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文艺复兴在东方“艺术展暨学术研讨会开幕

野生少女 阅读(0) 评论()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举报

  2016年5月21日,由中国国家画院美术研究室、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中国美协综合材料艺委会联合主办,中国人民大学文艺复兴研究院、中艺汇通书画艺术品交易中心承办的“文艺复兴在东方”丁方艺术展暨学术研讨会在中国国家画院美术馆拉开帷幕。中国国家画院副院长张晓凌、中国美术家协会秘书长徐里、中国美术馆副馆长胡伟和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院长及文艺复兴研究院院长丁方教授分别在开幕式上作了致辞。中国国家画院美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高天民、《美术观察》杂志副主编李一、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教授牛宏宝、中国文联美术艺术中心主任丁杰、中国艺术研究院美术研究所副所长郑工、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张敢以及张惠明、朱其、孙津、王端廷众多专家学者应邀出席了活动。本次学术研讨及展览活动的策展人和学术主持由中国国家画院副院长张晓凌教授担任。

  开幕式上,中国国家画院副院长张晓凌在致辞中表示丁方具有理想主义的热情,还有守望者的坚韧不拔,使得他坚持到今天。他对丁方此前在意大利设展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是在国际舞台上的一次中国文化话语权的争夺。中国美术家协会秘书长徐里在致辞中强调丁方的画表达了一种中国的博大、厚实,一种崇高的理想和境界,一种不屈不挠对生活对美的追求,看了会让人感动。中国美术馆副馆长胡伟在致辞中对丁方教授的学术素养给予高度的赞扬,肯定了中国人民大学文艺复兴研究院作为实体机构对东方文艺复兴研究的重要作用。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院长及文艺复兴研究院院长丁方教授在致辞中首先表达了对到场嘉宾的感谢,其次他提出希望以此次展览为契机,能够将“东方文艺复兴”做为一个中国美术界问题意识的发源,作为一个可共同探讨命题提出,在“一带一路”的文化视野下增添一个新的思考纬度。

  开幕式结束后,就展览的主题“文艺复兴在东方”召开了学术研讨会,研讨会由中国国家画院副院长张晓凌主持。丁方教授率先对“东方文艺复兴”进行学理上的阐释,他指出“东方文艺复兴”是沿轴心时代的文化思想、中世纪神学与现代哲学的思维脉络,运用考古学、分子人类学、文化地理学等理论方法,从“中华民族迁徙史”的角度探寻东方文艺复兴的基因与路径,重新阐释“文艺复兴”的深层意义。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表达了对丁方作为艺术家坚持行走的力量的敬仰之情,赞扬了丁方多年来艺术信仰的坚守和丰硕的创作成果。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顾黎明表示丁方做到了用图像的方式表达一种人性的终极关怀。中国国家画院研究员张惠明指出丁方最可贵的不是简单的寻根,或者简单的表现,而是他上升到一种思考,一种精神层面的思考。研讨会上中国艺术研究院博士生导师郑工对丁方的作品进行了细致地个人化地解读,他认为丁方的画整个思考点是对人性和神性的关系上重新进行思考,是一种逆向的思考,表现现实当中的人并寻找其神性。此外,学者们对 “文艺复兴在东方”的可能性和必要性进行了探讨。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教授牛宏宝指出东方文艺复兴不是回到农耕过于时代化的状态,而是回到话语显现当时,即言说的方式。复兴不是回到祖宗那去,复兴是对于道路的重建,是对言说方式的重建。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张敢对复兴作出的定义为中国的伟大复兴不是回到汉朝也不是回到唐朝,而在今天这样一个语境下,把我们自己了解清楚。复兴的目的是真正让我们的思想、艺术能对这个世界有所贡献。

