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老藤就珍贵?别傻了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举报

  葡萄酒酒标上有很多内容,可以告诉我们一款酒的质量如何,例如,在勃艮第 (Burgundy)葡萄酒酒标上会有“Grand Cru”或“Premier Cru”等字样,在意大利葡萄酒酒标上能看到“Riserva”或“Superiore”等信息。如果要在酒标上标注一款酒的原产地、葡萄园等级或葡萄酒 的等级,这些内容一般都会受到本国法律的限制,同样,如果标注了这些信息,说明这款酒的质量也有保证。不过,还有另外一种比较流行的暗示葡萄酒质量等级的 手段——在酒标上标示“老藤”(Old Vine)字样。近些年来,老藤葡萄酒大热,人们潜意识地认为老藤葡萄酒就是优质葡萄酒,所以标注“老藤”是一种比较有效的市场营销手段,而且这个不受法 律的约束。

  1、什么是老藤?

  根 据葡萄酒大师杰西斯?罗宾逊 ( Jancis Robinson ) 在《牛津葡萄酒词典》的释义,Old Vine 是经常出现在酒标上的一个词,它表示的是一款采用老藤葡萄酿造的葡萄酒。大众普遍认为,采用精心维护的老藤葡萄所酿的酒一般品质较高。其中,法国在酒标上 用 Vieilles Vignes 表示老藤,德国用 Alte Reben,葡萄牙用 Vinha Velha。

  2、多少年葡萄树才能称为“老藤”?

  正如前文所述,关于老藤,现在还没有相关的法律条文来界定。一般来讲,葡萄树有幼儿期、青年期、壮年期和老年期,青年期和壮年期是它们出产优质葡萄的黄金时代。当然,因葡萄品种、气候条件和地理位置的不同,我们无法对葡萄树的各个生命期做出清晰而准确的界定。

  很 多情况下,新种植的葡萄树要 2-3 年之后才能结果,但葡萄果实会被剪掉,目的是为了让更多的生殖营养,转化为生长营养,保证葡萄树的茁壮成长。葡萄的采收期一般要从葡萄树栽入后的 5-6 年后算起,此后在接下来的几十年之内,葡萄果农要兼顾葡萄果实的质量与数和葡萄树的生长。当葡萄树的树龄超过 20-30 年之后,会出现衰老的现象,葡萄果实的产量开始逐渐减低。所以为了保持产量的稳定和葡萄酒的质量,有些葡萄园每隔 20 或 30 年就会拔除老葡萄树,然后种上新的葡萄树。虽然葡萄酒界对老藤的年龄界定尚无定论,但大多数葡萄酒从业者都约定俗成地认为,老藤至少应该从 30-40 年算起。

  不过,新世界国家的一些产区还是对老藤年龄做了相关的界定,比如南澳洲巴罗萨谷(Barossa Valley)产区的葡萄酒协会就规定,树龄 35 年的葡萄树可称为老藤,70 年的称为幸存老藤,100 年的称为百年老藤,125 年以上的称为始祖老藤。而 2000 年在加州成立的古迹葡萄园协会(California Historic Vineyards Society)规定,只有树龄超过 50 年的葡萄树才能算是老藤。

  3、老藤即好酒?

  很多酒商都将老藤作为葡萄酒的卖点进行大肆宣传,将老藤葡萄酒炒热,那么,他们是怎么让消费者信服的呢?

  第 一,从葡萄树方面看。葡萄树一般需 5-7 年才能在各方面达到基本成熟状态,它的根也需 6-7 年才能发育完全。所以,扎根不深的年轻葡萄树易受天气变化的影响,有时产量和果实质量也会遭受影响。而老藤根系发达,其扎根深,易汲取水分和养料,受天气 变化的影响不大,因此酿出来的葡萄酒在稳定性方面更胜一筹。第二,从葡萄果实方面看。随着树龄的增长,葡萄树的产量降低且葡萄果实颗粒变小,每颗果实的营 养物质更加集中,酿出来的葡萄酒风味十分浓郁。而由于根系深,老藤能吸收更多微量物质,因此酿出的酒香味复杂细腻,口感平衡,带有馥郁的矿物质味道。

