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在加拿大过年:独一无二的“加”味儿新春

搜狐时尚 阅读(0) 评论()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举报

  不知不觉已经是在加拿大度过的第四个也(但愿)是最后一个春节了,和家人一起吃年夜饭、看(吐槽)春晚、收红包(数钱)不知何时成了我遥远的童年记忆。但在芸芸离家求学的游子中,我无疑是比较幸运的那一个:加拿大在西方世界里对春节是比较崇尚的,这不仅仅是因为她广大的华人基础,也是因为春节本身就注重亲情友情的巩固和传递,崇尚包容,强调和睦,与加拿大的多元文化精神并行不悖。

  所以,身在多伦多这样一个华人聚集的城市,虽然离家甚远,最起码,每到年三十儿的时候,身边能有一群可爱的亚洲面孔,耳边听到亲切的新年祝福,也还吃下一顿地地道道的年夜饭。

  加拿大的华人群体的历史可以追溯到19世纪,华人迁居到加拿大的原因多种多样,大部分人还是因就业移民而来。因此从19世纪90年代开始,加拿大各地大小城镇类似“唐人街”的街区,都逐渐蓬勃地成长起来。多伦多大学St. George校区风水极佳,在多伦多市中心的中心,不仅以奢侈品一条街为边界,更是距唐人街也就走个五到十分钟的路程。

  

  与其他国家城市只有“左公鸡”这种暗黑White-Asian Food的唐人街不同,在多伦多的唐人街你能吃到与国内中餐水平不相上下的正宗中式料理,光粤菜系就分精致广式早茶、茶餐厅港式改良版的西餐、油亮亮的烧腊、热腾腾的粥粉面、要更fancy一点有海鲜等等,当然什么四川的沸腾活鱼,东北的锅包肉,山东的煎饼果子,台湾的鸡蛋仔……

  作为一个在江南水乡长大的姑娘,我在国内吃过的中餐品种远远不如来多伦多之后尝到的多,更别提零星点缀在众多中餐馆子中的越南、泰国、韩餐店了。所以,在多大求学的中国留学生应该可以说是从来没饿着。多伦多在“吃”上对游子的补偿,有效地降低了我们的思乡率以及上课出席率。

  

  对于我们留学生来说,在外面过个年,可不就是“吃”最重要了嘛。我记得去年的时候,室友和我在家攒了个火锅趴,身为主人的我们只负责提供了一口锅,煮了一锅汤底,以及在楼下的粤菜馆里打包了条清蒸鲫鱼和一只烧鹅,一群朋友们有的带来了牛羊肉片各类丸子蔬菜,有的带上了几瓶酒,有的则是自己亲手卤的猪蹄或是烤的起司蛋糕,更有甚者带来了拌好的肉馅和擀好的面皮儿,我们一大群人围着台小小的MacBook一边看春晚一边包饺子,包完顺手就丢进在一旁咕噜咕噜冒泡的火锅里头煮。火锅的热气氤氲,节日的氛围浓重。

  

  一个与我交好的姑娘跟我聊她们家一年前攒的局是什么样子:她开车横扫了多伦多各大中餐厅,每个餐厅只叫了一个招牌菜,打包带回家就是一桌要多丰盛有多丰盛的年夜饭。“都是我做哒!”她发在朋友圈的照片如是说。

  虽然我们留学生对唐人街的舞龙舞狮不怎么感冒,但对一些年纪较长或者当地华人来说这是不可或缺的“年味”。每年腊月,从加拿大东部的多伦多到西部的温哥华,当地华裔社团就陆续开始欢庆春节了。舞龙与舞狮、武术与杂技、歌舞与服装表演、狂欢式的游行等活动在加拿大也都是主要节目。这些传统的中华文化在愉悦咱们自己华人的同时,也深深吸引着其他族裔的居民。

  当然,庆祝春节的形式和内容也变得越来越丰富了。办年货,贴春联,吃团圆饭,守岁祭灶,舞龙耍狮等等,是每个华人家庭过年不可缺少的传统项目。佛教寺庙如今在加拿大各大主要城市也并不鲜见,大年初一头一天去寺庙里烧一炷香为新年祈福也逐渐成为了一件乐事。春节目前在加拿大不是全国性假期,但是一些华人的企业通常会放假或是调整营业时间。加拿大华人庆春节,也逐渐从以家庭为单位的“独乐乐”,发展成以社团为基础的“众乐乐”,过春节被赋予了很多新的内涵。

  

