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涨姿势 | 都说子冈牌好,你了解它么?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举报

  在珠宝店里,如果碰到方方正正的牌子,销售顾问可能会说这是子冈牌,到底什么是子冈牌呢?小编今天和大家一起分享~

  

  陆子冈陆子冈的原籍是江苏的太仓县,之后迁居来到了琢玉胜地,苏州。从小的表现就是心灵手巧,喜欢雕刻。也正因为潜心钻研雕刻,所以技艺能力长进很快。在多年的雕刻实践中,也就练就了一番绝技。只要是他所雕琢的玉器,都变化万千,方圆扁平,尤有韵味,即是玉器。

  

  子冈琢玉的特点子冈琢玉,最大的特点,就是刀刻法。作品闻名朝野,但可惜的是刀法却早就失传许久。陆子冈究竟是用了什么法器能够把玉器雕琢如此纤巧仍是不解之谜。相传他琢玉十分讲究,“玉色不美,玉质不佳,玉性不好”,这三者占一点都“不治”。要知道,玉质越好,硬度往往越高,所要求的雕刻难度也就更大。

  

  子冈牌的由来陆子冈琢玉还有另一个特点,那就是在作品上留下自己的名字。可以说,他是玉雕师中第一个要求社会承认自己的艺术创作,带有自身符号的艺术家。也是第一个坚持把自己的名字留在所有的作品上的玉雕师,在其所有的作品不太引人注意的地方,他都会刻上子冈、子刚、子刚制这三种刻款。

  

  刻款部位倒也讲究,大多是在器物的底部、背部、把下、盖里等等不显眼的地方。当时的文明并不十分开明,所以权贵对于子冈这样的大胆放肆还是不以为然,不过实在喜欢子冈的玉雕作品,所以只好妥协了。就是皇帝让他琢玉,他也留下了自己的名字。相传,当时皇帝命其做了一套玉壶,责令不能署名,几十年过去了,人们在十分难以发现的壶嘴内部还是看到了极为巧妙且隐蔽的子冈两字。

  

  后世的琢玉师对于陆子冈极其推崇,清代的玉工也喜欢署上子冈款,算是向前辈致敬的作品。凡是落有子冈款的玉佩,一律被称作子冈牌。子冈牌的演变随着时代的变迁,玉雕大师推陈出新,在原有子冈牌的形制下,雕刻创作出更多作品!请欣赏~

  

  

  

  

  

  

  更多惊喜都在微信订阅号:七彩云南翡翠北京旗舰,微信号bjqcynfc

  秘密|如果您是网购达人,在天猫、京东,搜索七彩云南翡翠,就可找到我们官方旗舰店哦!

fashion.sohu.com true 七彩云南北京 https://fashion.sohu.com/20160526/n451568389.shtml report 2572 在珠宝店里,如果碰到方方正正的牌子,销售顾问可能会说这是子冈牌,到底什么是子冈牌呢?小编今天和大家一起分享~陆子冈陆子冈的原籍是江苏的太仓县,之后迁居来到了琢玉
阅读(0) 举报
欢迎举报抄袭、转载、暴力色情及含有欺诈和虚假信息的不良文章。
牛尔

牛尔

台湾知名美容专家,美容教父,“牛尔娜露可NARUKO”品牌创始人。

kevin凯文老师

kevin凯文老师

台湾著名造型师,《美丽俏佳人》主讲老师,被业界称为亚洲美容天王!

Patrick李云涛

Patrick李云涛

国际著名造型专家,殿堂级整体形象顾问,意大利KOEFIA国际学院教授。

秦彬MUKO

秦彬MUKO

美肤疗养专家/芳疗专家-秦彬老师,《我最想要的美丽书》作者。

反派学院

反派学院

中央圣马丁学院独家视频栏目,和鬼才设计师学作魅力大反派。

时装传媒集团官方账号

时装传媒集团官方账号

时装传媒集团作为中国最具实力的综合出版传媒集团,至今已有34年的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