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为什么中国人更容易缺爱?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举报

  前一阵子《卧虎藏龙2》的上映,勾起了很多人对李安导演的《卧虎藏龙》的回忆。玉娇龙敢爱敢恨的鲜明个性,被章子怡演绎得淋漓尽致。比起玉娇龙,感觉很多人的身上少了一股子敢爱敢恨的劲儿。比如,自己明明心里爱一个人,但表面上还要端着,甚至做出很不屑一顾的样子。再比如,父母明明很期待自己的孩子优秀,可当孩子取得成绩的时候,还要故意绷着个脸,压抑着内心的喜悦,顺便还要说上几句打压的话:别得意,要继续努力。很多人不会爱,也不会表达爱。我们身上更多的是理性,是理智,而情感被深深藏起来。我们的文化教育我们含蓄、温婉才是美,女孩子要矜持,不能太主动……感觉每个人身上都穿着一个坚硬的盔甲,活得特别隐忍,不洒脱,也不快乐。

  是什么原因造成我们不会表达爱,也不会去爱呢?知名心理治疗师、金话筒主播青音在爱奇艺热门节目《听青音》里,跟心理专家武志红透过解析一些大导演的影片,让我们看到很多家庭中爱的表达都像这些电影中一样,是被压抑的,很难说出口。有些家庭甚至错把责任、责备、打骂等也当成了爱,这都是爱的方式出了问题。

  比如,在李安的《卧虎藏龙》里,剧中的3个主要角色,如果从心理学的角度分析,周润发代表的是自我,章子怡代表的是本我,杨紫琼代表的是超我。周润发跟杨紫琼的感情始终是压抑的,超理智的。他想跟杨紫琼在一起,就要调动本我,但他同时又感受到章子怡的蓬勃的生命力,于是他想要协调自己的本我和超我,但终究协调不了,最终走向了死亡。在整个影片中,我们感受不到爱,感受到的只有绝望。再比如王家卫的《花样年华》和《一代宗师》,也透露出很深的情感压抑。比如《花样年华》中,每当男女主人公要在一起的时候,就会擦肩而过……因为不会去爱,也不会表达爱,影片中的每个人都活得特别拧巴。

  心理学认为,一个人的本我和超我达成和解,这个人才是心理健康的。但很多中国人的状态是,要么超我特别强大,过分地压抑本我,于是自我就呈现一种被压抑、被阉割的状态;要么就是本我特别活跃呢,随意地破坏规则,不招人待见,甚至引起攻击。

  应该说现在很多年轻的爸爸妈妈比起父辈,在爱的表达上是有进步的。我们经常也会听到很多年轻的爸爸妈妈对自己的宝贝说,“妈妈爱你”,“爸爸爱你”,但由于代际遗传,我们难免又会把父母表达爱的方式用在下一代身上。比如,在我们父母的眼里,辛辛苦苦上班挣钱养家,不停地给我们做饭,这些富有责任的行为就是爱我们的方式;当我们兴高采烈地完成一件事,等着爸妈的夸赞时,听到的却是类似“别骄傲,谦虚使人进步!”式的说教和打压;当我们笨拙地想自己做点事儿又搞砸的时候,耳朵里塞满的是埋怨责备和“不听老人言”的后见之明……所以幼年的我们,很容易体会到一种被伤害,被忽略,被无视的感觉。我们的爱被各种各样的规则束缚住了手脚,每个人都成了穿着盔甲的钢铁侠。

  所以,如果你不想一直过拧巴的人生,那就先打破穿在自己身上的盔甲吧!青音认为,爱是生命当中很柔软的那部分,像水一样,像春风一样,只有我们卸掉内心的很多规则和束缚,让内心最本真的渴望迸发出来,我们才能让别人感受到我们的爱,也才能收获别人的爱,收获幸福。想知道如何更恰当地说出你的爱,敬请关注526日在爱奇艺火热上线的最新一期《听青音》!

fashion.sohu.com true 心联网科技青音 https://fashion.sohu.com/20160525/n451398197.shtml report 1508 前一阵子《卧虎藏龙2》的上映,勾起了很多人对李安导演的《卧虎藏龙》的回忆。玉娇龙敢爱敢恨的鲜明个性,被章子怡演绎得淋漓尽致。比起玉娇龙,感觉很多人的身上少了一股
阅读(0) 举报
欢迎举报抄袭、转载、暴力色情及含有欺诈和虚假信息的不良文章。
牛尔

牛尔

台湾知名美容专家,美容教父,“牛尔娜露可NARUKO”品牌创始人。

kevin凯文老师

kevin凯文老师

台湾著名造型师,《美丽俏佳人》主讲老师,被业界称为亚洲美容天王!

Patrick李云涛

Patrick李云涛

国际著名造型专家,殿堂级整体形象顾问,意大利KOEFIA国际学院教授。

秦彬MUKO

秦彬MUKO

美肤疗养专家/芳疗专家-秦彬老师,《我最想要的美丽书》作者。

反派学院

反派学院

中央圣马丁学院独家视频栏目,和鬼才设计师学作魅力大反派。

时装传媒集团官方账号

时装传媒集团官方账号

时装传媒集团作为中国最具实力的综合出版传媒集团,至今已有34年的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