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从古至今,男裤/西裤的发展史!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举报

  【okoerchina】长按复制到微信订阅我们吧~

  【优恪原创】记得我们小时候,过年是一定要穿新衣服的。等到慢慢长大了,似乎对这事儿的感觉就淡了,也只有平时不常买衣服的人,才会在过年考虑一番。

  在冬天谈衣服,首先想到的肯定是吸引眼球的外套或上衣,而裤子却没太多戏份——即使你不能不穿它;但你可知道,它的背后有一段十分精彩的历史?常见的男裤/西裤显得那么低调和功用,是如何发展而来的?且听我给大家讲上那么一讲~

  爱露大腿的西方古代男性

  

  【图1】 乾隆(左)拿破仑(右)

  不同于中国传统服装的裤子,现代的裤子款式更多是受西裤的影响。如果要聊聊西方古代的服饰,当时的宫廷服装可以说具有相当的代表性。

  从安徒生童话《皇帝的新装》中不难看出,古代西方君主即使拥有至高无上的权力,也非常在意自己的着装打扮和别人对自己品味的评价,一国之君及其家属往往才是最潮的人。

  

  【图-皇帝新衣】

  

  又如英国都铎王朝的亨利八世(1509—1547),同时代的人称他为全世界着装最佳的君主,每逢节日必穿新衣。据称他在服装上的年消费高达16000达克特(ducat)金币,按2016年初汇率,合2000多万人民币。

  亨利八世不仅严格规范臣民的穿着,其穿衣风格也被同时代和后世的当做楷模。长度到膝盖的紧身短裤(knee-breech),露出强壮的小腿肌肉(这点和同时代的西班牙男装特点类似),通过加厚并加长皮袍中的垫肩显得肩膀更加宽阔,由此凸显的男性特征更是王权强大威严的象征。

  

  【图 – 亨利八世、莎士比亚剧照】

  图片注解:《恋爱中的莎士比亚》剧照:16世纪中到17世纪初流行的宽松短罩裤(trunk hose)。莎士比亚时代的演员更多的属于作为较为贫穷的阶层,这时他们更多的是时尚的追随者。直到19世纪,演员、明星逐渐走在时尚最前沿。

  

  【图 – 路易十四】

  图片注解:路易十四(1638—1715),其治下的法国国力如日中天。然而,他“太阳王”(Roi Soleil)的美名却是因为他在吕利的芭蕾舞剧中成功饰演了太阳神阿波罗。

  作为欧洲时尚中心的巴黎和凡尔赛,法国国王路易十四无疑是贵族和上流社会争相效仿的时尚达人。除了华丽繁冗的长袍和当时极为流行的假发之外,红色高跟鞋和丝质长袜不仅展示了路易十四的芭蕾舞天赋,也反映了此时纺织工业的进步程度。

  作为奢侈品,路易十四的丝袜在制造成本上并不受局限。18世纪初的欧洲贵族穿着的裤子比曾经任何时代都更紧身,但在肥皂洗衣粉等现代洗涤品还没有诞生、个人与环境卫生都十分堪忧的18世纪欧洲,许多上流人士更偏爱深色或黑色的紧身裤。近似透明、雪白耀眼的丝质男裤,恐怕是绝大部分人眼中的极品了。

  现代传统西裤是对男性性感的否定

  物极必反,奢华的宫廷不能掩饰普通市民日渐贫困的现实,18世纪末的法国大革命带来的改朝换代也深远的改变了西方,甚至可以说全世界,尤其是男装的时尚。

  有趣的是,革命者自称为“sans-culottes”,法语直译为“不穿紧身短裤的人”,身着紧身短裤显然是统治阶级最显著的特征。

  

  【图 - 头戴雅各宾帽的急进共和主义者(即sans-culottes)所穿长至足部、裤腿不束口的长裤(法语pantalon,传入英国后得名pants),是现代西裤的前身,就像后来的牛仔裤一样,源于劳动阶层的服装。】

  现代西装(英语suit,来自法语suite,意指裤子和外套通常来自一种布料)从各个细节上都是对之前宫廷审美的否定:深色,宽松,简洁,功用;男性的财富和身份象征—华丽的珠宝等饰品则从其夫人和女儿的服饰上体现出来。

  但无论是对男性还是女性,革命的实际胜利者—新兴的市民阶级的审美和道德—相比启蒙运动中的思想家所嘲讽的帝王时代—不是更开放包容,反而更保守。

  对男性性感的否定则集中反映在对腿的态度上:大腿露的越多越性感,越有魅力这一基本原则,从男性时尚转移到了(女权运动兴起之后)的职业女性时装中。

  

