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机械表真的不是你想的那么简单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举报

  笔者非常遗憾地发现,仍然有不少帖子在讨论机械表时使用所谓效率和精准度这样的唯一标准,甚至会有15块钱的电子表都强过机械表不知多少倍的论调,好像谁买机械表(尤其是奢华机械表)谁就傻一样,而且乍看之下,一些回帖的朋友还真的信了,为了端正视听,笔者再和大家讨论一下这个问题。不过在讨论这个问题前,我想先问大家几个问题。

  

  百达翡丽5146系列5146G-001白金腕表,搭载自产自动机芯Cal.324 S IRM QA LU,18K白金材质,具备年历显示(日期、星期、月份),月相,动力储备显示灯功能,背透,表径39毫米,防水30米,参考价格301800元(以实际价格为准)。

  第一,如果百达翡丽生产了一种集各种功能于一身的电子表,或智能表,或者苹果的智能手表贴上百达翡丽的牌子,然后依然卖上几十万,甚至上百万一块,你会买吗?

  第二,苹果如果也宣布生产顶级机械表,包括三问、陀飞轮、万年历等功能的机械表,哪怕是委托给瑞士专业制表师制作,然后也卖成百达翡丽、宝玑、江诗丹顿等的价格,你会买吗?

  第三,齐白石的一幅画值多少钱?张大千的一幅画值多少钱?哪怕是当代书法家范增的一幅字值多少钱?如果印刷厂完全比照他们的画不论是纸张材质,还是颜料、水墨等每个细节的标准都是一样的,还能卖出那么多钱吗?

  第四,说得再直白一点,同样是四个轮子的交通工具,为什么要买奔驰、宝马、奥迪、甚至宾利、劳斯莱斯,吉利或比亚迪怎么就不行呢?同样是遮蔽一下身体,为什么地摊上十几块钱的衣服就不能穿呢?凭什么还要去商场,甚至国外花很多倍的钱去买所谓大品牌的衣服呢?

  笔者认为回答好了这几个问题,也就对机械表,尤其是顶级奢华机械表,有了不同于一般帖子的高度和深度。

  

  百达翡丽Henry Graves超复杂功能怀表,定制表款,仅此一枚,具有万年历、月相、三问等24项复杂功能,最近的拍卖价格高达23237000瑞郎(当时约合美元2400万,人民币1.5亿元)。

  作为顶级机械表,其实不管是几百年前,机械表刚刚问世不久的年代,还是今天价格让人叹为观止的顶级名表,它都不是靠实用性取胜的,虽然现在相比其刚刚问世不久的年代动辄误差一两个小时甚至更多的情况已经好了很多,但是这都不是最重要的,因为它的本质就是工艺品,而实用属性只是它的一个很小的特征。

  简单举一个小例子就容易理解了,比如有一位身家100万的人,如果他花50万买辆豪车,相信很多人都能理解,或者假设自己就是那个人,愿意花50万买豪车的理由是什么,谈生意也好,谈恋爱也好,至少可以拉着人到处转转,这种高附加值的实用性,相信没有多少人不能理解。但是如果用这50万买名表,是不是就让人匪夷所思了?因为看个时间也好,装饰一下也好,总不至于拿一半的的身家去“做”吧,相信很多人的看法大概都是如此。

  

  爱彼以生产顶级奢华运动风格表款著称,这是一枚爱彼皇家橡树离岸型系列15710ST.OO.A002CA.01腕表,搭载自动机械机芯,精钢材质,橡胶表带,背透,表径42毫米,防水300米,参考价格142000元(以实际价格为准)。

  下面我们再一起讨论一下什么是工艺品,百度百科对于工艺品(art craft)是这样解释的,工艺品即手工艺的产品,就是通过手工或机器将原料或半成品加工而成的产品,是对一组价值艺术品的总称。工艺品来源于生活,却又创造了高于生活的价值,它是人民智慧的结晶,充分体现了人类的创造性和艺术性, 是人类的无价之宝。

  需要强调的是,笔者对于所谓百度百科的解释也经常不以为然,但是其对工艺品的解释确实是比较深刻的,和笔者所认知的几乎也是一样的。还有句话说“劳力士以下都是实用品,劳力士以上都是艺术品”,就是这个道理。而且,不管是工艺品也好,艺术品也好,它们具有共同的特点是:第一,精湛的手工艺不可替代;第二,观赏性或鉴赏性是它们的灵魂;第三,遵循“物以稀为贵”的价值规律。

  为了加深对于工艺的理解,我们一起再来观摩一下两款顶级奢华机械表(以江诗丹顿和积家相关表款为例)。

  1,江诗丹顿HARMONY陀飞轮计时3200机芯腕表

  

  这款方形圆盘的Harmony手表的设计灵感源自1928年的古董款,时尚与复古巧妙结合,形神兼备。

  

  复古枕状表壳的表径为42毫米x52毫米,厚度12.81毫米,简洁的单按钮计时功能和经典的马耳他十字陀飞轮结合在一体,别具韵味。

  

  表背是透明的,戴上寸镜,可以仔细欣赏摆桥夹板上手工雕刻的精致涡卷形图纹“fleurisanne浮雕工艺”,这一灵感则源自1755年品牌最古老、带有签名Jean-Marc Vacheron怀表的摆轮夹板上雕刻的藤蔓形纹。另据了解,该表全球限量仅26枚。

  2,积家超卓传统复杂功能大师系列腕表

  

  这款最神奇的地方莫过于在表盘上有一个“悬在空中”的轨道飞行陀飞轮,而在陀飞轮下方,一个辉煌的蓝色天象图蔚然壮观,代表北半球能看到的很多星座,也包括黄道12宫。

  

  这个神奇的陀飞轮框架好象“悬在空中”,其实它是从底部安装,采用了轻质的钛合金,使它尽可能轻的在晶体之间的空间浮动。

  

  通过背透我们可以把这枚腕表复杂的机芯一览无余,而如此繁复的机械装置,其全部工序又都是人工完成,这也彰显了积家卓越的制表工艺。

  最后,今天和大家说这么多,就是告诉大家不要再拿什么电子表,石英表,智能表和名表的机械表做对比了,也不要再轻易地被别人这样的思维带走了,因为这是两个完全不同的世界。

fashion.sohu.com true 腕表部落原创 https://fashion.sohu.com/20160611/n453908772.shtml report 3919 笔者非常遗憾地发现,仍然有不少帖子在讨论机械表时使用所谓效率和精准度这样的唯一标准,甚至会有15块钱的电子表都强过机械表不知多少倍的论调,好像谁买机械表(尤其是
阅读(0) 举报
欢迎举报抄袭、转载、暴力色情及含有欺诈和虚假信息的不良文章。
牛尔

牛尔

台湾知名美容专家,美容教父,“牛尔娜露可NARUKO”品牌创始人。

kevin凯文老师

kevin凯文老师

台湾著名造型师,《美丽俏佳人》主讲老师,被业界称为亚洲美容天王!

Patrick李云涛

Patrick李云涛

国际著名造型专家,殿堂级整体形象顾问,意大利KOEFIA国际学院教授。

秦彬MUKO

秦彬MUKO

美肤疗养专家/芳疗专家-秦彬老师,《我最想要的美丽书》作者。

反派学院

反派学院

中央圣马丁学院独家视频栏目,和鬼才设计师学作魅力大反派。

时装传媒集团官方账号

时装传媒集团官方账号

时装传媒集团作为中国最具实力的综合出版传媒集团,至今已有34年的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