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补刀 | 时尚与名人:那些“高考”过后的设计大师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举报

  一年一度的高考终于结束了。对于绝大多数中国家庭的父母来说,他们几乎愿意耗尽自己所有的积蓄与精力来帮助自己的独生子(女)换取这一刻的辉煌。待几日后的高考成绩公布日,又将是几家欢喜几家愁。这种欢喜与忧愁,对于选择了服装设计专业的学生和他们的家庭来说,可能更甚一筹。因为设计是个“昂贵”的专业。除了学费高出其它一般专业的23倍,平日的作业练习——买画纸、颜料、面料,直至最后的毕业大秀都是一个颇为烧钱的过程。难怪,诸多8090后都认为,没有个有钱的家庭背景,最好就别学习设计。

  高考真的是决定命运的时刻吗?没出身在有钱家庭,就真的不能学设计了吗?不妨来看看那些世界级设计大师们当年考试与读书的故事吧。虽然他们的高考场面不像我们那么得 震撼;虽然欧美学校更看重的是学生的设计天赋与潜力而非高考分数;但是看看他们成名前的故事,或许你会发现,一场所谓决定命运的考试,其实没有你想象得如此重要;没有一个有钱的老爸,不代表你将一事无成;而且,若真的是个有背景的家庭出身,难保你本来确实出色的才华,被别人标榜成是靠了家庭背景才上位的。总之,这个世界本来就没有所谓绝对的事情。

  就让我们先从出身在又有钱又有名的家庭的设计师开始吧。斯特拉·麦卡托尼(Stella McCartney)当之无愧地成为时尚界这类标签的领军人物。因为她那个又有钱又有名的老爹,麦卡托尼16岁时,还没接受过什么专业设计训练,就已经去克里斯汀·拉夸(Christian Lacroix)工作室实习了。没人知道她进入圣马丁艺术设计学院(圣马丁, Central Saint Martin College of Arts and Design)究竟是凭借她的才华还是她老爸的名气。不过她的毕业秀由全球最顶尖的名模娜奥米·坎贝尔(Naomi Campbell)和凯特·摩丝(Kate Moss) 免费出场做她的走秀模特儿肯定是沾了老爸的光。不仅如此,音乐天才老爸还专门为她的走秀配了首曲子。毫无疑问,出身在有背景的家庭,确实可以为个人带来诸多先天性的便利。

  

  不过,作名人之后也有自己的苦衷。就因为老爸太有名,一直以来,麦卡托尼的设计能力就遭到业内人士的质疑。在英国设计圈内曾盛传其实她自己并不太做设计,其设计其实都来自她的助手之手。至于这个助手,很可能就是暗指她的校友兼好友,在她任职Chloé设计总监期间伴随她做第一助手的菲碧·费罗(Phoebe Philo)事实是菲比在麦卡托尼离开后就直接被晋升为Chloé的设计总监。老佛爷卡尔·拉格斐(karl Lagerfeld)曾经这样评价接替他职位的麦卡托尼:“他们(Chloé)应该找个有名的人来接替这个职位。他们找到了,可惜不是时尚界的名人,而是音乐界的。”被前辈大师这样公开挖苦,可见麦卡托尼的设计能力确实在当时倍受质疑。站在麦卡托尼的角度想,做名人之后所承担的压力也非一般人能体会的。

  不过,随着麦卡托尼创立自己的品牌后,而且与几个诸如Gucci, Adidas, H&M合作之后,这种质疑声也逐渐消失。也或许,她期初的设计能力确实匹配不上她的名气,但是在经过多年的商海训练之后,她终于探索出自己的设计语言。麦卡托尼的故事至少证明,虽然出身优良的家庭,可能为你带来高起点。但是要在某一领域扎根长成大树,依然需要个人的勤奋与努力。总之,没有人可以随随便便成功。

  

