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获得帕克满分最多的 10 大葡萄酒,拉菲竟然……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举报

  在葡萄酒界有一位“皇帝”,他的打分决定了一个酒庄的生死,获得满分的葡萄酒立马身价翻倍,而获得低分的葡萄酒变得无人问津,他就是大名鼎鼎的罗伯特·帕克(Robert Parker)。今天酒妹为大家盘点下获得帕克满分最多的 10 大酒款,没想到拉菲竟然……

  1、吉佳乐世家慕林干红葡萄酒

  Guigal 'La Mouline', Cote Rotie

  满分年份:1976, 1978, 1983, 1985, 1988, 1991, 1999, 2003, 2005, 2009, 2010(11个)

  成 立于 1946 年的吉佳乐世家酒庄(E. Guigal)是法国北罗讷河谷罗第丘(Cote-Rotie)产区最负盛名且最重要的酒庄,酒庄在罗讷河谷的知名度堪比波尔多的拉菲。在吉佳乐世家酒庄 的众多葡萄园中,有 3 块最优秀的园地,分别是慕林园(La Mouline)、杜克园(La Turque)和南多娜(La Landonne),产自这些葡萄园的葡萄酒一向品质优秀,更是多次获得帕克和酒界权威媒体的高分甚至满分好评。

  该款酒就来自三大葡萄园之 一的慕林园,主要由 75 年的老藤西拉(Syrah)和维欧尼(Viognier)混酿而成,在新橡木桶中陈年时间长达 42 个月。这款佳酿曾 11 次获得帕克满分好评,是获得帕克满分最多的酒款。该款酒每年最多生产 5,000 瓶,被称为葡萄酒中的“莫扎特”,是每个葡萄酒爱好者一生向往的葡萄酒,更帕克被评为:“死前必喝的葡萄酒之一”。

  2、莎普蒂尔修道士干白葡萄酒

  M.Chapoutier Ermitage l'Ermite Blanc, Hermitage

  满分年份:1999, 2000, 2003, 2004, 2006, 2009, 2010, 2011, 2012, 2013(10个)

  莎 普蒂尔酒庄(M. Chapoutier)创立于 1808 年,拥有罗讷河谷 5 个产区内 175 公顷的葡萄树,现在酒庄由精力充沛且出色的米歇尔?莎普蒂尔(Michel Chapoutier)先生掌管。米歇尔开始经营酒庄后,将酿酒哲学定义为:回归土地,降低酿酒者人为的影响,正如米歇尔本人所说:万物都蕴藏在土壤和葡 萄树中。他率先采用生物动力栽培法和酿造法,只酿造最纯粹,最接近天然风土特色的葡萄酒。

  酒庄在发酵时只采用野生酵母,并且在小橡木桶中酿制,酒庄最优质的红葡萄酒和白葡萄酒在装瓶前不再进行澄清和过滤,很快酿酒质量进步飞快。帕克曾说:在我的职业身涯中,我还没见过哪个酒庄的酿造质量比莎普蒂尔酒庄更快,也没有哪个酒庄的酿酒哲学比莎普蒂尔酒庄变化更大。

  此 酒用 100% 的老藤胡珊酿造而成,在全新小橡木桶中陈酿,不进行澄清和过滤就直接装瓶,每年产量仅为 1,000 瓶左右。此酒获得帕克 10 次满分评价,是目前世界上获得满分最多的白葡萄酒,其中连续 5 年获得满分,这在葡萄酒历史上可谓是前无古人。此酒结构强劲、浓缩但又不失优雅,余味可长达近百秒。

  3、吉佳乐世家南多娜干红葡萄酒

  Guigal 'La Landonne', Cote Rotie

  满分年份:1985, 1988, 1990, 1998, 1999, 2003, 2005, 2009, 2010(9个)

  此 款葡萄酒来自于吉佳乐世家酒庄的南多娜(La Landonne)葡萄园,酿酒葡萄全部来自于陡峭斜坡上的西拉,因为没有混酿维欧尼葡萄品种,所以酒液常呈现不透明的紫色,酒体非常强劲稠密有力,是罗 第丘单宁最重的一款酒,需要熟化 30-40 年。南多娜干红葡萄酒常散发着烟草、亚洲香料、烤肉和黑色浆果的芳香,口感浓郁稠厚,结构强劲有力,余味持久悠长,是不可多得的一款佳酿。如今,该款酒 9 次被帕克评为满分,成为了整个罗讷河谷 100% 西拉葡萄酒的标杆和典范。

  4、柏图斯干红葡萄酒

  Petrus,Pomerol

  满分年份:1921, 1929, 1947, 1961, 1989, 1990, 2000, 2009, 2010(9个)

  柏 图斯酒庄(Petrus)位于法国波尔多右岸的波美侯(Pomerol)产区,是产区最知名的酒庄,被誉为波尔多右岸的“酒王”。柏图斯酒庄拥有近 12 公顷土地,在以袖珍型小酒庄的波美侯已算得上是杰出的代表。虽然波美侯产区没有排名,但由于柏图斯是获得帕克满分最多(9 次)的波尔多葡萄酒,在很多酒客心中,它早就是波尔多王者中的王者。

