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从简易民居到特色酒吧,集装箱发生了哪些蜕变?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举报

  啤酒共和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出处

  大橙子小时候跟外婆住一起,很少看见进城打工的爸妈,用专业的名词,叫留守儿童。因为没人管,放学后小树林里大家的人群里经常能看见她,鼻青脸肿地回家后,年迈的外婆也不好呵斥着去做功课。

  初二那年,正值叛逆期,大橙子比较苦逼,因为爸妈都不在身边,没有逆可以叛,索性从家里偷出几百块钱,收拾小包袱离家出走了。

  

  非常庆幸,姑娘家一个人出门竟然没有碰到人贩子。

  买了去郑州的车票,吃了两餐饭,又在小旅店住了一夜,几百块钱已经少了大半,大橙子觉得她得去找她爸了。

  这是大橙子第一次到她爸打工的地方,机器声吵得人耳朵发疼。男人看见大橙子有点儿不自然,爷俩儿见面太少,近乎半个陌生人。男人请了半天假,大橙子就跟着她爸一路穿过两条隧道,在水泥路边杂树丛生的地界里看见了她爸居住的地方——一个用集装箱围起的院落。

  

  大橙子她爸就跟几个工友挤在一间集装箱里,里面的味道并不好受,刚过了中午,屋里温度比外头还高上许多,几乎待不住人。

  据大橙子回忆,她那天根本不记得怎么挨过在集装箱里的那半个小时的,只记得最后她爸给她塞了三百块钱让她回家,临走总算说了一句重话,“你再这样,等你大了也要住集装箱!”

  说这些话的时候,大橙子坐在酒吧的吧台椅上一边抽烟一边打量了下四周。

  非常巧合,这也是一间集装箱,只不过不是当初大橙子在那片废墟中遇到的那间汗臭、霉味混杂的民工房,而是被精心设计过的酒吧。大橙子就在这里上班。

  当初大橙子刚来酒吧的时候,老板跟她介绍酒吧的经营理念,讲到了环保,讲到了低碳设计,但是这些大橙子都没有听进去,她留下来仅仅是因为想起了她爸住的那间集装箱,好像从前废墟里那片破败的房屋突然活过来一样。

  有时候,时代的变化很容易让人猝不及防,从前以为这辈子都不想再接触的东西突然变成了时尚,变成了被人追捧的流行元素,恍惚间以为是老天开的一个玩笑。

  

  如今的集装箱可以变成这样

  放眼世界,伦敦Shoreditch High Street地铁站旁边有一个Boxpark,由61个集装箱组合而成,涵盖了超过40家零售商店、咖啡馆、餐厅和画廊,号称是全世界第一间Pop Up Mall。

  

  Boxpark

  类似的设计国内也有,由Playze工作室打造的Tony的农场位于上海多利有机屋,用像素化的方木箱来组合成建筑的主体。

  

  Tony’s farm

  不过,像这种带有明显设计痕迹、规模庞大的建筑群造价一点都不低,尤其是像国内一些大城市,寸土寸金,别说你摆上几个集装箱,就是你在空地上支把椅子也有人管。搞一个集装箱建筑并使其合法化的花销不会比租一间店面低。

  再也不是当年6块钱一天的简易民居了!

  想来,第一个开发住人集装箱的人想法或许很简单,箱子空着也是空着,反正便宜结识好移动,又能遮风挡雨,只要把家具搬进去就行。这是从前的集装箱。

  而现在,这个集装箱就像一个被怀旧者拾回的旧玩具,从前的时光在这里转了个弯,将两个年代两种环境相重叠。

  每一个成年人内心其实都住了一个孩子,电脑坏了,里面的设计稿丢个一干二净,他或许懊恼一番后就去默默地修电脑或者继续熬通宵做设计,但你要是把他收藏了多年的整套变形金刚弄丢了……请你自求多福,这事儿我没干过,无法想象。

  集装箱或许就是小时候玩的积木的升级版,打开,旋转,拼接,一个大盒子就能变身成时尚酒吧。如果有幸成为酒吧的开门人,每天的成就感不言而喻。

  

  一个集装箱的变身过程

  当租房合同上写着不准随意动墙体、不准随意钻孔、不准破坏墙面等等一系列不准的时候,这个集装箱竟然可以随便折腾。So cool!

  打小爸妈就教育我们,不可以随便在墙上画画,大了以后玩玩街头涂鸦还经常被人追着跑,集装箱就没这个限制,可以画了涂,涂了再画。So cool!

  街角的那间酒吧,闷闷的,感觉自己像只关进地下室的鼹鼠,只靠嗅觉和触觉来生存,而当集装箱的隔板被打开,我靠,老子终于能够吸天地之灵气,采日月之精华了!So cool!

  

  快喝高的时候,大橙子又开了瓶精酿,指着杯子说:“你看,这玩意儿原本就是关在集装箱里漂洋过海而来的,绕了一大圈,又回到集装箱了,就跟老娘一样!”

  听罢,相顾无言,唯有再敬她一杯。

  前几天,老叶指着一条新闻说:“这丫挺酷的,将来我的酒吧肯定比他们的更酷!”

  凑过去看到屏幕上赫然显示着美奇乐上月新开的那家集装箱酒吧,张扬的设计特别的不可一世,不过有人就好这一口。

  

  美奇乐酒吧新加坡店(图片来自酒花儿公社)

  懂老叶的人知道,他要的不只是酷,还有属于集装箱的最原始的灵魂——开放、自由、坚忍。

  有人说,所谓集装箱,不过是一个噱头,打着复古的名义哗众取宠,但曾经见识过废墟的人知道,这不仅仅是一次设计的突破,甚至称不上是单纯的怀旧或特立独行,而是一个让天堂与地狱间仅有一步之遥的特殊空间。

  如果有一天,啤酒共和也有这样一间集装箱改造而来的酒吧,你会不会光顾?

  以此为中转,从废墟而来,向繁华而去。

  PS:我今天就这么矫情,你能把我怎么的?

  更多啤酒故事,请关注啤酒共和官网

fashion.sohu.com true 啤酒共和 https://fashion.sohu.com/20160526/n451540956.shtml report 3853 啤酒共和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出处大橙子小时候跟外婆住一起,很少看见进城打工的爸妈,用专业的名词,叫留守儿童。因为没人管,放学后小树林里大家的人群里经常能看见她,
阅读(0) 举报
欢迎举报抄袭、转载、暴力色情及含有欺诈和虚假信息的不良文章。
牛尔

牛尔

台湾知名美容专家,美容教父,“牛尔娜露可NARUKO”品牌创始人。

kevin凯文老师

kevin凯文老师

台湾著名造型师,《美丽俏佳人》主讲老师,被业界称为亚洲美容天王!

Patrick李云涛

Patrick李云涛

国际著名造型专家,殿堂级整体形象顾问,意大利KOEFIA国际学院教授。

秦彬MUKO

秦彬MUKO

美肤疗养专家/芳疗专家-秦彬老师,《我最想要的美丽书》作者。

反派学院

反派学院

中央圣马丁学院独家视频栏目,和鬼才设计师学作魅力大反派。

时装传媒集团官方账号

时装传媒集团官方账号

时装传媒集团作为中国最具实力的综合出版传媒集团,至今已有34年的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