  然 而,以上解释是非常片面的,好酒源自好葡萄(葡萄是最基本的要素),那么葡萄呢?撇开人为因素(主要是葡萄栽培管理技术)不谈,气候(大气候环境、中气候 环境、微气候环境)和土壤(土壤类型)对葡萄的生长可是影响巨大的。不可否认,很多旧世界国家的老藤葡萄酒品质优异,但一些新世界国家少了欧洲悠久的葡萄 酒文化底蕴和丰富的葡萄种植经验,老藤就不一定是品质的保证了。比如说,在阿根廷、智利等地不乏各种百年老藤,但因葡萄品种不能和当地的土壤、气候完美匹 配,酿出来的老滕葡萄酒也是差强人意。老藤葡萄种在了对的地方,才能出好酒。

  “老藤”,无疑给一款酒加了分,让饮者多了一份尊敬和珍视, 但是,要知道,这仅仅是组成木桶的一块板而已。单一的因素,永远不能决定一款产品的最终质量,“老藤”这两个字,当然也不能当作好酒的代名词。见到老藤葡 萄酒,不妨先了解一下葡萄品种、产区特点、产量、采收记录、气象资料、年份状况、酿造工艺等等,如果找不到这些资料的官方说明,那么,就把它当作浮云吧 ——老藤有风险,购买需谨慎。

  4、老藤葡萄酒价格高?

  打着“老藤”旗号的葡萄酒,价格往往比一般葡萄酒要贵。这是有原因的:一是老藤葡萄酒相比于同品种、同产区的一般葡萄酒来说,风味更独特;二是老藤本就稀少,老藤产的葡萄果实量更少,物以稀为贵,价格自然就高了。

  不 过,也有例外。一个是美国加州的仙粉黛(Zinfandel)。在淘金热时代仙粉黛就已经开始在加州种植了,它很快就流行起来,从东部的雅拉丘陵 (Sierra Foothills)到索诺玛(Sonoma),到处都是仙粉黛。所以,加州的仙粉黛老藤根本就不稀缺。此外,因为法律并没有明文规定老藤葡萄酒的成分、 酿造工艺等,即使是用一部分老藤葡萄混合一般葡萄酿造出来葡萄酒,也可以在酒标上标注“老藤葡萄酒”。因而,加州的仙粉黛老藤葡萄酒价格不会很高,税前价 格一般不会超过 10 美金。

  另 外一个是西班牙的歌海娜(Garnacha)。在干燥的卡拉塔尤德 ( Calatayud ) 和卡利涅纳 ( Carinena ) ,非常适合种植西班牙的本地品种歌海娜,目前这两个地方的歌海娜的树龄基本上都在 50 年以上。况且,这些歌海娜葡萄园大部分都由合作社(co-operatives)和合资企业(ventures)掌控,他们财力雄厚,拥有大量的资金和技 术来降低酿造成本,也享有欧盟的财政补贴。结果就是,这两个地方的歌海娜老藤葡萄酒性价比超高。西班牙的歌海娜老藤葡萄酒果味浓郁、单宁柔滑、酸度高,不 愧是老藤葡萄酒,价格也足够实惠,有些甚至比美国的仙粉黛老藤葡萄酒还便宜。(参考/Vine Pair)

  【译者简介】酒妹,红酒百科全书资深编辑,高级品酒师,超级无敌美女歌手,以“吃是为了肉体,喝是为了灵魂”为人生理想,不聊国事,只谈吃喝顺聊风月。

  红酒百科全书,中国领先的葡萄酒新媒体,微信公众号:wikiwine。

fashion.sohu.com true 红酒百科全书 https://fashion.sohu.com/20160525/n451308375.shtml report 4130 葡萄酒酒标上有很多内容,可以告诉我们一款酒的质量如何,例如,在勃艮第(Burgundy)葡萄酒酒标上会有“GrandCru”或“PremierCru”等字样,在
阅读(0) 举报
欢迎举报抄袭、转载、暴力色情及含有欺诈和虚假信息的不良文章。
牛尔

牛尔

台湾知名美容专家,美容教父,“牛尔娜露可NARUKO”品牌创始人。

kevin凯文老师

kevin凯文老师

台湾著名造型师,《美丽俏佳人》主讲老师,被业界称为亚洲美容天王!

Patrick李云涛

Patrick李云涛

国际著名造型专家,殿堂级整体形象顾问,意大利KOEFIA国际学院教授。

秦彬MUKO

秦彬MUKO

美肤疗养专家/芳疗专家-秦彬老师,《我最想要的美丽书》作者。

反派学院

反派学院

中央圣马丁学院独家视频栏目,和鬼才设计师学作魅力大反派。

时装传媒集团官方账号

时装传媒集团官方账号

时装传媒集团作为中国最具实力的综合出版传媒集团,至今已有34年的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