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草木染,在这个复杂年代,他们只跟植物本色作斗争

Feekr旅行 阅读(0) 评论()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举报

  

  前不久一篇《你穿的每一条牛仔裤都在毁掉我们的未来》红遍了的朋友圈,化学染满足了我们强大的需求链,却也悄无声息地给环境造成了不可逆转的破坏。

  

  在这个复杂的快节奏时代,草木染就像一个另类的存在。它来自于天然植物、中药材、花卉、蔬菜、茶叶等,从花果的根、茎、叶、皮等部位提取染液。

  

  它经双手浸染,又在水中沉淀,最后由阳光晒暖而着色固定;它有自然和时间的记忆,也有手作的温度。初经水洗,虽略有褪色,却正如岁月漂洗后的颜色,有一种宁静的、生活的味道。在这个复杂的年代,有些人只跟植物本色做斗争,他们就是少之又少的草木染手作人,今天Feekr就带你走进这群异类的生活。

  || 青红染浸染之乐,是蓝色之上的修行

  

  在传统蓝染的技术逐渐消失的时候,有一群年轻人在古镇的大院里做起了蓝染的尝试与沿袭,希望透过草木染来传达生活的本质和对环境的思考,在广西大邑县的安仁古镇,创立了专注于草木染的染坊“青红染”。

  

  创世人之一的小曼说,她很清楚地知道自己不适合待在城市里。大学学习服装设计后留在杭州教画画,但是毕业设计时接触到的草木染让她念念不忘。于是半年后她便独自一人踏上了去云南、贵州学艺的旅途。

  

  

  小曼选择安仁是因为这里很安静,可以做事情,在这个门头上写着“拙匠”的民国大院里,聚集着一群和她一样志同道合的手艺人,染布、刺绣、篆刻与酿酒,日子风轻云淡,正如小曼当初想做草木染的理念一样,过一种贴近自然的,缓慢的生活。

  地址:成都安仁古镇

  ||Fete蓝色游乐会

  

  席德和范范来自于中国最繁忙的城市——上海,但他们却做着一件与这个城市的速度相违背的事情——开一家手作工坊,Fete。

  

  做Fete之前,席德是Jue So的运营,后来出来自己做独立空间——一个专门为了兴趣的独立空间,fete的名字取自from experiment to experience,而且也有游乐会的意思,席德希望在fete里,可以认真做兴趣。

  

  其中,草木染是Fete的主打课程。蓝染的课程开设缘于一个客人的请求,一家服装品牌看到了蓝染的发展潜景,希望能从这里学习到蓝染工艺。席德开始从对蓝染的一无所知,到一点点找资料、做实验,逐渐掌握了蓝染的工艺,成功推出了体验课程和蓝染产品。

  

  他觉得“中国的蓝染有着非常优秀的传统,在现代却没有得到很好的创新与发展,我希望用现代人的视角重新去认识这门手艺。”

  

  如今,Fete通过兴趣联结把喜爱手作的一群人联系起来,当聚集的人越来越多,也会形成属于自己的语言和文化。席德的蓝染课每个星期都会开课,他承诺哪怕是零基础,当天也可以拿出一个作品,所以,为何不试试呢?

  地址:上海市静安区富民路 197 弄 71 号

  ||片蓝造大屿山边蓝色桃花源记

  

  当你想到香港你会想到什么?快节奏的生活,川流不息的车辆和鳞次栉比的高楼?但你知道香港有一家传统的蓝染布工房吗,它远离市区,依靠大屿山,以柴火,海水,山水混合台湾进口天然蓝草制成的蓝泥染出最原始的美,这是香港第一家也是唯一一家天然蓝染布工坊。

  

  工坊的主人杜学知(Max)曾是一名自由商业灯光摄影师,Max和蓝染的缘份,始于2013年到台湾旅行。偶然从茶叶店店员口中得知新北市三峡区有蓝染workshop,一染倾心,在国立台湾工艺研究发展中心学艺两个月。

  

  回香港后继续玩,没想到慢慢凝聚了一班爱染人士,这个蓝染作坊便慢慢壮大起来。Max坚持染布自然的原则,染料从纯天然的染材中选取,就连清洗染布的水他都坚持用山上的溪水。晾晒的每一片蓝布,风里都有着自然的味道。

  

