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大腕儿首评:我们瞒着品牌偷偷测了一款表,结果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举报

  若干年前,号称机芯梦工厂BNB宣告解散,不少人为之叹息。因为当年很多设计前卫、夺人眼球的机芯都是出自BNB之手。叹息之后,又传来BNB公司解散的内幕:机芯故障率太高,以至于“客户退货+大量返修”形成漩涡越来越深,导致BNB最终不堪重负。

  

  BNB的往昔作品,当年可谓赚足了眼球

  BNB的解散正好说明了一点:造一款机芯容易,造一款耐用的机芯则是难上加难。这就好比您想组件一个团队,召集人马不是最难,让每个人各司其职,使整个团队高效运转起来,并不是每个管理者都能做到、做好的。

  

  铺垫这么多,应该请主角出场了。2016年巴塞尔表展上,格拉苏蒂原创发布了一款全新机芯——Cal.36。作为开端,同时推出了Senator Excellence议员卓越系列腕表作为首个搭载这款机芯的表款。

  

  新款以史上少有的速度登录品牌专卖店,我们也迅速联系“内线”,第一时间对这款表进行了一次快速评测,可以负责任的说,这是一次品牌官方毫不知情的,真正独立、客观、第三方的评测报告,测试样品也是在店内随机抽取,而非品牌千挑万选送过来的。对于全新的Cal.36机芯,格拉苏蒂原创官方之前是这么宣(Hu)(You)的:

  

  图片来自格拉苏蒂原创官网微信

  1、尺寸大:与之前议员自动腕表所搭载的Cal.39机芯相比,Cal.36机芯的尺寸更大(Cal.39直径为26.2mm,Cal.36为32.3mm),单单从结构上考量,这对机芯整体的稳定性与耐用性都有好处。

  2、动力储存100小时:单一发条盒实现100小时动力储存,让您可以安心的度过周末,周一拿起表,它还是活力满满。

  3、首次采用硅制游丝:硅是一种非金属的晶体材料,首先它完全抗磁;其次它不会像金属一样变形或热胀冷缩;最后硅的加工工序可以实现微米级的精确度。可想而知,与传统合金金属相比,用硅制作游丝优势是大大的,因此才有越来越多的品牌加入了硅游丝的行列。

  4、设立格拉苏蒂原创认证:与Cal.36机芯同时公布的还有全新的格拉苏蒂原创认证。与大众熟知的瑞士天文台认证相比,格拉苏蒂原创认证共测试24天(天文台15天),6个不同方位(天文台5个),平均日误差需在-2~+2秒之内(天文台为-4~+6)。

  

  全新的格拉苏蒂原创认证印记

  看到这,对钟表熟悉的朋友可以先来一波掌声了。确实,从这些技术特点的描述来看,Cal.36称得上是一款可以担当重任的、实用的、高素质的机芯。不过牛皮不是吹的,是骡子是马咱得拉出来遛遛。

  成败都在校表仪

  评判一款机芯素质最快最直观的方法就是上校表仪测试,技术再强,走得不准也全是无用之功。格拉苏蒂专卖店的校表仪实在高级,可以自动做六方位走时测试并给出结果。所以好与不好,先测了再说!

  

  结果显示六方位平均日误差:仅0.6秒!摆幅也表现良好。这个结果虽然不能100%证明实际佩戴中的效果,但也是令人欣喜的。也佐证了Cal.36机芯技术方面的优势并非噱头。

  当天也测试了另一款当家机芯,六方位平均日误差在4-5秒之间,虽然也是在可接受的范围之内,但与Cal.36这枚新秀相比还是逊色不少。这就好比男子百米9秒58与10秒58的差距,虽然只差一秒,却是难以逾越的鸿沟。外观印象红花还要绿叶配,不过有机芯这么好的表现在前,看这款表也越来越顺眼。所以以下都属于个人主观评判,仅供参考。

  

  该表款的最大特点就是……额……没有特点。简单的大三针表盘,圆形18K红金或不锈钢表壳,与之前的议员自动腕表如出一辙,似乎意在让人们将注意力都集中在这款新机芯上。

  

  所以我还是拿了一只老款大三针做对比,二者正面看都是一副标准的格拉苏蒂家族脸,蓝钢桃心指针搭配白色表盘,中规中矩,简洁大方,但还算不上惊喜。小时刻度除了6、12以外,其它的罗马数字都换成了更简洁的条形时标,美观与否还是见仁见智吧。

  

  如果再仔细观察,新款的外圈宽度与老款比有明显的收窄,就像窄边框的显示器一样,视野更开阔了,从这一点上,新款更显精致。

  

  对于外观的设计,尽管各人有各人的品味,但对于这样一款简洁的大三针腕表,我想任何人都不会有太多“不满意”。40mm的直径在佩戴感受上也是非常贴合舒适的。两款白色表盘的款式与正装是绝配,黑盘采用了阿拉伯数字刻度,同时带有夜光涂层,多了几分运动气息,搭配休闲装也是极好的,从大家的反响来看,黑盘这一款也更受青睐。

  

