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较真 | 你迷恋给肌肤补水 然而并不能补进去

舒米小饼 阅读(0) 评论()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举报

  狐小美说:炎炎夏日就要到来了,大家都知道渴了累了喝红牛,还有大自然的搬运工,可是肌肤干了该怎么办呢?也可以像喝水一样的“补水”吗?狐小美今天认真请教了知名皮肤科医生,三观遭到了颠覆,原来,“肌肤只能保湿,不能补水!!!”

  皮肤是人体最大的器官,从浅到深主要分为表皮、真皮和皮下组织及皮肤附属器。皮肤最重要的功能是屏障功能,是保护肌体最外表的保护层,能保证体内的整个生理过程是安全稳定的状态。

  要维持皮肤表面的屏障功能,就要护肤,护肤简单的说,有三个要点:第一,保持清洁,第二,保持湿润,第三,防晒。清洁和防晒的概念都比较清晰,然而保湿的概念,却和我们一贯的常识有所区别。

  现在许多年轻小姑娘,还有到了四五十岁左右的女同志,感到皮肤干燥,就老说自己的皮肤缺水,老说要补水,其实保湿≠补水

  先来理清皮肤保湿的问题

  我们皮肤的水是从哪儿来?

  实际上,皮肤表面的水是从内到外来的,而绝对不是从外到内。

  皮肤内的水不要过多丢失,就是成功的保湿。而不存在“从外向内的补水”,水补不进去多少,补进去也呆不住,会很快蒸发掉。水是从内到外的,我们一定要明白这个概念,我们需要的是保湿而不是补水。

  保湿成分主要是哪些东西?

  皮肤屏障的构成就是保湿的成分,保湿成分主要是角质层表面的水质膜。这些成分是皮肤表面的一种脂质类,来自皮脂腺的分泌。皮肤细胞就像一块块的砖,角质形成细胞与细胞之间不但有细胞间结构的连接,还有细胞间脂构成的黏合物,皮肤最表面还有一层角质层,像上面抹的一层水泥,外面的刺激物或者微生物穿透不了这层水泥膜。完整的皮肤是人体最好的屏障,不会受到外界伤害,但如果把这层角质层和上面的保护膜清洗掉,或把它抓破,细菌进去就会引起皮肤破坏感染,甚至致敏物进去会引起过敏。

  皮肤为什么不能由外而内补水?

  皮脂腺和水脂膜是皮肤最表面的一层脂膜成分,皮脂腺分泌的皮脂、角质细胞分解的物质,还有汗液等排散到皮肤表面。这层膜形成了皮肤表面隔离性质的保护膜。皮肤表面的脂质、甘油三酯、角鲨烯、蜡脂等,防止水分蒸发,起到保湿的作用,细胞间脂,甘油三酯、神经酰胺起到物理化学的生物屏障,起到保湿调节的作用。因此保湿不是单纯补充水分,而是补充皮肤表面的生理性脂质。这些脂膜洗完以后下面还有其它物质结构,水不可能轻易穿透到里面。

  天然保湿因子可以补水吗?

  很多护肤品卖的热点之一,是号称含有天然保湿因子。所谓保湿因子,是存在于角质层与水结合的一些低分子量物质的总称,有些化妆品里面含有那些成分,但是那些成分的作用微乎其微。它可以可以吸收水分,减少皮肤水分的丢失,水融性极强,天然存在,但是保不住水。

  保湿,归根结底是保护皮肤屏障

  皮肤屏障如果过多清洗,或者不适当处理,比如不太懂皮肤科相关知识的美容院做了过度的处理,比如果酸换肤本应该隔两个星期以上才能做一次,如果每个星期做一次,就会形成皮肤表面角质层的破坏,皮肤脂膜的破坏甚至皮肤深层的破坏。屏障过多破坏引起皮肤瘙痒、龟裂、脱屑还有皮肤病加重,还会诱发新的皮肤病。

  皮肤的功能就是刚才讲的,皮肤细胞就像砖,细胞间隔之间像水与水之间的灰浆,细胞间的间隙包括表面的这层脂膜。

  皮肤的屏障第一是抵抗外界刺激,第二是防止体内水平营养成分丢失。如果没有把皮肤保护住的话,里面的水就漏了,相当于我们用一个草袋子盛水全漏光了,你的身体还能保持稳定吗?生命将不会存在了,不要说美容问题。所以,与其纠结补水问题,不如好好保护自己的皮肤吧,不破坏就是最大的保护。

  本期嘉宾:

  王宝玺

  皮肤科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2000-2007年任北京协和医院皮肤科主任,2007年-2014年任中国医学科学院皮肤病研究所所长,2015年调任中国医学科学院整形外科医院党委书记,皮肤科教授。

fashion.sohu.com true 舒米小饼 https://fashion.sohu.com/20160524/n451194306.shtml report 2705 狐小美说:炎炎夏日就要到来了,大家都知道渴了累了喝红牛,还有大自然的搬运工,可是肌肤干了该怎么办呢?也可以像喝水一样的“补水”吗?狐小美今天认真请教了知名皮肤科
最后修改于2016-05-25 09:43:15 阅读(0) 举报
欢迎举报抄袭、转载、暴力色情及含有欺诈和虚假信息的不良文章。
牛尔

牛尔

台湾知名美容专家,美容教父,“牛尔娜露可NARUKO”品牌创始人。

kevin凯文老师

kevin凯文老师

台湾著名造型师,《美丽俏佳人》主讲老师,被业界称为亚洲美容天王!

Patrick李云涛

Patrick李云涛

国际著名造型专家,殿堂级整体形象顾问,意大利KOEFIA国际学院教授。

秦彬MUKO

秦彬MUKO

美肤疗养专家/芳疗专家-秦彬老师,《我最想要的美丽书》作者。

反派学院

反派学院

中央圣马丁学院独家视频栏目,和鬼才设计师学作魅力大反派。

时装传媒集团官方账号

时装传媒集团官方账号

时装传媒集团作为中国最具实力的综合出版传媒集团,至今已有34年的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