  柏图斯酒庄是 8 大名庄中唯一一家不生产副牌酒的酒庄,非常重视品质,在一些不好的年份甚至停产。柏图斯酒庄平均树龄在 40 年左右,有些甚至达 80 年。在采收方面,酒庄不惜成本,每次采收雇佣 180 个采收工。在酿造方面,酒庄同样也是不惜成本,陈年后每 3 个月换一次木桶,直到陈年 20-22 个月。这样做的目的是为了让新酒吸收不同木材的香味,使得香气更加复杂。柏图斯通常颜色深,香气优雅浓郁,带有黑莓、薄荷、奶油、巧克力、松露和橡木等多 种香味,口感丝滑,余韵悠长。

  5、莎普蒂尔帕威龙干红葡萄酒

  M.Chapoutier Ermitage Le Pavillon, Hermitage

  满分年份:1989, 1990, 1991, 2003, 2009, 2010, 2011, 2012(8个)

  帕 威龙干红葡萄酒同样来自于莎普蒂尔酒庄,采用 70 年以上的老藤西拉酿造而成,在小型橡木桶中陈酿,不进行澄清和过滤,酒体巨大、雄壮,酒精度高,同时兼备复杂和细腻,常散发着花岗岩、甘草、奶油、油墨和 浆果等香气,至少需要陈年 20-30 年以上。帕威龙干红 8 次获得帕克满分,是罗讷河谷非常经典的一款西拉葡萄酒,每年产量仅为 9,000 瓶。

  6、美讯酒庄干红葡萄酒

  Chateau La Mission Haut-Brion, Pessac-Leognan

  满分年份:1955, 1959, 1982, 1989, 2000, 2005, 2009(7个)

  美 讯酒庄(Chateau La Mission Haut-Brion)地处格拉夫地区的最北端,与侯伯王酒庄(Chateau Haut-Brion)同属于克兰斯帝龙酒业(Domaine Clarence Dillon)集团,此外这两家酒庄仅有一路之隔,而且出产的葡萄酒都是整个波尔多地区首屈一指的顶级佳酿。帕克曾说:“美讯酒庄的葡萄酒品质绝对超二级 庄”,而在 2015 年 Liv-ex 公布的波尔多分级中,美讯也成为了非官方的第 6 大一级庄。

  美讯酒庄出产的葡萄酒口感极其丰 富,酒体丰腴,色泽优美,单宁含量高,比相邻的侯伯王酒庄葡萄酒更为丰富和强劲有力。即使在收成较差的年份,美讯酒庄也能一如既往保持高品质。美讯酒庄干 红葡萄酒主要采用 45% 的梅洛、48% 的赤霞珠和 7% 的品丽珠混酿而成,之后在 100% 新橡木桶中陈酿 22 个月左右,通常带有焦土、木材、黑加仑、烟熏和石墨等香气,陈年潜力巨大。

  7、吉佳乐世家拉杜克园干红葡萄酒

  Guigal 'La Turque', Cote Rotie

  满分年份:1985, 1988, 1999, 2003, 2005, 2009, 2010(7个)

  此 酒来自于吉佳乐世家酒庄的杜克园,作为酒庄最年轻的葡萄园,杜克园一直与慕林园和南多娜一起并称为吉佳乐 3 大名园。该园坐落于一个向南外凸的斜坡上,因此葡萄树可以一整天享受阳光的沐浴。杜克园的葡萄通常较晚采摘,带梗发酵发酵后的葡萄酒在新橡木桶中陈酿 42 个月,装瓶时不澄清也不过滤。杜克园干红葡萄酒是慕林和南多娜葡萄酒的综合体,虽然没有南多娜葡萄酒那么重的单宁和也没有那么强健,但是和它一样浓缩,散 发着同样令人叹服的芳香;同时,比慕林葡萄酒结构强劲,但香气和陈年潜力不如慕林葡萄酒。此酒曾获得帕克 7 次满分评价,年产量仅为 4,800 瓶,需要熟化 20-25 年后饮用最佳。

  8、沙德老斯巴克赤霞珠干红葡萄酒

  Schrader Cellars Cabernet Sauvignon Old Sparky, Napa Valley

  满分年份:2002, 2005, 2006, 2007, 2008, 2012, 2013(7个)

  沙 德酒庄(Schrader Cellars)是美国著名的膜拜酒庄,产量极为稀少,但品质卓越超群。庄主福瑞德?沙德(Fred Schrader)在大学期间就对葡萄酒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在一次纳帕谷旅游中,他被当地的风景和酿酒环境深深吸引,于是立志扎根纳帕谷,酿造美国最好的 葡萄酒。福瑞德?沙德始终遵循自己的酿酒宗旨:永无止境,只酿造最杰出的葡萄酒。