  其实相对于家庭背景,更重要的是天赋。这一点对设计这种创造型职业来说,尤为重要。有了天赋,即使出身在草根家庭,也依然有可能翻身。

  受万众设计迷喜爱的亚历山大·麦奎恩(Alexander McQueen)就是这样的人。作为一个出租车司机家长大的孩子,他的言谈举止被采访过他的记者视为“纯粹一个粗人”,脏话连篇。 但是他的设计天赋震撼了当时面试他的圣马丁的老师——鲍比·希尔森(Bobby Hillson),圣马丁服装设计硕士专业的创始人。麦奎恩最初去圣马丁面试,不是为了读书,而是为了应聘做打版老师。得益于他早期在男装高定街,伦敦Savile Row多年的学徒生涯,麦奎恩在掌控面料造型感及裁剪线条时非凡的能力,让鲍比感受到这是个不可多得的天才设计师,并立刻说服他进入自己的硕士专业学习。这才让我们看到了这位里程碑式的设计大师。

  做服装设计,要成为大师,除了天赋,还有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有“人缘”。仔细挖掘每个大师背后的故事,碰到一个真正欣赏自己才华的名人伯乐几乎无一例外地成为他们人生的转折点。麦奎恩虽然很有才,但若非碰到知名时尚编辑与造型师伊萨贝尔·布鲁(Isabella Blow)的赏识与鼎力帮助,也不一定会有后来的大师。麦奎恩自杀后,外界解读其自杀原因时,谈到他在短期内失去了两个挚爱的人,一位是他的母亲;另一位就是改变他命运的伊萨贝尔。可见这位伯乐对他的重要性。

  而被誉为“设计怪才”的约翰·加利亚诺(John Galliano),同样出身草根。父亲是管道工,母亲则教别人跳弗拉明戈舞蹈。虽然当初也考进了圣马丁名校,但他的运气直到他毕业后10年才有本质性的转变。先是和朋友一起创业,但是加里亚诺无论如何都不是出色的经营人才。在残酷的现实商业世界里,他那奢华怪异的设计风格,只能让他一直处于颠沛流离的状态。几乎要穷困潦倒时,美国版Vogue杂志主编安娜·温图尔(Anna Wintour)帮他介绍了一位葡萄牙的上流社会人士。此人不仅为他几乎濒临倒闭的公司提供了财务支持,更为他打开了一扇进入法国上流社会的大门。这才有了他日后进入GivenchyDior的可能。在他因不当言论被Dior解雇3年后,又是因着安娜这位时尚界最有权利的女性的牵线搭桥,他被Maison Margiela雇佣为创意总监。

  

  碰到一位名人伯乐,有时候学历甚至也可以变得不重要了。同样考入圣马丁的扎克·波森(Zac Posen),学习期间,在一次去朋友的摄影棚中,偶遇超级名模娜奥米·坎贝尔。她很快成为他设计的忠实粉丝,并且不遗余力地把他推荐给时尚业内牛人,以及一圈明星朋友。有了这样一位牛气冲天的伯乐,这位犹太血统的设计师不失时机地抓住机会,辍学回到纽约老家创业。他的创业显然没有立刻得到做律师的母亲和做艺术家的父亲的认同。他们仅同意给他空出一间房间创业,以及15美元的津贴,除此之外,这个中产家庭没有再提供任何资金支持。不过很快同一年(2001),因为在业内已小有名气,他被选中在纽约参加一次设计新人比赛。通过这次比赛,他获得了2万美元的创业资金。最重要的是,在这场比赛中他获得了LVMH总裁和DiorCEO亲自辅导。

  

  

  所以,没有家庭背景真不是最重要的,一场考试也不应该是决定一生命运的时刻。在家庭背景与考试前面,倒是天赋更为重要。有了天赋,好的家庭背景才变得有意义,它可能为你创造更多的机会。即使是没有家庭背景,有了天赋,就可能进入一向欣赏天才的名校。即使有经济困难,其实国内外名校都会为优秀学生提供奖学金或者助学金。通过名校平台,遇到名人的可能性就大许多。即使没有机会进入名校,还有那么多各类国内外大奖赛和孵化器比赛。LVMH, H&M, 国际羊毛局,CFDA(美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他们每年都会提供各类挖掘新秀设计师的比赛。这些,都是可以通往成功的道路。

