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想轻轻的告诉你,肉肉淋雨的那些益处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举报

  春夏交替之际,有时候正在外边玩,突然一阵大雨,想想还在阳台上呆着的肉肉就好心痛!

  

  肉肉究竟能不能淋雨?这是一个大家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有一部分肉友认为雨水是很好的饮料,可以给肉肉补充营养;另一部分肉友则是“天晴晒肉,下雨收肉。”生怕下雨把多肉浇死。

  问题来了,多肉能淋雨吗?

  高温天气里突然下的雨是尽量不要浇的。这还得看你的肉肉是什么品种,有的多肉属于干旱植物,天生不能多浇水,当然大部分多肉淋雨是没有什么问题的。一般情况下,普通的下雨天应选择避雨,而雷雨天气对于多肉植物来说是天赐良机,尽量不要错过。

  

  雷雨的好处

  1、补水

  毋容置疑的,淋雨可以给植物补充水分,而且雨水属于软水,是最好的养殖用水。

  2、补充养分

  之所以强调是雷雨,因为打雷天空是上万伏电压的高压放电,这是自然界最好的固氮方式。空气中的氮将被高压放电形成硝酸,随着雨水降落在土中,如果施用的是有机肥或者用草木灰,腐叶土或者是腐殖质土的话,带着硝酸降下来的雨水将和土中的物质结合,形成植物生长所必须的硝酸盐,有利于多肉植物的吸收。

  3、杀菌

  可以有效杀灭土中的有害菌。雷雨的高压放电,同样能电离氧,之后形成臭氧,溶于雨水中浸润到土中就能产生一定程度地杀菌效果。

  4、利于生长

  可以帮助根系呼吸。臭氧溶于雨水中,因为其强氧化效果是能起到杀菌作用的,而同时,臭氧在水中也会缓慢的还原成为氧,富含氧的雨水对于植物根系来说,是最好的补充方式了。

  雷雨虽好,但是淋雨终归是有风险的,千万不能多淋,淋雨后高湿,高温,积水,很容易导致黑腐。所以一般来说多肉淋雨后,首先要做的就是用卫生纸之类的将芯里的水吸干,然后保持通风。

  

  注意事项

  1、避免盆土积水

  淋雨是让多肉吸收水分,而不是让多肉泡水所以。养肉的盆一定要打底孔,无论多美的盆,不要不舍得,到手后必须打孔后再用。

  2、增加盆土水分的蒸腾

  淋雨后的松土,可以让土壤更多地接触空气,通过风和阳光来蒸发土中的水分。而已经在土中形成的硝酸盐,即便还没来得及被植物吸收,也不会因为水分的蒸腾而被带走。养分得到了保留。

  3、增加日夜温差

  因为多肉植物晚上的羧化是气温越低,二氧化碳吸收越多;而早上的脱羧则是温度越高,脱羧越快。晚上通风可以有效降低温度,而白天晒太阳则可以有效增加温度。但是一定要记住,如果雨后出太阳,一定不要晒太阳,不然很容易黑掉。

  4、多施用磷肥

  最佳的施用时机便是雷雨降临前。

  5、磷的活化

  磷很容易被土壤固化,导致很多植物产生缺磷的困扰。柠檬中的柠檬酸对于活化磷起着很重要的坐用。还有醋酸,效果虽然没有柠檬酸好。它们主要是在磷被固化前,先一步与土壤中的物质反应固化,而降低了磷固化的量。因此,正确施用磷肥的方法,便是要结合醋酸来一并施用。而且醋酸还有一定防虫的效果,这真是一举两得。

  6、通风

  最后要提醒大家的是:淋雨之后一定要保证多肉的通风!不通风=高湿度,高湿度+高温=黑腐/化水!

  想要抢先看更多多肉文章吗?百度“小萌物多肉植物”关注我们,也可以添加肉咖<Dr酱>微信号“showbe”拉你入群,学习更全面的多肉养护知识。并赠送你史上最全多肉植物图鉴哦!

  投稿邮箱→996077525@qq.com

fashion.sohu.com true 小萌物多肉植物 https://fashion.sohu.com/20160505/n447879413.shtml report 2550 春夏交替之际,有时候正在外边玩,突然一阵大雨,想想还在阳台上呆着的肉肉就好心痛!肉肉究竟能不能淋雨?这是一个大家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有一部分肉友认为雨水是很好的饮
阅读(0) 举报
欢迎举报抄袭、转载、暴力色情及含有欺诈和虚假信息的不良文章。
牛尔

牛尔

台湾知名美容专家,美容教父,“牛尔娜露可NARUKO”品牌创始人。

kevin凯文老师

kevin凯文老师

台湾著名造型师,《美丽俏佳人》主讲老师,被业界称为亚洲美容天王!

Patrick李云涛

Patrick李云涛

国际著名造型专家,殿堂级整体形象顾问,意大利KOEFIA国际学院教授。

秦彬MUKO

秦彬MUKO

美肤疗养专家/芳疗专家-秦彬老师,《我最想要的美丽书》作者。

反派学院

反派学院

中央圣马丁学院独家视频栏目,和鬼才设计师学作魅力大反派。

时装传媒集团官方账号

时装传媒集团官方账号

时装传媒集团作为中国最具实力的综合出版传媒集团,至今已有34年的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