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春节雪茄七篇之四——茄之味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举报

  祝福诸位爱好雪茄的雪茄客新的一年顺利、快乐!

  春节七天推送雪茄七篇,涵盖与雪茄相关的七个方面!

  夏洛特·勃朗特的长篇小说《简·爱》中,有这样一段描述:“刚刚飘过来的气味既不是来自灌木,也不是来自花朵,但我很熟悉,它来自罗切斯特先生的雪茄。我举目四顾,侧耳静听。我看到树上沉甸甸垂着即将成熟的果子,听到一只夜莺在半英里外的林子里鸣啭。我看不见移动的身影,听不到走近的脚步声,但是那香气却越来越浓了。我得赶紧走掉……”

  那么,雪茄通常有哪些香气?

  听听这个描述:“一支真正了不起的雪茄。在第一口烟雾中,飘散出特浓咖啡和坚果的强烈味道,然后是松露的香气徐徐升温,泥土的气息在余韵中经久不息,中间还夹杂着花朵的芬芳。这支复杂的雪茄是我曾经品尝过的味道最丰富的雪茄之一。”

  再听听这个:“顺畅而完美的开始,可以感觉到烤面包、肉豆蔻和肉桂的香气,悠长的余韵洋溢着坚果和橄榄的味道。这是深具潜力的古巴雪茄的一个杰出范例。”

  咖啡、泥土、坚果、肉桂……这些对雪茄味道的形容来自一幅烟草风味轮盘。

  

  (雪茄风味轮盘)

  瑞士Shortcut雪茄店也在2005年绘制出一幅烟草风味轮盘,分出9种大类(植物类、木本类、辛香类、熏烤类、动物类、矿物类、泥土类、真菌类、食物制品类)、21种次类的88种气味。仔细对照,这两个轮盘重叠的气味有许多,除了前面提到的几种,还有雪松、黑胡椒、巧克力、奶油、柠檬、蜂蜜、薄荷、丁香、柚子、橙子、香草、干草、甘草、杏仁、榛子、蘑菇、青椒、皮革、马骚、腐殖质……雪茄的香气弥漫在茫茫烟雾之中。

  鉴赏味道的原则

  一般雪茄的鉴赏者在鉴赏雪茄的酵香气时都会遵循下面的几个原则:

  雪茄要可以嗅到酵香气,这是雪茄雪茄给我们的第一和最主要的印象。

  以古巴雪茄为例子,雪茄烟芯的3种烟叶的搭配不同,雪茄的酵香气是不同的,或淡,或重,或烈,或持久。(古巴雪茄共有32个品牌300多款雪茄,每个品牌,每一款雪茄都有自己独特的味道。)

  在古巴雪茄燃烧的时候酵香气会增加。在正确的呼吸雪茄的方式下体会燃烧后雪茄所释放的酵香气。

  古巴雪茄燃烧后酵香气会迅速渗透到环境空气中。滞留在环境空气中的古巴雪茄的气味十分明显。

  雪茄酵香气因鉴赏者的习惯而订,在口中停留的时间或长或段。但每一次呼出烟气后口腔中都应该留下古巴雪茄的回味。

  好的雪茄最主要的特点是烟草香气浓烈,原始,没有任何化学添加物质与香料的味道,具有醇厚的酵香气,烟草中的草腥气几乎没有。而这些特点就是我们区分与鉴别古巴雪茄与世界其它国家雪茄的最重要的环节。但是,在不少的情况下雪茄原料烟叶本身是可以吸收一些气味的,比如;花香,木香,水果香,甚至可以沾染上一些错误存储雪茄烟叶容器上的气味。

  

  在雪茄烟叶的加工过程执行着严格的标准,从风干,发酵到最后进入雪茄卷制车间都是在严防异味侵入的。但就是这样也会存在异味侵入雪茄的可能性。古巴的雪茄生产技术中还有最后一关来最后醇化古巴雪茄。当雪茄被制成成品时,将雪茄放置爱一个雪松木为材质切和没有进行过任何的上漆处理的大柜中(行话-烟窖)集体存放15日左右。这个程序的作用是利用雪松木保湿驱除异味的功能来再次醇化雪茄的酵香气。同时也因为是大量的集体存放,个别的雪茄的异味会被环境中酵香气同化。我们也可以看作这是雪茄的又一次的发酵过程,这也是我们所讲的增加雪茄的窖香。

  雪茄的味道需要不断的尝试、体验才能获得。一开始你抽雪茄,能感受到一些味道,但可能无法分辨并表达出那是什么的味道,或者你所感觉的味道和别人说出来的不一样,这是非常正常的,因为味觉本是非常个人的体验。但是慢慢的会建立一种味道基准,因为同一品类的雪茄味道总是相对固定的,之后对雪茄的味道也就有了更贴切的体会。

fashion.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fashion.sohu.com/20160211/n437224988.shtml report 2453 祝福诸位爱好雪茄的雪茄客新的一年顺利、快乐!春节七天推送雪茄七篇,涵盖与雪茄相关的七个方面!夏洛特·勃朗特的长篇小说《简·爱》中,有
阅读(0) 举报
欢迎举报抄袭、转载、暴力色情及含有欺诈和虚假信息的不良文章。
牛尔

牛尔

台湾知名美容专家,美容教父,“牛尔娜露可NARUKO”品牌创始人。

kevin凯文老师

kevin凯文老师

台湾著名造型师,《美丽俏佳人》主讲老师,被业界称为亚洲美容天王!

Patrick李云涛

Patrick李云涛

国际著名造型专家,殿堂级整体形象顾问,意大利KOEFIA国际学院教授。

秦彬MUKO

秦彬MUKO

美肤疗养专家/芳疗专家-秦彬老师,《我最想要的美丽书》作者。

反派学院

反派学院

中央圣马丁学院独家视频栏目,和鬼才设计师学作魅力大反派。

时装传媒集团官方账号

时装传媒集团官方账号

时装传媒集团作为中国最具实力的综合出版传媒集团,至今已有34年的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