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意大利上阿迪杰:世界上最好的灰皮诺葡萄酒产区之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举报

  当你已经尝过了复杂的霞多丽(Chardonnay),也领略了一般比较甜蜜的雷司令(Riesling)后,是否想尝试一款介于这两种风格之间的白葡萄酒呢?那么,灰皮诺(Pinot Gris/Grigio)就是最适合的选择。这种葡萄酒一般酒体较轻且口感柔顺脆爽,酸度较高,颜色较深浓,通常带有柠檬、菠萝、苹果、蜂蜜等风味。除了法国,意大利的上阿迪杰(Alto Adige)产区也出产非常卓越的灰皮诺,今天,本文将带你走进上阿迪杰产区,体会意式灰皮诺有什么不同。

  

  1、上阿迪杰产区简介

  上阿迪杰位于意大利的东北部,靠近奥地利的蒂罗尔地区边境。该地区是在一战以后割让给意大利的,当地大多数居民将它成为“南蒂罗尔”(Sudtirol)。上阿迪杰是特伦托-上阿迪杰(Trentino-Alto Adige)地区的一部分,也是意大利位置最北的葡萄酒产区。由于曾被奥匈帝国占领,这里多数的人讲德语。这里生产很多意大利的 DOC 级别葡萄酒,其中以白葡萄酒更为知名,如灰皮诺、琼瑶浆(Gewurztraminer)等。值的一提的是,该产区也是意大利少数几个葡萄酒产量没有减小的产区之一。

  2、葡萄园位于河谷地带,斜坡、较大温差都有利于葡萄生长成熟

  上阿迪杰的葡萄园大多分布在阿迪杰河和伊萨柯河的河谷地带,两条河流在波尔萨诺(Bolzano)交汇,形成了一个 Y 字型的种植区。葡萄园多在海拔 300-1,000 米的地区,最好的葡萄园则一般位于海拔 600-800 米的地区。

  虽然气候整体凉爽,但由于阿尔卑斯山的阻挡,产区免受了北部冷风的吹拂,使得这里形成了一种半地中海的微气候,非常适合葡萄生长,而较陡峭的斜坡也为葡萄提供了漫长而缓慢的生长和成熟条件。另外,日照充足,较大的温差使得葡萄能够保留足够的酸度,发展出复杂的芳香,酿出来的葡萄酒才能够有着优雅且精细的风格。此外,葡萄园的土壤主要由冲积土和崩积物构成,排水性相对较好,且富含矿物质。

  3、主要的葡萄品种:既有国际品种,也有本土品种

  

  上阿迪杰产区主要的白葡萄品种有灰皮诺、琼瑶浆、白皮诺(Pinot Blanc)和霞多丽(Chardonnay)等,红葡萄品种则包括斯棋亚娃(Schiava)、勒格瑞(Lagrein)、黑皮诺(Pinot Noir)和梅洛(Merlot)等。

  值得一提的是,灰皮诺的果皮颜色并不总是一样的,有时呈白色,有时粉红,有时深紫,甚至同一串葡萄上会同时出现上述颜色,因此也让酿造的葡萄酒呈现出多种颜色,从浅白到金色甚至是铜褐色都有。但由于它常被用来酿造白葡萄酒,因此被归为白葡萄品种行列,

  4、灰皮诺:上阿迪杰的明星白葡萄酒

  在上阿迪杰,既产白葡萄酒,也酿红葡萄酒,它们各占 60% 和 40% 的比例。表现出色的白葡萄酒当然是灰皮诺,灰皮诺被称为意大利最高贵的白葡萄品种之一,而上阿迪杰灰皮诺可称得上是世界上最好的灰皮诺葡萄酒。

  对于所有灰皮诺来说,通过不带皮低温发酵的方式都能酿制出更加芳香的葡萄酒来。如果葡萄汁发酵是在更高的温度下进行的,那么,灰皮诺的颜色就会有些偏铜色,而有些上阿迪杰的灰皮诺就带有这种典型特征。

  上阿迪杰的灰皮诺总体上清脆爽口,酸度偏高,风格清新,果香浓郁,通常会带有茉莉花、金雀花和刺槐的香气,以及柑橘、杏子、苹果、葡萄柚等果香,有时还会有矿物质气息,适合在年轻时饮用,非常适合搭配贝类、海鲜等。若将灰皮诺饮入口中,饮用者常会感到酸度突出的结构感。与法国灰皮诺相比,上阿迪杰灰皮诺的各类风味没有那么浓郁,属于比较清淡的风格。

