾、禽肉,如不饱和脂肪酸含量高的深海鱼、兔肉、羊肉、鹅肉、鸭肉等;素菜应多选用抗氧化能力强、叶绿素含量高、高维生素C、高纤维素的蔬菜,如芹菜、芥菜、菠菜、菇类、藻类等。这类蔬菜有利于消除体内的自由基,增加肠胃蠕动,将动物蛋白在体内代谢所产生的废物排出。

  要选择合适的烹调方法。少油、少盐,以清炖、炒制为主,尽量不油炸。

  美食之后,喝些清淡粥食,既养胃,又能改善营养平衡。饮酒要适当、适度。最好选用黄酒,因为黄酒是营养丰富的饮料。黄酒以温饮为佳,可帮助血液循环、促进新陈代谢。

  饮料零食方面,茶类、奶制品优于碳酸饮料;水果、瓜类优于花生、瓜子。

  第二日:父母膝前诉衷肠

  合家团圆,是春节这个传统节日的主题。一年繁忙的工作,纷乱的琐事,沉重的压力,是否感觉已经疲惫不堪了呢?在这样一个节日,有什么理由把时间浪费在无聊应酬,或看电视上网打麻将玩游戏上,而忽略自己的家人?

  

  父母膝前讲讲心事:长大之后,好久没有对着父母喋喋不休了吧。长假中,像小时候一样坐在父母身边畅所欲言吧,让他们感受到你的体贴,自己的坏心情也会伴着这温馨烟消云散的。

  两个人的午茶时间:忙忙碌碌的夫妻,上班忙工作,下了班忙家务,再也没心情交流,曾几何时,身边的那个他(她)变得越来越陌生了。拒绝一切打扰,亲手准备一份精致茶点,坐下来,让仅属于两个人的时间在杯盘的轻响中静静流过。

  

  什么都不做也要陪陪孩子:一年来,“带你去这去那”,对着孩子愿没少许,真正实现的却不多。再这么下去,老爸的光辉形象怎么保持?终于放假了,带孩子去看看渴望已久的“功夫熊猫”,看着他开心的笑脸,自己也仿佛年轻了许多。

  第三日:亲友聚会勿贪杯

  大年初二,连襟郎舅难得一聚,一场酒席大战自是难免。盛情难却,酒桌上只好频频举杯。酒量本来不好,不醉不归,其中的甘苦也只有自己知道。

  春节走亲访友,各类聚会几乎天天都有,酒更是宴席上的主角。酒逢知己千杯少,亲朋好友聚在一起边聊边饮,更有拼酒劝酒诸多花样,似乎只图一醉才能尽兴。殊不知,这种喝法却损害了健康。

  

  春节期间如何健康饮酒?

  首先是选好酒的种类,酒有白酒、红酒、啤酒之分。从健康角度来说,饮酒以红葡萄酒最佳。白酒对健康最不利,少喝或不喝为妙。至于饮酒以多大的量为适宜,可以这样换算:一个60千克体重的人每天允许摄入的酒精量应限制在60克以下,低于60千克体重者最好掌握在45克左右,即60度白酒50克、啤酒1公斤、威士忌250毫升。红葡萄酒也不宜多饮,以每天2—3杯为佳。

  

  最佳佐菜当推高蛋白和含维生素多的食物,如新鲜蔬菜、鲜鱼、瘦肉、豆类、蛋类等,切忌用咸鱼、香肠、腊肉下酒。饮酒前喝杯牛奶,可以在胃肠表面形成一层保护膜,从而减少酒精对胃肠道的刺激。

  以下几种情况不宜饮酒:空腹,空腹饮酒会对胃肠道造成刺激,不利于进食消化;睡前浴前都不宜饮酒;服用抗生素类药物者,不宜饮酒。

  多吃水果,如苹果、梨、鲜橙、香蕉、草莓、菠萝、杨桃等,可以解酒。

  第四日:出门旅游需防寒

  谁说春节不能旅行?穿得暖和点,出门走走,也不失为一种锻炼。随着年味的越来越淡,对许多人,特别是年轻一族,春节变得渐渐没有了那些传统的负累,只是一个休息身心的假期而已。于是,不少人放弃了传统的过节方式,将春节旅游演绎成一种新的时尚。

  

  冬季出游自然不同别的季节,保暖防寒是最应注意的。穿得要暖,但也不宜过厚,太厚了妨碍行动,出汗湿透内衣,更容易着凉。天气干燥,旅途中补水也很重要。再者遇到雪天路滑,走路行车都需要当心。冬天是传染性疾病多发季节,外出时一定要注意防病,易感人群出发前最好注射相关疫苗。

  

  天气寒冷,春节期间出门旅行,有时会发生冻伤。冻伤多是在不注意时发生的。一般情况下,发生冻伤的地方常会产生麻木感,出游时可以经常有意识地活动脚趾手指,一旦手脚有麻木感,立刻采取措施让肢体暖和过来,必要时可以把手脚放在自己和同伴的怀里。缺氧和缺水都会使冻伤更容易发生。

  第五日:健身运动解疲劳

  春节期间大宴小宴不断,难以拒绝的美食诱惑,减肥的计划早早告了暂停,口腹之欲满足了,腰围却明显见粗。大量摄入高热量、高脂肪食品,运动量却相对减少,人或多或少会变胖,对健康没有什么好处。为了节后心情,过个运动的春节很有必要。

  

