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俏猫美业师月入超3万 高考独木桥还有必要挤吗?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举报

  每年6月7、8日的高考,必是一大社会热点。

  高考学子家长翘首以盼孩子能够考上大学,了却自己的心事。而中国孩子为了高考寒窗苦读数十年,高考一战成功便可以进入老师家长口中十分轻松的大学生活,似乎未来就可高枕无忧,随随便便都能有很高的收入。

  但事实真是如此?

  根据搜狐平台发表文章显示2016年大学毕业生月起薪平均仅为4187元,而随着中国大学扩招,大学生越来越多、越来越贬值,加之中国经济下行,就业形势愈发艰难,许多大学生毕业都找不到工作。

  更讽刺的是,在大学毕业生找不到工作时,许多学历不高的基层从业人员竟已收入过万。腾讯财经发文称,《中国劳动力动态调查:2015年报告》显示,中国大专学历者做电子商务生意人均收入达68285元,超过本科及以上学了这做生意群体的收入;并称营养师,美容化妆品产业从业人士,也属于高收入人群。中国领先的美妆O2O平台俏猫COO张铭恒透露,现在俏猫美业师的月收入基本过万。而早在2014年就有消息称美业师年薪竟达50万,这实在是一个令人震惊的数字。

  手工艺人们收入之高碾压白领阶层,美业师收入过万大学毕业生还找不到工作,这真是一件无比讽刺之事。

  这是否在一定程度上反映正规教育在定位上的缺失?许多大学生经历了高考,却不明白为何要高考,为何要上大学。选择专业的时候也是一头雾水,随便选择一个所谓的高就业专业后,却在大学结束面临就业时发现,原来大学四年所学专业并非真正的高就业,工资低得可怜,还不如一个目标明确,并拥有专业技能的美业师。国家每年教育经费上万亿元,却培养出来对社会一问三不知的书呆子,却仍旧解决不了大学生就业难问题,一直让大学生面临毕业即失业的窘境。

  学历不高的手工艺人目标明确,专业技能傍身,而拥有高学历的大学生目标模糊,专业技能缺乏,手工艺人的高收入与白领、大学生低收入之间的强烈对比,这些都引发了各界人士对职业教育和正规教育的激烈讨论。

  到底职业教育好,还是正规教育好?

  曾有教育者说经过正规教育培养出来的学生,其综合素质更高,发展潜力更大。但在这个对专业技能更有需求的社会,国家花大钱培养出来的学生仍旧只是接受通识教育,并不能与社会需求真正接轨,这样的正规教育有意义吗?反过来,接受职业教育出来的人,具备社会所需的技能,能够满足社会需求,却因学历不高不被社会中人重视,这种偏见合理吗?

  手工艺人收入高于大学生,正规教育真比职业教育好?

  高考之后,何去何从?

  声明:此稿来自直播网时尚频道,来源为网友投稿之选,版权归原作者(或投稿人)所有,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有侵权请来邮通知删除,未经书面授权请勿转载或商业使用。时尚直播投稿邮箱:news@zhibowang.tv

fashion.sohu.com true 时尚直播 https://fashion.sohu.com/20160608/n453591325.shtml report 2534 每年6月7、8日的高考,必是一大社会热点。高考学子家长翘首以盼孩子能够考上大学,了却自己的心事。而中国孩子为了高考寒窗苦读数十年,高考一战成功便可以进入老师家长
阅读(0) 举报
欢迎举报抄袭、转载、暴力色情及含有欺诈和虚假信息的不良文章。
牛尔

牛尔

台湾知名美容专家,美容教父,“牛尔娜露可NARUKO”品牌创始人。

kevin凯文老师

kevin凯文老师

台湾著名造型师,《美丽俏佳人》主讲老师,被业界称为亚洲美容天王!

Patrick李云涛

Patrick李云涛

国际著名造型专家,殿堂级整体形象顾问,意大利KOEFIA国际学院教授。

秦彬MUKO

秦彬MUKO

美肤疗养专家/芳疗专家-秦彬老师,《我最想要的美丽书》作者。

反派学院

反派学院

中央圣马丁学院独家视频栏目,和鬼才设计师学作魅力大反派。

时装传媒集团官方账号

时装传媒集团官方账号

时装传媒集团作为中国最具实力的综合出版传媒集团,至今已有34年的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