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那些特别无趣而又泛滥的拜年信息

解冻性情 阅读(0) 评论()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举报

  

  今天一早起来,手机上就被各种拜年信息塞满了,动弹不得。说实话,这一刻我的心情,是非常复杂的。

  对于这些祝福,天空永远蔚蓝自当感谢。但在感谢之余,却也确有疲乏和被困扰之感。其原因有三:其一,其实很容易看出,大家发来的信息,绝大多数都是群发的;其二,信息内容,很多都是被反复转发了很多遍的“陈词滥调”。有些甚至是多年前就风行的内容;其三,除夕本就是拜年送祝福的高峰期,但如此“千篇一律”的“陈词滥调”祝福,的的确确会造成了一些不必要的信息拥堵,使大家错过一些重要的信息和内容,其中困扰不言而喻。

  说实话,天空永远蔚蓝本人,也曾是这些个无趣信息的制造者。所以,对于大家发这种信息,我特别能理解。但在理解之余,我们却有必要作一些反思:究竟是什么原因造成了无趣信息的泛滥?天空永远蔚蓝认为,大概有如下几点原因:

  其一,春节传统礼节的绑架;

  每逢佳节精神爽。过年了,大家一个个都是春风满面,神精气爽,见面拜个年,互道新年好,说个吉利话,是必不可少的情理。这既是人们内心喜悦的真诚流露,但更是中华几千年传统的延续。

  对于这些春节传统的好处,蔚蓝在这里就不多说。但其中也时常会给大家带来一些困扰,如:谁在路上遇到了谁,没有主动向谁打招呼,于是就猜疑他是不是对自己有意见了?于是就可能从此心存间隙;谁在某年没有及时给哪位长辈亲戚拜年了,便常会被冠以失礼之名。哪怕无论从事实关系上,还是从主观意识上,你们的感情本来就淡了,但只要从社会属性上,从礼仪道德上,尚存这么一丝关联,你都不可失礼于他。

  其实,这种传统礼节,对于人的绑架,并非是一两个人,或者某一部分人就足于改变的,更不是一两年就能被放弃的,我们更多的人都只能选择遵循。

  

  其二,现代网络信息的便捷;

  这些年,网络技术和新媒体的高速发展,确实给大家的信息交流,带来了前所未有的便捷。以前拜年,要走村穿巷,要挨家挨户。现在只要躺在被窝里,一个复制粘贴就可以同时给几百人拜年。

  虽然这种高科技的信息交流,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深刻而又高效的变化。但在拜年这件事上,却又给我们带来了许许多多新的困惑。以前,远方的亲朋好友,因为时间、地域和交通的多种原因,未能及时送上祝福,人们多能理解。但现在不一样了,每个人之间随时都可以形成,完全一对一的沟通和交流,信息即时送达。那么在这种情况下,你若再是对这些人“失礼”的话,就往往没有了托辞,难于让人理解。

  其三,日益肤浅的交际意识。

  社会发展的节奏越来越快,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人,习惯于选择更加高效便利的交流方式。人与人之间的交流,更多的具备了这样一些特点:变化更新快、趋利、泛泛、盲从和短平快。诸多因素,形成了现代社会一种普遍存在,并且日益严重的肤浅交际意识。

  

  那么,面对这些无趣拜年信息的泛滥,我们应该怎么做呢?天空永远蔚蓝是这样做的,希望能供大家借鉴:

  其一,对于一些无趣的群发信息,不埋怨,不回复,更不盲从。

  不埋怨,是因为,这是一份祝福。

  不回复,那是因为,我和你的关系是独一无二的,你把发给这么多人的信息发给我,本人感受不到一丝爱心和快乐。倒不如不回复,给除夕期间,更多有意义的信息让出信息通道

  不盲从,那是因为,我珍惜生命中的每一个朋友,更珍惜每一分过年和家人在一起的时间,与其把这个时间浪费在这些无趣信息上,倒不如与人多做些一对一地真诚沟通。

  其二,提前界定和筛选出一批,必须在除夕发拜托信息的人员名单。

  除夕这天,我一般只会给这些人发拜年信息:1、平时关系很近,但又不在一起的领导长辈和小伙伴;2、过年这个当口,我希望他们可以有一个新起点的人;3、许多平时一直想联系,但又未能联系的故友。

  

  其三,对于给一些大众的拜年信息,必须原创,决不私发,但可以在微博的微信上统一发布。

  除了上一条所述的三种情况,其他人,我会统一通过微信公众号、朋友圈及微博发布拜年信息。信息内容一定要原创,哪怕是几个字,也必须是自己亲手一个个敲出来的。

  以上为天空永远蔚蓝,一时兴起的有感而发。希望大家都能加入讨论,就除夕的无趣拜年信息话题,发表各自的看法。

  最后祝大家在新的一年里:身体健康、工作顺利、学习进步、家庭幸福!愿我们大家,有爱的天空永远蔚蓝!

  ------------关注微信------------

  天空永远蔚蓝:知名情感专家,专栏作家,代表作《爱的细节》、《为何越爱心越伤》。

  擅长以男性的理性和细腻分析,极力倡导“情感乐活”的生活态度,和“沟通+信仰”的婚恋观。

  公众号搜索:mydarlingliling 天空永远蔚蓝 个人微信号:xiaotiantian060624

fashion.sohu.com true 解冻性情 https://fashion.sohu.com/20160207/n437079114.shtml report 2959 今天一早起来,手机上就被各种拜年信息塞满了,动弹不得。说实话,这一刻我的心情,是非常复杂的。对于这些祝福,天空永远蔚蓝自当感谢。但在感谢之余,却也确有疲乏和被困
阅读(0) 举报
欢迎举报抄袭、转载、暴力色情及含有欺诈和虚假信息的不良文章。
牛尔

牛尔

台湾知名美容专家,美容教父,“牛尔娜露可NARUKO”品牌创始人。

kevin凯文老师

kevin凯文老师

台湾著名造型师,《美丽俏佳人》主讲老师,被业界称为亚洲美容天王!

Patrick李云涛

Patrick李云涛

国际著名造型专家,殿堂级整体形象顾问,意大利KOEFIA国际学院教授。

秦彬MUKO

秦彬MUKO

美肤疗养专家/芳疗专家-秦彬老师,《我最想要的美丽书》作者。

反派学院

反派学院

中央圣马丁学院独家视频栏目,和鬼才设计师学作魅力大反派。

时装传媒集团官方账号

时装传媒集团官方账号

时装传媒集团作为中国最具实力的综合出版传媒集团,至今已有34年的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