  集体:一个人运动难免让人觉得枯燥乏味,春节长假,不难约上二三好友,大家一起打打球、散散步,或者去健身房,天气好了,还可以爬山,运动也能变成一件惬意的事情。

  跳绳:跳绳是冬季运动的保留项目,好处自不必说,最令人青睐的是它的简单,在节日的盛宴中,不失为一道小小的开心甜点。

  

  瑜伽:传统节日的狂欢,是否有一点点过于热闹了?不出门探亲访友的这一天,一个人在瑜伽中慢慢品味假日的温暖阳光吧。

  冬季运动容易受伤,应特别注意:保暖防寒,运动前的热身和运动后的整理运动必不可少;运动最忌一曝十寒,春节期间不要间断健身步伐,当然也不宜“恶补”。

  第六日:面容肌肤大拯救

  长假第六天,能进行的节目似乎都已进行完了。早晨,从床上爬起来,往镜子里一照,两个明显的黑眼圈把人吓了一跳:长假就要结束了,总不能这副样子去上班吧?

  春节期间,日常的生活时钟总是会被打乱。暴饮暴食,睡眠不足,都会给肌肤带来不小的伤害。怎么办?何不拿出一天关心一下自己,躲在家中给肌肤做做保养。

  

  长假里好好睡一觉,并不是躲懒,充足的睡眠是美丽的第一要诀:不仅有助于身体排出毒素,放松肌肤,还能让人神采奕奕,精神一好,面容自然也会不同了。如果过年赶场频繁,实在抽不出这么多时间好好地睡个美容觉,那就给肌肤做做按摩,也能让紧张的肌肤松弛下来。面膜是“肌肤急救品”,可以提升肌肤的柔润度与光泽。赶场前,做个保湿面膜会让你的妆容更清透自然。

  

  熬夜带来的黑眼圈是个令人烦恼的问题,补救办法:把热毛巾敷在眼睛上,包括两侧的太阳穴,敷20分钟左右,接着再用冷毛巾敷1分钟,然后涂上眼霜按摩两三分钟。也可以用隔夜的茶叶包贴在眼皮上。眼睛肿得厉害,可以用保鲜膜包几块冰,把干毛巾盖在眼皮上,然后把冰块放在上面冷敷,用化妆棉蘸冻牛奶来消肿,效果也不错。

  睡觉时,抹一点薰衣草精油,有镇定、止痛、抗忧郁的作用。

  第七日:心里调适不可少

  长假末尾,上班族最容易出现心理问题。第二天就要面对紧张的工作,有点手足无措。有些人会觉得很不适应,可能会感到精神疲惫,注意力难以集中。看看如何“健康收心”:

  症状一:疲惫

  春节期间,不少人昼夜颠倒、四处拜访亲友,即使没有出门旅游,节后还是觉得累,这是因为正常的“生物钟”在过节时被打乱了。

  方法:通过休息、调整生物钟、洗澡泡脚等消除疲劳,睡眠是驱除疲劳的重要手段。

  

  症状二:神经性厌食

  连续的应酬和饭局,对一切食物都从心理上感到厌恶和恐惧。

  方法:最佳方法就是参加运动。如轻快的步行、慢跑、跳舞等,这样胃口也会被“吊”起来。

  症状三:工作恐慌症

  过节后,重新投入正常紧张的工作,部分人会有种陌生感,甚至有人会产生恐惧感。

  方法:可从生活内容到作息时间都作出相应的调整,静心思考上班后应该做的事,使自己的心理调整到工作状态上。在上班第一周,先从事轻松容易的工作,给自己一个缓冲。

  

  症状四:孤独综合征

  这是不少从家乡返回工作或学习的人极易患上的心理疾病。看着自己的父母亲朋离自己越来越远,一种离别的感伤油然升起。

  方法:不要刻意压抑。想念家乡父母的时候打个电话回去,多结交几个朋友,多参加集体活动,不要让自己落单。

  

  猴年大吉

  关注美课堂(Mketang)微信平台,美课堂最新资讯,每天关注一点点,距离美更近一点!

  美课堂APP-专业海量美容美发化妆美甲等视频课程,身边的移动美业学习管家!

fashion.sohu.com true 美课堂 https://fashion.sohu.com/20160205/n436954393.shtml report 6951 春节,除了吃,你还能做什么?现在小美告诉亲们,春节我们除了吃,还能趁这个时间为我们的健康做些事情!00春节养生七日行走起来第一日:营养美味年夜饭年夜饭,不仅是春
阅读(0) 举报
欢迎举报抄袭、转载、暴力色情及含有欺诈和虚假信息的不良文章。
牛尔

牛尔

台湾知名美容专家,美容教父,“牛尔娜露可NARUKO”品牌创始人。

kevin凯文老师

kevin凯文老师

台湾著名造型师,《美丽俏佳人》主讲老师,被业界称为亚洲美容天王!

Patrick李云涛

Patrick李云涛

国际著名造型专家,殿堂级整体形象顾问,意大利KOEFIA国际学院教授。

秦彬MUKO

秦彬MUKO

美肤疗养专家/芳疗专家-秦彬老师,《我最想要的美丽书》作者。

反派学院

反派学院

中央圣马丁学院独家视频栏目,和鬼才设计师学作魅力大反派。

时装传媒集团官方账号

时装传媒集团官方账号

时装传媒集团作为中国最具实力的综合出版传媒集团,至今已有34年的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