  沙德酒庄葡萄园主要种植赤霞珠,出产的老斯巴克和 “CCS”赤霞珠干红葡萄酒都赫赫有名,其中老斯巴克获得帕克 7 次满分评价,“CCS”也 6 次获得帕克满分。老斯巴克这款酒已经成为美国获得帕克最多满分的酒款,由 100% 的赤霞珠酿造而成,在橡木桶陈酿 24 个月以上,每年产量仅为 100 来箱,是可遇不可求的佳酿。

  9、侯伯王干红葡萄酒

  Chateau Haut-Brion, Pessac-Leognan

  满分年份:1945, 1961, 1989, 2005, 2009, 2010(6个)

  侯 伯王酒庄(Chateau Haut-Brion)位于波尔多左岸的佩萨克-雷奥良(Pessac-Leognan)产区,是 1855 年波尔多列级庄分级中唯一一个不在梅多克(Medoc)的一级名庄。侯伯王酒庄也是唯一一个红葡萄酒和白葡萄酒均为世界顶级水平的一级庄。侯伯王酒庄在波 尔多 5 大一级名庄中规模最小,但成名最早,比其他几大一级名庄还要早上百年。

  侯伯王干红最大的特点就是香气含蓄,每次摇杯都能带来新的惊喜,而且年轻时淡雅芳香,陈年后优雅成熟,令人垂怜。帕克曾经表示:如果在离世前只能喝一瓶酒,他一定会选择 1989 年的侯伯王酒庄干红。

  10、拉图干红葡萄酒

  Chateau Latour, Pauillac

  满分年份:1961, 1982, 1996, 2003, 2009, 2010(6个)

  拉 图城堡(Chateau Latour)位于盛产名酒的波雅克(Pauillac)村,享有“全球最昂贵的酒庄”声誉,是当之无愧的法国国宝级酒庄。在 18 世纪时,拉图城堡已经是很有名望的酒庄,不仅是法国王公贵族的至爱,就连美国总统托马斯?杰斐逊也对其青睐有加,在其最喜欢的 4 个波尔多酒庄中,就有拉图的名字。1855 年波尔多分级评定中,拉图被评为一级庄,可谓实至名归。

  拉图获得帕克满分的次数是 6 次,比拉菲还要多上 2 次,是当之无愧的波亚克之王。拉图葡萄酒至少经过 18 个月的全新橡木桶陈酿,并在第 2 年冬天进行澄清,大约 2 年半时间才出厂,酒体强劲厚实,充满黑醋栗和细腻的黑樱桃等香味,犹如阿诺德?施瓦辛格般硬汉形象。曾经有位著名品酒师形容拉图城堡葡萄酒:犹如低沉雄厚 的男低音,醇厚而不刺激,优美而富于内涵,是月光穿透层层夜幕洒落的一片银色。经过几百年的风雨历练,拉图城堡将一如既往地保持着高水准,给世人以顶级味 觉的享受!

  11、红酒百科全书总结

  (1)拉菲只有 4 次获得帕克满分,落榜于前 10 名单。

  (2)前 10 名单中,吉佳乐世家有 3 款葡萄酒上榜,莎普蒂尔酒庄有 2 款葡萄酒上榜,整个罗讷河谷有 5 款酒上榜;波尔多有 4 款葡萄酒上榜;美国有1款葡萄酒上榜。说明帕克非常钟爱罗讷河谷葡萄酒。

  (3)前 10 名单中,上榜的红葡萄酒有 9 款,白葡萄酒仅有 1 款,说明帕克更偏爱红葡萄酒。

  【作者简介】酒妹,红酒百科全书资深编辑,高级品酒师,超级无敌美女歌手,以“吃是为了肉体,喝是为了灵魂”为人生理想,不聊国事,只谈吃喝顺聊风月。

  红酒百科全书,中国领先的葡萄酒新媒体,微信公众号:wikiwine。

fashion.sohu.com true 红酒百科全书 https://fashion.sohu.com/20160521/n450751267.shtml report 8168 在葡萄酒界有一位“皇帝”,他的打分决定了一个酒庄的生死,获得满分的葡萄酒立马身价翻倍,而获得低分的葡萄酒变得无人问津,他就是大名鼎鼎的罗伯特·帕克
阅读(0) 举报
欢迎举报抄袭、转载、暴力色情及含有欺诈和虚假信息的不良文章。
牛尔

牛尔

台湾知名美容专家,美容教父,“牛尔娜露可NARUKO”品牌创始人。

kevin凯文老师

kevin凯文老师

台湾著名造型师,《美丽俏佳人》主讲老师,被业界称为亚洲美容天王!

Patrick李云涛

Patrick李云涛

国际著名造型专家,殿堂级整体形象顾问,意大利KOEFIA国际学院教授。

秦彬MUKO

秦彬MUKO

美肤疗养专家/芳疗专家-秦彬老师,《我最想要的美丽书》作者。

反派学院

反派学院

中央圣马丁学院独家视频栏目,和鬼才设计师学作魅力大反派。

时装传媒集团官方账号

时装传媒集团官方账号

时装传媒集团作为中国最具实力的综合出版传媒集团,至今已有34年的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