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一百个“我要求”抵不上一句“你愿意”

解冻性情 阅读(0) 评论()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举报

  在我们老家,有一对叫做芬芳的姐妹。芬是姐姐,虽然只是读了个自费大学,但却嫁了一个才貌双全,事业有成,疼她爱她的好老公。芳是妹妹,虽为名牌大学毕业的高材生,并且毕业后成为了律师,但为人强势,并且在婚姻中屡遭挫折,听说她已经第二次离婚。

  关于这对姐妹芬芳的婚姻,大家背后议论不少,也总会有意无意地把他俩进行比较。有人说,姐姐芬之所以幸福,那是因为她长得比妹妹漂亮,也懂得将就讨好男人;还有人说,妹妹芳的婚姻之所以不幸福,那是因为她自己太强了,所以对别人的要求也很高。当然,也有不少人说,那是因为姐姐芬,比妹妹芳的命好。

  对于大家背后议论的这些原因,首先我肯定是不赞成命运之说的。我相信人有命,但性格决定命运,同时命运也往往只不过是,人们用来解释一切无法解释之事的粗暴和消极。所以,我更想谈谈我对前面两点的看法。

  女人长得漂亮,并且懂得讨好男人,在选择结婚对象和结婚初期,自然是有一些优势。但芬与老公结婚十年,依然恩爱甜蜜,显然不仅仅只是因为芬漂亮和懂得将就讨好。而妹妹芳自己太强,所以对别人的要求也很高,虽然在一定程度上,成为了其婚姻不幸福的某个关键。但在蔚蓝看来,这显然不是全部。我认为,最根本的关键还在于,这对姐妹在婚姻中的角色完全不一样。姐姐虽然个人能力不强,但在婚姻中却比妹妹芳的身段要放得低,她并不会像妹妹那样,从婚姻一开始,就要求对方一定比自己高出多少,或者在婚后有所谓的,我是这样的,你应该是怎样的要求。直白点说,姐姐芬更像是一个婚姻的践行者,享受参与和过程。而妹妹芳更多的只是一个婚姻的管理者,讲究要求与结果。

  毫无疑问,婚姻的践行者,会自始至终和对方站在同一个高度,他既会对对方有要求,同时自己也会率先去做得更好。他讲话不会咄咄逼人,与对方的对话和交流,是平等互助的。他思考的最多的是,我们应该怎么一起把这件事做好。

  然而,婚姻的管理者却完全不一样。从一开始,他们就以各种方式告诉对方,结婚后这个家得我作主,你要听我的。你爱我,就得无条件宠着我;你是男人,你就得凡事让着我;你是女人,你就得相夫教子,承担所有的家务;你娶(嫁给)了我,那就得像我一样,对我爸妈好……等等,他们总会打着爱的幌子,以管理者的身份,向对方无休止地提出各种,看来合乎情理,其实却完全不对等的要求。因为他思考最多的是,我应该怎么让你把这件事做好。

  其实,检验婚姻主体关系不对等的方法很简单,有两点:其一,换位思考。如果你是TA,你能不能做到,你对TA要求的这样;其二,或者,你又能为TA做到哪些TA所要求的事情?

  所以,婚姻对话的基础,不应该是如管理者身份的那般“要求”。而是更应该有,如婚姻践行者那样的“愿意”。一百句“我要求”也抵不上一句“你愿意”。

  有道是: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人与人之间,最好的对话关系就是平等,婚姻也一样。虽然在现实生活中,我们常常无法以平等之心去评判婚姻,但肯定不应该永远只是一方对另一方的要求。至少在要求对方之前,我们应该先有所自省,问问自己,你所要求对方去做到的,你自己是否先做到了?否则,再美好的要求都是一种威逼,甚至是欺压,对方就算是去做了,也永远做不到“我愿意”才有的和谐。TA积压在心中的怨气和戾气,迟早会成为婚姻无法掌控的危机。

  因此,永远别试图以压迫,或者强行要求对方去改变的方式经营婚姻。因为压迫的结果只有三种:一种是,哪里有压迫哪里就有反抗,婚姻无法继续;另一种就是,TA虽然被你压制住了,但TA心中却一直藏着戾气和杀害你的一把刀;再有一种就是,TA是真的被你完全压制住了,但早就不是先前的模样,和你结婚的不是一个人,而是一具尸体。

  显然,前面两种情况,哪一种都是你不想看到的。至于第三种情况,虽然有些悲凉,也不排除有些人愿意看到,但于当今社会来说,多半不太可能存在。

  所以,角色反应定位,思维决定出路。在婚姻的经营中,你用什么样的思维思考,以什么样的角色参与,会直接决定着婚姻幸福的走向。如果你每天都是以指令式的“要求”,对对方颐指气使,那么对方也必定会对你“积怨愈深”,或者“阳奉阴违”。相反,若在婚姻中,你凡事都能以做好自己作为基本要求,那么你就一定会更容易得到对方“心甘情感”,甚至是投桃报李式的回馈。

  那么,你是婚姻的践行者、管理者,还是被管理者呢?如果你是践行者,婚姻或许还是健康的;如果你是管理者,那么你就要反思和改进;而如果你是被管理者,那么你就要勇敢选择离开。

  ------------关注微信------------

  天空永远蔚蓝:知名情感专家,专栏作家。 微信公众号:mydarlingliling

  擅长以男性的理性和细腻分析,为情感婚姻生活答疑解惑,加个人微信xiaotiantian060624

fashion.sohu.com true 解冻性情 https://fashion.sohu.com/20160428/n446572271.shtml report 2860 在我们老家,有一对叫做芬芳的姐妹。芬是姐姐,虽然只是读了个自费大学,但却嫁了一个才貌双全,事业有成,疼她爱她的好老公。芳是妹妹,虽为名牌大学毕业的高材生,并且毕
阅读(0) 举报
欢迎举报抄袭、转载、暴力色情及含有欺诈和虚假信息的不良文章。
牛尔

牛尔

台湾知名美容专家,美容教父,“牛尔娜露可NARUKO”品牌创始人。

kevin凯文老师

kevin凯文老师

台湾著名造型师,《美丽俏佳人》主讲老师,被业界称为亚洲美容天王!

Patrick李云涛

Patrick李云涛

国际著名造型专家,殿堂级整体形象顾问,意大利KOEFIA国际学院教授。

秦彬MUKO

秦彬MUKO

美肤疗养专家/芳疗专家-秦彬老师,《我最想要的美丽书》作者。

反派学院

反派学院

中央圣马丁学院独家视频栏目,和鬼才设计师学作魅力大反派。

时装传媒集团官方账号

时装传媒集团官方账号

时装传媒集团作为中国最具实力的综合出版传媒集团,至今已有34年的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