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剩女当如吕碧城:面包我有 只缺爱情 | 投稿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举报

  

  说起民国才女,大家可能更多地想到张爱玲,萧红,林徽因,其实,还有一位天然傲绝的传奇女,她就是堪称三百年来最后一位女词人,吕碧城。

  By四月的早晨

  和所有民国才女一样,吕碧城小小年纪便蕙质兰心。据说,五岁便语出惊人:“春风垂杨柳,秋雨打梧桐”,十二岁开始作画写词,写出“恨不到青闺儿女,剩一腔毫兴,写入丹青闲寄。”的旷达词作。一入报社,便初露锋芒,才情四溢,成为我国历史上第一位女编辑

  

  与其她才女相比,吕碧城身上更多了几分正能量:事业有成,财富可观,即便感情,也从未有丝毫的委屈与将就。

  当然,任何一位才女,都有一段属于自己的传奇:

  吕碧城十二岁,父亲去世,母亲带着四个姐妹投奔舅舅。双十年华,胸怀梦想,却被舅舅苛责为不守本分不守妇道。年轻气盛的她,只身离家出走。

  对于旧时期女性出走,鲁迅曾做过一个著名的演讲“娜拉出走之后”,谈到娜拉出走之后只能面临两个结果:不是堕落,就是回来。

  可见,女性在当时的社会上要做到经济和人格的双重独立是有多不易。

  古有卓文君,即便为爱出走,也少不得婚后返乡,被父亲接济度日。

  同时期有萧红张爱玲,出走后,前者颠沛流离穷困潦倒,后者情路挫折形单影只。

  然而,吕碧城,可谓是“出走的娜拉”里最成功的一位:刚迈开崭新人生的第一步,便遇伯乐英潋之,从而一发不可收拾。宣扬女性独立的文章篇篇激起涟漪,使她成为倡导女权运动第一人。

  之间,更是结识不少文学大咖,严复,樊增祥,易顺鼎,使吕碧城的思想更加充实,灵魂愈加饱满。

  随后,颇得袁世凯欣赏,于是,从文化圈转战政治圈,成为袁世凯的机要秘书。

  没过多久,便看腻官场黑暗世事冷暖,又主动辞职,转战商界。

  弃政从商,短短两三年便成小富婆,在十里洋场打下自己的一片天,跻身于上流社会,美衣华服,出手不凡,成为当时大上海不可多得的一道风景。

  写到这里,也许你会说了,像这种靠才华就能混得这么牛逼闪闪的人,脸绝壁好看不到哪儿去。

  好吧。来张特写——

  

  图虽不甚清晰,但纵观全局,颇有大家闺秀之风,瓜子脸,丹凤眼,眉目清秀,举止端庄。稳妥妥美女一枚。

  

  看了这张你有什么赶脚?

  是不整个人都有些穿越了?

  我大民国女银不都酱紫穿么~

  摩登女郎也不过穿个旗袍,露露胳膊显显身段罢了:

  可是,大家都头顶民国这一片天,为毛吕碧城可以穿成这样:孔雀裙,轻纱遮臂,头插翠羽。

  胆气,豪气,霸气,有没有?

  难怪诗人樊增祥叹道:天然眉目含英气,到处湖山养灵性,十三娘与五双女,知是诗仙是剑仙。

  也许你要说了, 如此惊才绝色之人,爱情该是有多完美?

  有道是高处不胜寒。如吕碧城自己所说:“平可称心的男人不多,梁启超早有家室,汪精卫太年轻,王荣宝人不错,但也已结婚。”

  心气高傲的吕碧城坚守着自己的爱情信仰,终生未嫁。

  也不是没有追求者。

  在她所交往的上流社会里,要找到一个心仪伴侣似乎也并非难事。

  袁世凯之子袁克文对她敬爱有加,她却笑笑说,袁公子哥,只许在欢场中微红倚翠。

  清华教授吴宓,与其书信来往,对其青睐已久,却终究没能与她有一面之缘。

  严复也曾有意撮合吕碧城与胡唯德,可惜,胡几次求娶未果。

  正可谓:“绛帷独拥人争羡,到处咸推吕碧城。”

  

  并不是说,你自己完美了,就理所应当会拥有完美爱情。哪怕全世界的人都仰慕你又怎样?重要的是,到底有没有那么一个人,恰好符合你的爱情理想。

  错过的那些人,错过的那些缘分,吕碧城亦看得通透:我之目的不在资产及门第,而在于文学上的地位。因此,难得相当伴侣。东不成,西不合,有失机缘。幸而手边略有积蓄,不愁衣食,只有以文学自娱耳。

  这段话堪称剩女宣言之典范。

  而剩女之所以剩下,也正因如此:不是老娘我条件不好,只不过,能在精神上跟我门当户对的人太少。我要求真不多,面包我自己挣,我只缺爱情。

  可惜,时光太短,眼界过宽。若有机缘,谁又想要剩下?

  关键是,爱情相对于你的整个人生,是不是只是一件小事?

  优质剩女吕碧城,一生无爱,亦能在她自己的江湖里活得风生水起,顾盼生姿。

  然而,现世之中,能有几个有吕碧城这般洒脱?

  无论爱情何时降临,休去管它,重要的是,把自己活好。

  活成一棵树,不攀附,不屈膝,自顾挺直,向上。

  活成一朵花,不柔弱,不讨好,自顾娇艳,明媚。

  活成长久以来,自己想要的姿态,等待清风徐来。

  即便爱情不来,至少,你强大了自己,惊艳了江湖。

  作者简介:四月的早晨,个人公众号:siyuedezaochen。

  本文由作者独家供稿她生活,转载请注明出处。

  她生活

  ID:Wchatherstyle

  长按二维码识别关注

  简介:有欲望、能得到,做自己的女神。中国第一性感出位女性新媒体,中国第一轻熟女阵地,中国独立女性的成长社区,覆盖超1000万都市轻熟女人群,逼格高到逆天,底线低到尘埃。

fashion.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fashion.sohu.com/20160225/n438483920.shtml report 4415 说起民国才女,大家可能更多地想到张爱玲,萧红,林徽因,其实,还有一位天然傲绝的传奇女,她就是堪称三百年来最后一位女词人,吕碧城。By四月的早晨和所有民国才女一样
阅读(0) 举报
欢迎举报抄袭、转载、暴力色情及含有欺诈和虚假信息的不良文章。
牛尔

牛尔

台湾知名美容专家,美容教父,“牛尔娜露可NARUKO”品牌创始人。

kevin凯文老师

kevin凯文老师

台湾著名造型师,《美丽俏佳人》主讲老师,被业界称为亚洲美容天王!

Patrick李云涛

Patrick李云涛

国际著名造型专家,殿堂级整体形象顾问,意大利KOEFIA国际学院教授。

秦彬MUKO

秦彬MUKO

美肤疗养专家/芳疗专家-秦彬老师,《我最想要的美丽书》作者。

反派学院

反派学院

中央圣马丁学院独家视频栏目,和鬼才设计师学作魅力大反派。

时装传媒集团官方账号

时装传媒集团官方账号

时装传媒集团作为中国最具实力的综合出版传媒集团,至今已有34年的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