  【图】简?奥斯丁的《理智与情感》(1811)及《傲慢与偏见》(1813)从不同角度影射了18世纪末、19世纪初席卷全欧洲革命风潮中新旧制度、不同阶级间的对立问题。BBC版《傲慢与偏见》(1995)里达西初次登场:电视剧巧妙地通过达西身着的紧身短裤点了题—富有庄园主的“傲慢”以及伊丽莎白对他的阶级“偏见”。

  

  【图达西和伊丽莎白】

  从19世纪上层阶级换上了市民服装开始,西方社会的阶级特征不再从服装(尤其是男装上)体现出来,而引领时尚的群体也逐渐从贵族转移到了明星上。

  

  【图 – 美式橄榄球】

  图 、 紧身短裤(breech)如今在大街上或是正式场合的机会不多,但并没有消失。无论是在马术、垒球、美式橄榄球中,或是在潮人身上或是电影中还能常常看到它的影子。

  

  【图 – 美国队长】

  在街头时尚成为主流之一的今天,男士时尚也更加多样化。不局限于正装,自然也难说什么是时尚。但是,跟欧洲男士紧身裤神似的男士、女士秋裤似乎是公认的不时尚。

  在快时尚界,貌似只有自称为科技公司,而非时尚公司的异类优衣库大面积推广了自己的保暖内衣。有趣的是,在其广告片中人们好像只看到秋衣,而没有看到秋裤。

  

  【图 - 秋衣】

  

  【图 - 优衣库HEATTECH内衣广告短片中,秋裤只是若隐若现。】

  可见,优衣库在强调面料高科技的同时,自身定位还是一家时尚公司。但是相对于其它快时尚品牌,优衣库的美学理念有点与众不同,其LifeWear一件衣服穿一辈子的观念宣传的更像一种反周期性,甚至说‘反时尚’的理念。

  值得怀疑的是,它否能说服追求潮流的年轻消费群体;而“好而不贵”、“每个人都买得起”的宣传更是难以hold的住“民主”这么大字眼,毕竟时尚服饰和“民主”、“平等”没有必然关系。

  时尚主流自从19世纪以来都是向更舒服、更实用、面料更高科技发展,优衣库的“舒适”和“高科技“这两个卖点,或许能带来更多的支持者。

  参考文献:

  “Franz?sische Mode-Revolution: Le style, c’est moi“:https://www.faz.net/aktuell/stil/franzoesische-mode-revolution-le-style-c-est-moi-13793126.html

  ?History of Costume”:https://historyofeuropeanfashion.wordpress.com/

  “How Uniqlo democratized fashion”:https://lifestyle.inquirer.net/197402/how-uniqlo-democratized-fashion

  “Cheap, Chic, And Made For All: How Uniqlo Plans To Take Over Casual Fashion”:https://www.fastcompany.com/1839302/cheap-chic-and-made-all-how-uniqlo-plans-take-over-casual-fashion

  作者:优恪网,侯凯;编辑:李坏。原创内容,转载联系微信okoer515授权。

  okoerchina

  ↑↑↑↑↑可能是国内最“正”的微信公号,就爱替消费者维护利益!就爱揭露假冒伪劣!值此新春佳节,优恪网给您拜大年啦~关注微信回复“领奖”,一边看报告,一边拿礼包!

fashion.sohu.com true 优恪中国 https://fashion.sohu.com/20160205/n436966504.shtml report 5445 【okoerchina】长按复制到微信订阅我们吧~【优恪原创】记得我们小时候,过年是一定要穿新衣服的。等到慢慢长大了,似乎对这事儿的感觉就淡了,也只有平时不常买
阅读(0) 举报
欢迎举报抄袭、转载、暴力色情及含有欺诈和虚假信息的不良文章。
牛尔

牛尔

台湾知名美容专家,美容教父,“牛尔娜露可NARUKO”品牌创始人。

kevin凯文老师

kevin凯文老师

台湾著名造型师,《美丽俏佳人》主讲老师,被业界称为亚洲美容天王!

Patrick李云涛

Patrick李云涛

国际著名造型专家,殿堂级整体形象顾问,意大利KOEFIA国际学院教授。

秦彬MUKO

秦彬MUKO

美肤疗养专家/芳疗专家-秦彬老师,《我最想要的美丽书》作者。

反派学院

反派学院

中央圣马丁学院独家视频栏目,和鬼才设计师学作魅力大反派。

时装传媒集团官方账号

时装传媒集团官方账号

时装传媒集团作为中国最具实力的综合出版传媒集团,至今已有34年的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