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引力波“来袭”,陀飞轮怎么办?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举报

  (《腕表部落》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出处)相信很多朋友和我一样,这两天的朋友圈被一个"横空出世"的"引力波"刷屏了,以前常听说"学会数理化,走遍世界都不怕",虽然如此,但是这也是我平生第一次经历如此受关注的纯“物理”事件,表哥看了不少相关的报道和解说,只有一种感觉:不明觉厉。很多媒体如是报道“2016年2月11日,LSC(LIGO科学合作组织,LIGO Scientific Collaboration)向全世界宣布:人类首次直接探测到了引力波,并且首次观测到了双黑洞的碰撞与并合。”也有人比较生动地解释“这个声音源自于13亿年前一个双黑洞系统的合并。正如LIGO项目组发言人、路易斯安那州立大学物理学家加布里埃拉·冈萨雷斯所言,那时“多细胞生物才开始在地球上扩散”。合并所产生的引力波信号,经过13亿年的漫长旅行,于2015年9月14日抵达地球,被LIGO的两个探测器以7毫秒的时间差先后捕捉到。”相信如果物理学的好的朋友大概可以比较准确理解这个发现的含义,但是像我这种基本已经将以前所学物理知识还给老师的人仍然感觉雾飒飒,虽然不明觉厉,甚至也会像很多朋友一样,有一种莫名的兴奋感。而且有的科学家预言这个发现将会大大改变人类认知世界,认知时空的境界,如果这种认知属实的话,人类对世界,对时空的认知势必会发生改变,包括帮助我们认知时间的钟表。虽然我相信还有很多朋友像我一样对这个发现仍然是“云里来雾里去”,略感一种朦胧之美,但是这里面至少告诉我们一个道理,对未知的世界要心存敬畏,有一些力量或存在或许我们无法准确感知,但是它是存在的,而且很多会影响我们的生活,包括我们所熟悉的地球引力。

  

  陀飞轮,“登峰造极”的机械动感艺术。

  说到这里,让我们很多朋友所着迷的陀飞轮就要登场了,因为陀飞轮虽然很美观,很动感,但是陀飞轮最初的问世就是为了有效克服地球引力对于当时的怀表或挂表所造成的影响,也就是走时不准,因为怀表也好,挂表也好,一般都是放在一个地方不怎么动的,那么就造成了机械机芯不同部位受力不均衡,所以造成钟表走时不准。为解决这个问题,陀飞轮的原理就是将擒纵机构放在一个框架(Carriage)之内,使框架围绕轴心也就是摆轮的轴心做360度不停的旋转,借由不停地旋转来抵消地心引力,进而提高钟表的走时精准性。当然,经过上百年的发展,陀飞轮的实际意义已经不大,因为手表会随着我们胳膊的摆动不断运动,机械机芯不同部位受力不平衡的问题比较容易抵消,但是因为这个装置实在太美了,而且是非常精密的装置,所以很多人依然对它喜欢的不得了,虽然貌似已经完成了历史任务(其实不管有没有所谓的引力波),但陀飞轮也不必急着退出历史舞台,而是在美化手表的路上作为一项传奇功能或顶级配置存于世,兴于世。而且,不论是技术起源,还是外在美观,陀飞轮都与时空变化或时空感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甚至可以毫不夸张地说,陀飞轮也是人类探索未知世界的成果之一,今天我们借此机会认识几款陀飞轮腕表。

  宝玑三维陀飞轮万年历腕表3797BR/1E/9WU

  

  说到陀飞轮一定要先说宝玑,因为宝玑是陀飞轮的发明者。这枚腕表为手动上链机芯,带有陀飞轮和万年历等功能,小秒针置于陀飞轮轴上的设计比较有看点。除此之外,宝玑的外观非常有辨识度,表壳采用18K玫瑰金材质,侧面饰有精美的钱币饰纹,独立焊接表耳以螺丝栓固定。另外,手工镌刻机镂刻花表盘,独立编号、蓝钢指针和隐蔽签名均是宝玑腕表一望而知的标志。

  积家超薄大师系列Q1313520腕表

  

  积家也是很擅长机械表(包括陀飞轮)的品牌,这枚腕表问世于2014年,传奇之处在于拥有陀飞轮和三问两大“顶配”级复杂功能的情况下,而且还是自动上链机芯(这意味着比手动上链机芯更厚),机芯厚度也仅仅为7.17毫米,这一点的确让人刮目相看,当然,这也代表着积家的制表技术。这枚腕表搭载自动机械机芯,动力储备45小时,18K白金材质,表径41毫米,防水30米,限量75枚。另外值得一提的是,上链系统由一枚配置铂金部件的外缘摆陀操纵,透过表盘上的小视窗一览无遗。随着腕表佩戴者的手腕动作,铂金摆陀围绕表盘旋转,为主发条上链。

  高珀富斯Invention Piece 2(新基础发明2号)腕表

  

  高珀富斯虽然很年轻,但是在陀飞轮技术上非常努力。这枚腕表的8点钟位置是一枚上下倒转了的双体陀飞轮,通过这枚30度双体陀飞轮让观赏者可以从上、下及透过侧面的弧形小窗欣赏其转动时的美态。1点钟位置是第二个双体飞轮系统(非上下倒置),让人可以从上面欣赏陀飞轮系统的正面。因为搭载了两个双陀飞轮系统,每一个系统均有一个倾斜的陀飞轮装置,而两组陀飞轮系统以一个球体差动装置串连起来,所以又称为“差动四体陀飞轮”。

  总评:虽然我们很多人对发现引力波的感觉仍然是“不明觉厉”,但是对于我们更熟悉的钟表领域,不论是对未知世界心存敬畏的探索,还是面对问题,解决问题这种实事求是,精益求精的态度,制表精神都是科学精神的重要体现之一。而且,随着各种发现的日臻成熟,或许会有更多有意思的改变。

fashion.sohu.com true 腕表部落原创 https://fashion.sohu.com/20160212/n437257289.shtml report 3183 (《腕表部落》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出处)相信很多朋友和我一样,这两天的朋友圈被一个"横空出世"的"引力波"刷屏了,以前常
阅读(0) 举报
欢迎举报抄袭、转载、暴力色情及含有欺诈和虚假信息的不良文章。
牛尔

牛尔

台湾知名美容专家,美容教父,“牛尔娜露可NARUKO”品牌创始人。

kevin凯文老师

kevin凯文老师

台湾著名造型师,《美丽俏佳人》主讲老师,被业界称为亚洲美容天王!

Patrick李云涛

Patrick李云涛

国际著名造型专家,殿堂级整体形象顾问,意大利KOEFIA国际学院教授。

秦彬MUKO

秦彬MUKO

美肤疗养专家/芳疗专家-秦彬老师,《我最想要的美丽书》作者。

反派学院

反派学院

中央圣马丁学院独家视频栏目,和鬼才设计师学作魅力大反派。

时装传媒集团官方账号

时装传媒集团官方账号

时装传媒集团作为中国最具实力的综合出版传媒集团,至今已有34年的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