  从1997年开始,加拿大邮政公司(Canada Post)每一年都会发行中国生肖邮票(所以加拿大的生肖票很特别地以“丑牛”而并非以“子鼠” 为开端)。为迎接今年的中国农历丙申猴年,加拿大邮政公司也相应地推出了“猴票”,包括国内和国际版邮资邮票、纪念封、小全张等等。对于集邮爱好者而言,“猴票”自然也是有至高无上的地位。

  

  加拿大邮政公司发行的猴票,以“灵猴献瑞”为主题,采用中国古典四大名著之一的《西游记》中“孙悟空”的京剧形象为灵感来源,国内邮资邮票的图案为孙悟空挥舞金箍棒;国际邮资邮票则仅见脸谱和头饰。

  

  这款主题猴年邮票,由多伦多约克大学(York University)的设计系教授伍启荣与学生Linna Xu合作,历经两年完成。他表示,由于自己从小就跟随热爱京剧的父亲看戏,尽管对于戏文不甚明了,却一直对脸谱十分钟爱。

  

  除了两款邮票之外,还有首日封和小全张,因而他总共需要设计15个产品。且每个产品上有中、英、法三种文字,排位再三修改。邮票上主体颜色选择了红色和金色,也是传统的中式吉祥色彩,头饰造型流畅,增加了画面的动感。

  

  除了“猴票”,加拿大还有猴年纪念币。从2010年虎年起,加拿大皇家铸币厂(the Royal Canadian Mint)委托华裔设计师张列权进行设计,每年推出生肖纪念币。于今年推出的猴年生肖纪念钱币包括金质和银质两种,共四款。

  

  上图所示的是重达一公斤的99.99%纯金猴年纪念币,价格高达69,000加元,且仅发行10枚。此等限量,怕是令各大奢侈品牌也相形见绌。

  普通纪念钱币金银正面均为伊丽莎白女王二世形象,背面为不同的中式猴子造型,配以中文“猴”字,价值不等。设计师在设计中,致力于将中国传统美术方式、中国传统民族元素以及当代设计潮流相结合,纪念币造型独特并且很有设计感。两枚银币价格均为15加元;一枚18k金币售价为150加元。

  

  春节标志着中国新年的第一天,是对于中国人来说最重要的一天。随着加拿大海外华人数量的增加,以及中国传统文化在加国的渗透,加拿大逐渐形成了独有的庆祝中国新年的方式,有时甚至比中国的年味还要浓。

  虽然身在异国他乡,但我们的春节既不要宅在家里一遍遍看春晚重播,也不用再逛一次逛了n年的庙会,最棒的是不会被七大姑八大姨反反复复问你有没有找对象结婚生孩子嘛,而是能过一个独一无二的“加”味儿新春,也未尝不是一件乐事。■

  (本文由Enjoy雅趣全球编译者计划成员@Rosamond 原创,未经允许谢绝转载。)

  关于编译者计划:

  由Enjoy雅趣发起,招募来自全球、懂生活、有文化的编译者,来编译Enjoy雅趣海外合作媒体的优秀稿件,一起在消费传播领域创造和传递价值,为读者寻找和呈现全球最优质的内容。了解更多详情和报名,请戳这里

  “和你一起研究如何把钱花得漂亮”

  我们的微信号:caixin-enjoy

  我们的网站:www.Whyenjoy.com

  我们的Mr.Why:mister-why

  “会花钱的人都在这里”

  我们的APP:识趣(点此下载)

  The post 在加拿大过年:独一无二的“加”味儿新春appeared first on Enjoy雅趣.

fashion.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fashion.sohu.com/20160209/n437166317.shtml report 4568 不知不觉已经是在加拿大度过的第四个也(但愿)是最后一个春节了,和家人一起吃年夜饭、看(吐槽)春晚、收红包(数钱)不知何时成了我遥远的童年记忆。但在芸芸离家求学的
最后修改于2016-02-09 23:51:47 阅读(0) 举报
欢迎举报抄袭、转载、暴力色情及含有欺诈和虚假信息的不良文章。
牛尔

牛尔

台湾知名美容专家,美容教父,“牛尔娜露可NARUKO”品牌创始人。

kevin凯文老师

kevin凯文老师

台湾著名造型师,《美丽俏佳人》主讲老师,被业界称为亚洲美容天王!

Patrick李云涛

Patrick李云涛

国际著名造型专家,殿堂级整体形象顾问,意大利KOEFIA国际学院教授。

秦彬MUKO

秦彬MUKO

美肤疗养专家/芳疗专家-秦彬老师,《我最想要的美丽书》作者。

反派学院

反派学院

中央圣马丁学院独家视频栏目,和鬼才设计师学作魅力大反派。

时装传媒集团官方账号

时装传媒集团官方账号

时装传媒集团作为中国最具实力的综合出版传媒集团,至今已有34年的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