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扎哈·哈迪德携手Georg Jensen新作,再次颠覆视觉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举报

  

建筑师扎哈·哈迪德(Zaha Hadid)

  继2015年10月,Georg Jensen与天安时间当代艺术中心(BCA) 携手推出当代设计大师Marc Newson的新作之后,在刚刚结束的2016巴塞尔国际钟表珠宝展(BaselWorld)上,Georg Jensen又与建筑“女皇”扎哈·哈迪德(Zaha Hadid)联袂呈现了新的珠宝作品,这也是设计界两大巨擎的首次合作。

  

  

  扎哈·哈迪德为Georg Jensen设计的手镯

  “每位女设计师都有一个设计珠宝的梦想”,扎哈为Georg Jensen设计了一系列充满了她标志性的流线元素的珠宝作品。该系列作品由纯银和镶有黑钻的黑铑打造,立体的造型和曲线秉持了扎哈惯有的开放性结构的设计理念,充满着扎哈天马行空的想象力和她钟爱的流畅弧形线条。

  而来自丹麦的设计品牌Georg Jensen,于1904年诞生在童话之城哥本哈根,创始人Georg Jensen更是新艺术派工艺上的代表性大师。欧洲进入现代主义时代之后,简洁、凝练、和无拘无束的空间动感逐渐开始成为Georg Jensen品牌新的灵感之源。作为Georg Jensen爱慕者,扎哈一直期待与Georg Jensen合作。

  “与Georg Jensen合作,让我有机会利用不同的手法创作出与以往不同的作品,表达我们的想法。我们的合作是建立在Georg Jensen贴近自然的设计理念之上的。在自然界中,有机结构的内在逻辑存在固有的完整性,当我们在创作环境时,我们通常会看到这种自然体系的连贯性。而我们面临的挑战是如何在珠宝首饰中体现这种连贯性;如何对Georg Jensen悠久的历史和传统设计方法重新进行演绎,赋予新的生命活力。” —— 扎哈·哈迪德

  为了见证这次完美的合作,扎哈还特意为Georg Jensen创作了一件大型装置艺术作品,置于2016瑞士巴塞尔世界钟表珠宝展上的展位。这件取形于珠宝设计的装置作品,满溢着扎哈的个人风格,银色鳍状装置以剪影的形态柔和地在参观者所在位置上方延续,也包裹着建筑支撑结构的外侧。既有艺术装置特有的美的距离感,也巧妙得融入了展位建筑体本身,让Georg Jensen的空间变身成了引人注目又舒适放松的场域。Georg Jensen董事长兼首席创意官David Chu谈到这件充满力量却又内敛含蓄的作品,认为它充满了建筑的力与艺术的美,视觉冲击改变了整个展览空间的风格,又有力地衬托出了最新珠宝系列。

  

  

  

  

  

  扎哈·哈迪德为Georg Jensen创作的艺术装置

  说起扎哈·哈迪德,熟悉她创作风格的人立刻便会想到“天马行空”和“完美主义”两个关键词。她出生在1950年的巴格达,后来在黎巴嫩就读过数学系,并在1972年进入伦敦的建筑联盟学院AA学习建筑学,后获硕士学位。毕业之后,扎哈加入了大都会建筑事务所,在 2004年获得了普利兹克建筑奖。

  虽然身为建筑界的“解构主义大师”,扎哈·哈迪德的设计一向以大胆的造型出名,更是被她的崇拜者称为“建筑设计的女皇”。实际上,她早期的设计作品,主要以俄国先锋派艺术中的构成主义和至上主义为基础,探索其个性化的建筑语言。通过构成主义理论与现代主义元素的融汇,扎哈认为建筑无需任何多余的装饰,即建筑本身便是空间的最大装饰和功能集合,而在建筑的内部,她倾向于创造充满了流动性和通明性的思维空间。这样结构主义和现代主义的融合,让扎哈近年来的作品越加呈现出一种柔软、连续和非几何性的自由形态。