  本次艺术展览择取的是丁方近年来的创作精品。展品铺满了整个美术馆的两层展厅,以“文艺复兴在东方”为主题,分神圣山水、文艺复兴式的肖像、世界著名博物馆大师经典作品的临摹与创化等三个部分的内容展出。所展出的作品将不同学科理论视角的跨领域构想以及方法论进行了融合,无论是对中国艺术精神的传承,还是对毛笔、宣纸、水墨、油彩、坦培拉、综合材料等材料语言的灵活运用,以及新媒体的介入和全方位体验,都呈现了令人震撼的视觉效果。丁方以作品形态沉淀、表达他对“文艺复兴在东方”的崭新诠释,这也是他多年来始终坚持的创作理念:将艺术中的精神信仰与文化历史的生成融汇在绘画材料、语言的表达之中。

  “文艺复兴在东方”丁方艺术展暨学术研讨会是一项将艺术的审美化与理论化相结合的艺术及学术活动。本次活动吸引了中国教育电视台、北京广播电台、人民网、中国文化报、中国社会科学网、雅昌艺术网、中华读书报、中国艺术报、中国美术报、百度艺术等众多媒体的广泛关注,纷纷对丁方院长的艺术信仰和学术以及创作成果给予了高度的赞扬,指出本次活动代表了一个全新的文化事件,也表征了一种前所未有的艺术追求。“东方文艺复兴”作为“一带一路”中对外文化战略的重要推动力量,“能够传递中国和东方的价值观和精神理念,形成代表具有东方精神气质的学派,获取国际话语权,立足于“人类文明的高度”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最终以“东方文艺复兴”的理念与践行引领人类的未来发展。

  学理介绍和发展概况

  “文艺复兴在东方”这一概念的提出与阐释,源自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对全球化语境下跨文化对话的前瞻性思考与判断。作为与国际学术界交流、接轨的重要科研平台,201412月成立的中国人民大学文艺复兴研究院是国内第一家“文艺复兴”研究的专门学术机构。201511月在“2015文艺复兴高峰论坛——文化视域下的‘一带一路’战略”峰会上,丁方院长开创性地正式提出“东方文艺复兴学派”,一个新的学术体系和历史叙事发出了新时代的第一声呐喊。

  多年来,丁方院长不断致力于“东方文艺复兴”学派的学理构建和国际推广。他指出所谓“东方文艺复兴”,狭义理解是对波斯、印度、中国三大古代文明的创造性再生;其广义阐释则是将两希、波斯、印度、中国等五大古代精神文化,以及西方文艺复兴所有成果,进行融汇贯通与转化创新。“东方文艺复兴学派”是以“技术美学(技术艺术史)”和“建筑美学”两大学科为重点研究方向,致力于美学、史学、国学、艺术、考古、修复、等多领域的融合研究,通过整合文、史、哲、国等学科资源,联合国际学者、专家团队,通过高端科研项目、国际化培养模式、综合大数据库等多样化方式打造跨学科国际性的学术科研体系。目前,中国人民大学文艺复兴研究院已与意大利达·芬奇理想博物馆、卢卡高等研究院、俄罗斯冬宫博物馆纽约大学等国际著名学术研究机构建立了深度的合作关系,形成了制度化的联合办学的合作体系。

fashion.sohu.com true 野生少女 https://fashion.sohu.com/20160523/n450962219.shtml report 4679 2016年5月21日,由中国国家画院美术研究室、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中国美协综合材料艺委会联合主办,中国人民大学文艺复兴研究院、中艺汇通书画艺术品交易中心承办
阅读(0) 举报
欢迎举报抄袭、转载、暴力色情及含有欺诈和虚假信息的不良文章。
牛尔

牛尔

台湾知名美容专家,美容教父,“牛尔娜露可NARUKO”品牌创始人。

kevin凯文老师

kevin凯文老师

台湾著名造型师,《美丽俏佳人》主讲老师,被业界称为亚洲美容天王!

Patrick李云涛

Patrick李云涛

国际著名造型专家,殿堂级整体形象顾问,意大利KOEFIA国际学院教授。

秦彬MUKO

秦彬MUKO

美肤疗养专家/芳疗专家-秦彬老师,《我最想要的美丽书》作者。

反派学院

反派学院

中央圣马丁学院独家视频栏目,和鬼才设计师学作魅力大反派。

时装传媒集团官方账号

时装传媒集团官方账号

时装传媒集团作为中国最具实力的综合出版传媒集团,至今已有34年的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