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别把愚昧当高明

秋心 亲子 阅读(0) 评论()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举报

别把愚昧当高明

【20160515】

  前两天学生在微信班级群里发了一个关于家庭教育的小视频,说这个小视频大家当看笑话一样地看,没有成长之前她也认可这位母亲的行为,同时也觉得自己会成为这样的母亲,但如今却知道这是不对的。抽闲看了一下视频,叹息一声,我不知道教育孩子的时刻为何要拍上小视频,也不理解这位母亲或她的亲人把这个小视频放上网络的目的是什么(是觉得孩子可爱搞笑作为娱乐,还是觉得自己是位知性的好母亲想标榜一下)?看罢视频我只能说这是愚昧当智慧了。那么问题出在哪?下文分析这位母亲在那3分钟里犯的错误(视频无从导入,以列举其母语言行、行为分析):

  1,孩子不认错不知错不让孩子吃饭:作为父母把孩子带到这世上,在孩子没有独立生存能力之前,提供孩子最基本的生存保障是父母的义务,把最基本的生存保障(吃喝睡、保暖等)作为对孩子的惩罚是非常错误的行为,这相当于在摧毁孩子最基本的安全感。简而言之,温饱不受影响之下再谈教育,生存的基本保障不能拿来威胁孩子。

  2,你性格不好就不要做我的孩子:亲子关系是没得选择的,特别是孩子根本没有权利选择谁成为自己的父母,更何况孩子本身如一张白纸,没有天生的坏孩子,孩子性格不好或有一些毛病,父母需要的是反省自己的教育,如何能以此威胁孩子如果你不好就不要你当我的孩子呢?有条件的父母之爱是一个人自卑、自我价值感和安全感低下的主要根源——孩子的价值来自于父母的反馈,如果父母的爱是有条件的,孩子会一直感觉自己必须如何如何才配获得爱(有些人终其一生都在证明自己值得被爱),而绝大多数内敛低调的中国父母又会一直告诉孩子“你不够好”。真正的父母之爱是无条件的:因为你是我的孩子,所以我爱你,这一点是不变的,但作为父母我有责任帮助你成长,所以我同时会执行教育。

  3,我的孩子是乖巧听话的,脾气倔强的孩子我是不要的:这等于在告诉孩子“如果你不听话、不乖,我便不要你。”可是为什么孩子一定要听话,难道母亲就一定是对的吗?不论错对言听计从才叫乖?这与木偶有什么区别?父母总期望孩子优秀,成为人中之龙,但在生活中又无时不在磨灭孩子的意志和个性,优秀从何而来?这些话同样在摧毁孩子的安全感和价值感。

  4,别人的孩子怎么那么乖,我家的孩子怎么那么坏?隔壁家的孩子总是特别好,很多中国孩子从小就会产生一种感觉,这种感觉就是永远不如别人家的孩子。另外是,这么小的孩子,定义为坏?

  5,我说不能就不能:这句话传递的是父母是权威,父母的话孩子只能服从,除了不尊重孩子是独立的个体之外,同样也在教导孩子弱肉强食的道理。

  ……

  没有人有天生的智慧,无知无明不可怕,可怕的是不但分辨不出对错,还把愚昧当高明。短短3分钟里这位母亲已经犯了教育的诸条大错,但作为父母,谁能说自己从没犯过诸如此类的错呢?作为父母的我们,如若愚昧,不但以自己人生的缺憾为代价,更是在无时不做着伤害孩子的行为。但愿作为父母,我们都且行且思考、且行且成长,为自己,更是为孩子~~

fashion.sohu.com true 秋心 https://fashion.sohu.com/20160516/n449649260.shtml report 1694 别把愚昧当高明【20160515】前两天学生在微信班级群里发了一个关于家庭教育的小视频,说这个小视频大家当看笑话一样地看,没有成长之前她也认可这位母亲的行为,同
阅读(0) 举报
欢迎举报抄袭、转载、暴力色情及含有欺诈和虚假信息的不良文章。
牛尔

牛尔

台湾知名美容专家,美容教父,“牛尔娜露可NARUKO”品牌创始人。

kevin凯文老师

kevin凯文老师

台湾著名造型师,《美丽俏佳人》主讲老师,被业界称为亚洲美容天王!

Patrick李云涛

Patrick李云涛

国际著名造型专家,殿堂级整体形象顾问,意大利KOEFIA国际学院教授。

秦彬MUKO

秦彬MUKO

美肤疗养专家/芳疗专家-秦彬老师,《我最想要的美丽书》作者。

反派学院

反派学院

中央圣马丁学院独家视频栏目,和鬼才设计师学作魅力大反派。

时装传媒集团官方账号

时装传媒集团官方账号

时装传媒集团作为中国最具实力的综合出版传媒集团,至今已有34年的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