  翻到背面,和全新Cal.36机芯的第一面称得上惊喜,因为机芯尺寸更大,背面感觉更加充实、饱满。加分!不知道是不是品牌不想把表背的透明窗口开得太小,搭载Cal.39机芯的老款能看到一个大大的固机圈,这个固机圈打磨得再精美,其实也是显得寒酸了。

  

  另外非常喜欢的是,三款都搭配了简洁的针扣而非复杂的折叠扣。经常戴表的人一定了解针扣比折叠扣更舒适。同时,完全相同的两款表,原配针扣的款式也会便宜一些。本文最后同时有这款表最详细的报价。

  机芯技术详解

  

  Cal.36并不是看不到固机圈,它根本没有!机芯基板侧边有卡槽,直接固定在表壳内侧的相应卡槽上,就像相机镜头一样,旋转一定角度,直接和表壳卡住、固定。之前听说过有些表款由于装配不当,旋转表把的时候会看到表盘和机芯会一起晃动,这就是由于固机圈没有装配好,导致机芯晃动。Cal.36机芯的这一设计便可以杜绝这种情况,整体结构更加稳定,无需测试,此项可以直接加分。

  

  因为硅游丝有着金属般的光泽和质感,所以视觉上,硅游丝和合金游丝看不出区别。而能够储存100小时动力的发条盒比较醒目,从仅仅露出的部分就能感觉到它的尺寸更大,根据品牌介绍,为了容纳更长的发条,发条盒不但尺寸加大,发条盒轴的直径也有所减小,其中的发条长度达到了68厘米。

  

  动力储存时间加长之后,随之而来的问题就是扭矩。扭矩可以简单的理解为“力道”,发条盒在上满链后,随着动力消耗,它所输出动力的“力道”会逐渐减小。而扭矩的大小,对擒纵系统是有直接影响的。动力储存时间越长,扭矩的变化也就越大,所以有些超长动力储存的腕表会在擒纵系统前段加上一组恒定动力装置,以减小扭矩变化的影响。

  

  而对于100小时动力储存来说,扭矩变化的影响虽然没那么大,但也比常规机芯要明显许多。所以Cal.36机芯对于整个传动系统都做了优化,从图片中可以看到,传动轮和擒纵轮的位置与普通机芯相比有很大的不同。从官方测试结果来看,Cal.36机芯在动力储存的前72小时,扭矩非常平稳。为日常佩戴打下了很好的基础。

  

  另一项结构上的优化在自动及手动上链结构上,简单来说,就是结构更加简单,同时效率更高,特别是自动上链部分的机构。

  

  除了结构、技术方面的升级,Cal.36机芯在外观工艺上依然继承了品牌的优良传统,四分之三夹板、鹅颈微调、蓝钢螺丝等一应俱全,打磨也称得上是优秀。如果您喜欢德系制表风格,这枚机芯同样可以满足您。

  

  全新的议员卓越腕表共有三款:18K红金或不锈钢表壳配白色表盘,以及不锈钢表壳配黑色表盘,18K红金款人民币定价¥126,500,两枚不锈钢款定价为¥69,500人民币;欧元定价分别为 ?8,500及 ?15,500。如果算上少许店铺折扣以及退税,有可能以5万人民币左右就能入手这样一款格拉苏蒂腕表,综合上述测试以及上手体验,这个价格绝对算是超值的。

  

  总结

  如果您有如下购表需求:

  1、5-6万预算;

  2、功能简洁,正装皮带款;

  3、有些不一样的品牌特色;

  4、还想体验到传统制表工艺之美。

  那么目前来看,本文所说的Senator Excellence议员卓越系列腕表应该是首选。

  项羽说:“富贵不归故乡,如衣锦夜行,谁知之者。”

  这句话的意思就是:有钱不买只好表,怎么好意思出门啊!

  大腕儿weekly(微信号:BigShotWeekly)

  中国第一家原创互联网钟表媒体平台

  

fashion.sohu.com true 大腕儿Weekly https://fashion.sohu.com/20160527/n451707447.shtml report 9230 若干年前,号称机芯梦工厂BNB宣告解散,不少人为之叹息。因为当年很多设计前卫、夺人眼球的机芯都是出自BNB之手。叹息之后,又传来BNB公司解散的内幕:机芯故障率
阅读(0) 举报
欢迎举报抄袭、转载、暴力色情及含有欺诈和虚假信息的不良文章。
牛尔

牛尔

台湾知名美容专家,美容教父,“牛尔娜露可NARUKO”品牌创始人。

kevin凯文老师

kevin凯文老师

台湾著名造型师,《美丽俏佳人》主讲老师,被业界称为亚洲美容天王!

Patrick李云涛

Patrick李云涛

国际著名造型专家,殿堂级整体形象顾问,意大利KOEFIA国际学院教授。

秦彬MUKO

秦彬MUKO

美肤疗养专家/芳疗专家-秦彬老师,《我最想要的美丽书》作者。

反派学院

反派学院

中央圣马丁学院独家视频栏目,和鬼才设计师学作魅力大反派。

时装传媒集团官方账号

时装传媒集团官方账号

时装传媒集团作为中国最具实力的综合出版传媒集团,至今已有34年的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