  虽然暂时工房未有太多利润可言,但Max很享受用一双手干活的日子,并坚持不借助机器,因为“机器无心,人有心。人手做的工艺是有暖意的。”门口的边境牧羊犬活泼好动,它可以陪着主人和你一起染布晒布,描绘一出香港大屿山的“桃花源记”。

  地址:香港大屿山南部石壁大浪湾村26号

  ||水色染坊 传统染色中的的新传承

  

  水色染坊是国内唯一一家自己种植染材的染色工坊,坐落于中国的传统染色重地——江苏南通,承袭古法染色和手作精神。水色染坊的开创者王浩然是个青年缂丝艺术家和传统染织研究者,2012年他和朋友一起,将从明末流传下来的古宅作为工作室,并在老家2000多米的土地上种植染材。

  

  目前为止,他的土地上已经生长了包括玫瑰、栀子、蓼蓝、茜草等80多种染材,他自己也笑自己从缂丝和染织工作者变成了半个植物学家。

  

  王浩然说:“平时看似没有什么价值的杂木野草,可能是古法染色的重要材料,但是城市化的进程太快,所以很多植物被人们遗弃、铲除甚至灭种,这次染色也让我对保护植物的多样性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

  

  于是,王浩然想用实际的行动来重新认识和保护这些植物,借助它们的力量让水色染坊拥有可登大雅之堂的品质。

  地址:江苏南通市崇川区冯旗杆巷25号附2

  ||喜乐 遇见草木染,一染倾心

  

  图片:做手工的小喜乐

  喜乐,南京人,野生手艺人,却因为热爱手工而毅然辞职自学,现经营自己的独立品牌“喜乐”手艺制作,专注于布艺和传统手工文化,希望产品能传递出一种纯粹、坚持的精神。

  

  图片:做手工的小喜乐

  刚开始时,她坚持在自己家中,用最环保的材料,就着煮饭做菜的锅碗,开始自己尝试草木染。将布扎好之后,用水煮上色。

  

  “煮一次和煮两次,呈现出来的颜色是不一样的。”而当扎好的布染上颜色,再慢慢解开每一个结——每一朵独一无二的花,都是草木本身带来的惊喜。 除了草木染,喜乐还尝试着自己织布,希望能从源头开始去制作一个作品,像古人一样,讲究一种细赏生活的心境。

  

  现在每周日,她都在喜乐工作室教授草木染、拼布、刺绣,毛毡等工艺,和喜欢手作的朋友一起研究、切磋手工技艺。如果你也喜欢,请去秦淮河岸找喜乐。

  地点:南京玄武区大石坝街32-3

  

  布料为载体,摄取植物草本的精华,以色彩为名,经双手浸染,在水中沉淀,由阳光晒暖而着色固定,有了自然和时间的记忆,有了手作的温度感。万物静默如谜,然草木有心却无语。植物的奥秘,自有情绪,跟随草木染匠人的脚步,等待你的发现。

  特别说明:未标明来源的图片来自网络,若知来源,请告知小飞君,有劳啦~

fashion.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fashion.sohu.com/20160524/n451110568.shtml report 8643 前不久一篇《你穿的每一条牛仔裤都在毁掉我们的未来》红遍了的朋友圈,化学染满足了我们强大的需求链,却也悄无声息地给环境造成了不可逆转的破坏。在这个复杂的快节奏时代
阅读(0) 举报
欢迎举报抄袭、转载、暴力色情及含有欺诈和虚假信息的不良文章。
牛尔

牛尔

台湾知名美容专家,美容教父,“牛尔娜露可NARUKO”品牌创始人。

kevin凯文老师

kevin凯文老师

台湾著名造型师,《美丽俏佳人》主讲老师,被业界称为亚洲美容天王!

Patrick李云涛

Patrick李云涛

国际著名造型专家,殿堂级整体形象顾问,意大利KOEFIA国际学院教授。

秦彬MUKO

秦彬MUKO

美肤疗养专家/芳疗专家-秦彬老师,《我最想要的美丽书》作者。

反派学院

反派学院

中央圣马丁学院独家视频栏目,和鬼才设计师学作魅力大反派。

时装传媒集团官方账号

时装传媒集团官方账号

时装传媒集团作为中国最具实力的综合出版传媒集团,至今已有34年的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