  另外,不屈不挠的精神对于成就一个设计大师也挺重要。 时尚界的美男子汤姆·福特(Tom Ford)其实成名前的道路也颇为折腾。高中毕业后他先是考入纽约大学的艺术史专业,学了一半发现自己更喜欢做名电影演员,所以半路辍学去拍广告了。发现自己在这方面没有太多天分(或者机会),他又考进帕森斯设计学院。不过学的不是时装设计,而是室内设计。毕业后,他蒙混过关进了Chloé,因为对方理所当然地以为他从帕森斯设计学院毕业学的肯定是时装设计。其实那时他尚未设计过什么衣服。总之,他在纽约几家企业折腾了几年,始终没有出什么成果。他唯一确定的是,自己非常热爱服装设计,而且自认为很有天赋——虽然他从未接受过这方面的系统训练。不仅如此,他觉得美国人的时尚品味太差,远不如欧洲。所以他决定去欧洲发展。而此时,深陷家族丑闻的Gucci正在招聘设计师。可是,各路名家设计师都不敢接盘这个职位,他们深怕已经陷入泥潭的Gucci会毁掉自己的名声。所谓“出身牛犊不怕虎”,一个没有人敢接的欧洲职位;一个来自美国没有接受过系统训练的设计师,就这样碰撞到了一起——并铸就了日后一个时尚界的神话: Gucci东山再起,重新挤入奢侈品巨头;汤姆则也成就了个人的职业生涯辉煌。因此,不言放弃,外加敢于闯荡的勇气,是另一个成功必须的法宝。

  如果你没有出身在一个有钱家庭,想想这些没有任何背景却成为大师的人;如果你有天赋,却因为各类原因没有进入名校,也没有碰到名人的机会,那不妨再看看阿玛尼(Armani),以及川久保龄(Rei Kawakubu)这两个从上世纪到本世纪都称得上大师的人物。他们从未进入过设计院校,也没得到什么名人的提拔,却凭着天赋与勤奋,闯出一片自己的天地。

  所以,高考很重要,但它不至于决定你一生的命运。家庭背景很重要,但是对于一个勤奋者来说,没有家庭背景只是意味着需要付出比一般人更多的汗水。珍惜自己的天赋,珍惜与你有缘相见的人,多多付出,才是真正善待自己命运的方法。

  更多精彩内容:

  【VOL. 1】一个创意总监,能否唤起更大的品牌信仰?

  【VOL. 2】光撩妹有什么意思 这些男神撩了整个时尚圈

  【VOL. 3】婚纱幸福不能兼得?这些人生赢家表示不服

  【VOL. 4】时尚与性:那些以性为灵感的时装品牌

  【VOL. 5】模特那么多,为什么只有她们火了?

  【VOL. 6】时尚与性别:男人的香烟,女人的高跟鞋

  【VOL. 7】90年代的浮夸不再,为何流行都是性冷淡?

  【VOL. 8】时尚与战争:战争如何改变了时尚?

  VOL. 9】比基尼:它是性感标签,还是女性自由的象征?

  【VOL. 10】时尚与阶层:屌丝、明星与土豪

  【VOL. 11】从遮羞布到性魅力 男色时代已然来临

fashion.sohu.com true 花椒的 https://fashion.sohu.com/20160614/n454315000.shtml report 8590 一年一度的高考终于结束了。对于绝大多数中国家庭的父母来说,他们几乎愿意耗尽自己所有的积蓄与精力来帮助自己的独生子(女)换取这一刻的辉煌。待几日后的高考成绩公布日
阅读(0) 举报
欢迎举报抄袭、转载、暴力色情及含有欺诈和虚假信息的不良文章。
牛尔

牛尔

台湾知名美容专家,美容教父,“牛尔娜露可NARUKO”品牌创始人。

kevin凯文老师

kevin凯文老师

台湾著名造型师,《美丽俏佳人》主讲老师,被业界称为亚洲美容天王!

Patrick李云涛

Patrick李云涛

国际著名造型专家,殿堂级整体形象顾问,意大利KOEFIA国际学院教授。

秦彬MUKO

秦彬MUKO

美肤疗养专家/芳疗专家-秦彬老师,《我最想要的美丽书》作者。

反派学院

反派学院

中央圣马丁学院独家视频栏目,和鬼才设计师学作魅力大反派。

时装传媒集团官方账号

时装传媒集团官方账号

时装传媒集团作为中国最具实力的综合出版传媒集团,至今已有34年的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