  扎哈的作品散布在世界各地。 她设计的位于意大利罗马的21世纪国家艺术博物馆荣获斯特林大奖,成为欧洲最杰出的建筑作品。位于阿塞拜疆共和国首都巴库(Baku)的阿利耶夫文化中心成为了当地的新地标。而与时尚教父“老佛爷”卡尔?拉格斐合作的香奈儿流动艺术展览厅——即是艺术展览的空间,本身也是一件大型公共艺术作品。位于萨拉戈萨的蓬桥馆也是扎哈的一件代表作,这件为联通埃布罗河两岸的作品,同样也是2008年世界博览会的入场口。而她最为中国人称道的两件作品——为Soho中国在北京设计的银河Soho和望京Soho——早已成为了北京的地标性建筑。

  

  

  罗马的21世纪国家艺术博物馆

  

  阿利耶夫文化中心

  

  香奈儿移动美术馆

  

  萨拉戈萨的蓬桥馆

  

  北京银河SOHO

  

  北京望京SOHO

  

  

  沃尔夫斯堡 斐诺自然科学中心

  

  迪拜博物馆

  

  

  开罗城市博览会展馆

  在伊卡克长大的“波斯少女”扎哈,从小便沉醉在波斯地毯繁复的花样中。藉由织工的双手,波斯地毯将丰富美丽的想象、冒险与诗歌,都转化为交缠的现实世界。这种流畅的几何图形,也影响了扎哈日后的诸多建筑和跨界设计。

  

  建筑师扎哈·哈迪德(Zaha Hadid)

  面对越来越趋同化的现代都市,扎哈认为建筑“并不是一个容器,而是一个艺术品营地”,她反对建筑设计需要为保持所在地的视觉和谐负责。在扎哈看来,建筑没有潮流,只有「语境」。这“意味着不再试图模仿你毗邻的东西去得到表现上的和谐,而是肇始一种新的观念”。建筑本身是纯艺术化的作品,建筑师和艺术家一样,建筑之于城市,就如同公共艺术之于社区。

  扎哈的设计理念,在她的跨界作品中也是一脉相承的。她为著名橡胶女鞋品牌Melissa设计出一双“建筑感十足”的凉鞋,上面布满了龟背竹一样的镂空曲线,奇妙的坡跟让鞋看上去和地面若即若离,拥有神奇的飘浮感,而类似的镂空曲线也出现在了她与泳衣品牌Viviona的合作上。

  

  Melissa凉鞋

  

  扎哈·哈迪德为时尚品牌United Nude设计鞋履

  这种对镂空网状图案的终极跨界尝试,莫过于扎哈为德国著名造船厂Bloom+Voss设计的游艇舰队。这批游艇包括一艘较大的“母船”和5艘较小的游艇:长达128米的“航母”游艇表面覆着弯曲的网状“外骨”,这种设计是扎哈喜爱的流畅线条与重塑空间风格的立体融合。

  

  

  

  Zaha Hadid为Bloom+Voss设计超级游艇

  “打破建筑传统” 一直是“女皇”扎哈·哈迪德所信奉的理念,也是她的作品所加冕于她的桂冠。在这些的跨界设计中,扎哈女皇将“未来主义”风格的美感和个性发挥到了极致。她的作品所到之处,都留下了天马行空的璀璨印记。

  扎哈最新创作的艺术装置将于今年秋天由天安时间当代艺术中心与Georg Jensen在北京老城中心的四合院中联合推出,敬请期待。

fashion.sohu.com true 刘可维 https://fashion.sohu.com/20160401/n443113504.shtml report 6158 建筑师扎哈·哈迪德(ZahaHadid)继2015年10月,GeorgJensen与天安时间当代艺术中心(BCA)携手推出当代设计大师MarcNe
阅读(0) 举报
欢迎举报抄袭、转载、暴力色情及含有欺诈和虚假信息的不良文章。
牛尔

牛尔

台湾知名美容专家,美容教父,“牛尔娜露可NARUKO”品牌创始人。

kevin凯文老师

kevin凯文老师

台湾著名造型师,《美丽俏佳人》主讲老师,被业界称为亚洲美容天王!

Patrick李云涛

Patrick李云涛

国际著名造型专家,殿堂级整体形象顾问,意大利KOEFIA国际学院教授。

秦彬MUKO

秦彬MUKO

美肤疗养专家/芳疗专家-秦彬老师,《我最想要的美丽书》作者。

反派学院

反派学院

中央圣马丁学院独家视频栏目,和鬼才设计师学作魅力大反派。

时装传媒集团官方账号

时装传媒集团官方账号

时装传媒集团作为中国最具实力的综合出版传媒集团,至今已有34年的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