  值得一提的是,灰皮诺在不同国家有不同的名称:Pinot Grigio(意大利)、Pinot Gris(法国)、Rauer Burgunder(德国)和Grauburgunder(奥地利)。如果在葡萄酒标上看到Pinot Grigio,那就是属于意大利风格的白皮诺。

  

  当然,上阿迪杰还出产其他白葡萄酒,白皮诺葡萄酒一般具有淡淡的柠檬和蜡质桃香味,还略带一些蜂蜜和杏仁的味道。琼瑶浆(在当地也称Tramin)葡萄酒口感微甜,带有新鲜荔枝、蜂巢和生姜的香气。此外,这里也种植米勒-图高葡萄(Muller Thurgau)和西万尼(Sylvaner)等德国葡萄品种,用它们酿造的白葡萄酒也值得尝试。

  5、上阿迪杰两种特别的红葡萄酒

  红葡萄酒方面,斯棋亚娃是一种本土红葡萄品种,德语中叫做“Vernatsch”。其种植最早可追溯到中世纪,从 16 世纪开始便在上阿迪杰产区的葡萄酒业中发挥重要作用。用斯棋亚娃酿造的红葡萄酒通常酒体较轻,果香浓郁,带有草莓、棉花糖、柠檬糖的味道,可与博若莱新酒(Beaujolais Nouveau)相媲美。

  勒格瑞也是一种非常古老的本土红葡萄品种,据说它早在 16 世纪就有种植(这甚至比赤霞珠的历史还古老)。该品种比较少见,酿制出的葡萄酒散发着深色水果和胡椒的气味,单宁含量较高,酸味十足。

  6、著名酒庄

  (1)拉格德

  作为家族式酒园,拉格德酒庄(Alois Lageder)出产意大利北部上好的葡萄佳酿,素以其白皮诺及灰皮诺白葡萄酒而著称。酒庄创建于 1823 年,如今采用生物动力法种植葡萄,葡萄园面积达 50 公顷,种有黑皮诺、灰皮诺、雷司令和白皮诺等葡萄品种。

  

  (2)玛格丽特

  玛格丽特酒庄(Santa Margherita)也是上阿迪杰产区优质灰皮诺的生产商之一,酒庄从 1980 年开始种植灰皮诺。如今,酒庄的灰皮诺葡萄酒已成为美国最受欢迎的意大利精品酒之一,且在《葡萄酒与烈酒》(Wine & Spirits)杂志评选的顶级餐厅最受欢迎进口葡萄酒中,以口感脆爽、风格清新且品质稳定的灰皮诺获得众多葡萄酒爱好者的支持。

  译者简介酒妹,红酒百科全书资深编辑,高级品酒师,超级无敌美女歌手,以“吃是为了肉体,喝是为了灵魂”为人生理想,不聊国事,只谈吃喝顺聊风月。同道中人,请加个人微信:siswine。

  红酒百科全书,中国领先的葡萄酒新媒体,微信公众号:wikiwine。

fashion.sohu.com true 红酒百科全书 https://fashion.sohu.com/20160403/n443235713.shtml report 3591 当你已经尝过了复杂的霞多丽(Chardonnay),也领略了一般比较甜蜜的雷司令(Riesling)后,是否想尝试一款介于这两种风格之间的白葡萄酒呢?那么,灰皮
阅读(0) 举报
欢迎举报抄袭、转载、暴力色情及含有欺诈和虚假信息的不良文章。
牛尔

牛尔

台湾知名美容专家,美容教父,“牛尔娜露可NARUKO”品牌创始人。

kevin凯文老师

kevin凯文老师

台湾著名造型师,《美丽俏佳人》主讲老师,被业界称为亚洲美容天王!

Patrick李云涛

Patrick李云涛

国际著名造型专家,殿堂级整体形象顾问,意大利KOEFIA国际学院教授。

秦彬MUKO

秦彬MUKO

美肤疗养专家/芳疗专家-秦彬老师,《我最想要的美丽书》作者。

反派学院

反派学院

中央圣马丁学院独家视频栏目,和鬼才设计师学作魅力大反派。

时装传媒集团官方账号

时装传媒集团官方账号

时装传媒集团作为中国最具实力的综合出版传媒集团,至今已有34年的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