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问问心理咨询师(32)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举报

  老师好,我是一名大学生。最近晚上总是睡不好觉。几乎是每天早上4点才能睡着。吃药都不管用。我想问问从心理的角度看看我到底是怎么了。

  从心理的角度看失眠是跟心有挂碍有关,指的是,人心中装有许多未解决的事情或未满足的需要。

  熊老师,为什么会为一点小事后悔不已,又为一点小事怀疑自己,觉得自己除了是个大学生,别的什么也不会,什么也做不好。找不到活着的价值。

  不知是什么在致你对己怀疑,也不知是什么在阻碍你正面看自己。人体验自己活着的价值,首先得自己对自己好一点,即收回一些对自己的不满意。不那么苛求自己以后再理清,你有哪些需要,什么需要是你认为能够体现人生价值的需要等?真正的价值感,是来于自己在实现自己需要的生活过程中的。

  梦见周围有很多双眼睛正直直的盯着我看,那些眼睛都是恶毒的,它们时时刻刻监视着我有没有出错,仿佛要把我撕碎一样。我感到非常害怕想逃离这种情景,可是我走到哪眼睛就在哪出现,我逃不掉,从梦中惊醒了。这个梦虽然过去很久了,但一直非常深刻。请问老师这个梦想表达什么。

  因在梦里被盯被追,且逃不掉的人都是自己,是自己不知道的某些部分,你怎么逃得掉呢。你可以自我反思:自己都有哪些对自己不好(比如自责、讨厌自己、不满意自己)的观念、想法、做法?然后需要对自己好些。

  我突然发现我有个困扰,就是对不太熟的人交流有种莫名的恐惧。不敢把自己真实的想法清楚的表达出来。比如说吧,今晚一位大二的学长叫我去和一些学长喝茶,是某社团的老前辈。期间大二的学长3次暗示我让我有什么想法跟学长们说说。其实我知道他是想让我把关于下学期对这个社团的改革想法说出来给学长们听(我之前有跟他交流过,他知道我的想法),让学长们认可我的实力,让我下学期接手这个社团。学长们也说不用拘谨,我们就只是喝茶聊聊天。可是我就是不知道从何说起,他们看起来很随意,聊的话题也很广,我不知道该怎么引话题出来,不知道是该用随意的态度还是严肃的态度。结果就只是蜻蜓点水的说了些表面的东西。唉!我对今晚的表现真是揪心透了,觉得自己什么都不懂,觉得自己好差劲。而且我觉得还有一点原因就是:我怕自己说错话,担心自己给别人留下的印象不好,所以就放不开,不能很好的表达自己内心的想法。也就是有种不安全感。好纠结啊,我很想克服这种心理,很想可以能够很好的表达自己,即使在陌生人面前也能够这样。我该怎么办呢?老师,请您帮帮我吧!

  你的人际烦恼你也说明了其原因。往往正是我们太在意别人看法才忘记了自我。本来你是很有想法有见解的,若想留给别人好印象,在交流时的态度,除了你说的随意,还有就是:真实、直接。一般人是最喜欢那种直抒胸臆的交流。

  谢谢老师的回复~不过我觉得,要做到这些,我还得放下一些心理包袱才行。如您所说,我因为太在意别人的看法就忘记了自我,我觉得要能做到态度随意真实直接,首先得自我肯定,有自我价值定位,才能找回自我。呵呵,这些都是说着简单做着难呐!我会努力的!

  理解到了做起也简单。

  做梦时,经常梦到人忽然变得像魔鬼一样可怕,然后感觉自己的思维不受控制,灵魂出鞘的感觉,满宇宙游荡,但是心里很清楚,自己在做噩梦,然后就靠着意念让自己醒来,稍一松懈,就有魂飞魄散的感觉,很可怕,这是一种病吗?

  只是做梦,不是一种病,即便是噩梦也不等于是病。噩梦只代表你内心深处有被压抑的恐惧,只是不知你对什么恐惧,为何恐惧。你可以对梦里的人、魔鬼进行联想,他们会让你想到些什么(包括人、事、物、思想等),也可反思你的现实生活,有无让你感觉像魔鬼般令人窒息、恐惧的内外部压力来源?

  老师,我是一个很感性的人,多愁善感,有时还会没有原因心情不好,这样的我生活得很不开心,想做出改变,却不知道该怎样做,请老师给些建议吧~~

  很感性并非是问题,没原因的心情不好那说明是一种自然现象,你若能接受它们属于自己正常的部分,它们就不是惹你烦的情绪。人开心与否,不取决他是感性多还是理性多,而取决他对整个自己的态度是接纳还是讨厌。

  感觉自己的脾气不应该那么小丫,怎么可以那么快就忘记没有脾气呢??这个不是好现象吧

  如果是一般性冲突,或不太大的惹怒,怎么不可以很快忘记了呢。情绪来了,但很快就过去了,这是一种很好很自然的现象呵。

  老师:别的还好,我就是觉得自己没毅力不能逼自己一把,好像从来没坚持过什么事,困扰我好久了,实在没办法,怎么办呢?

  你拿什么来逼自己呢?没有目标的逼是逼不出毅力的,只有发现并做着自己喜欢和感兴趣的事情,自有一种主动性,那是一种自发性的力量。

  如何解脱这层壳的枷锁呢?

  面对自己的弱点,要么接受它,不诋毁不自责不自恨;要么为改善它做些努力:一步一步地去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实现自己的一个一个愿望。

  熊老师。我想问一个问题,当我们从别人那里听到对我们不好的评价的时候,我们都会很难受,有的时候还会去找别的人抱怨。到底应该怎么正确处理他人的评价?

  如果你相信自己对自己的评价,就别认同他人投射过来的评价;别人投射过来的言说毕竟是别人内心的东西,有自我信念的人,无论是当面还是在心里,可以选择拒绝。

  还有一个问题。我现在住在学校的集体宿舍里面,避免不了成绩等等各方面的竞争。跟我最好的朋友好像一直对我有什么意见,我对她掏心掏肺,什么都第一个想到她,但是她好像不是太愿意跟我分享任何事情,现在反而和把我当成竞争对手的那个人很交心,这让我很苦恼。这该如何处理?

  这跟前面说的投射认同一样。你同学如果真是想与你竞争,那也是她有竞争的需要。你呢,你有想接受(认同)她的竞争需要吗?如果你认同,她的竞争才成立,如果你不认同(或拒绝)她想竞争的投射,那么她也无法把你当竞争对手。

  * * *

  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成都熊玲心理咨询机构:熊玲。 商业转载,请先联系。

  微信公众号:XL200601

fashion.sohu.com true 熊玲心理咨询 https://fashion.sohu.com/20160615/n454490620.shtml report 4704 老师好,我是一名大学生。最近晚上总是睡不好觉。几乎是每天早上4点才能睡着。吃药都不管用。我想问问从心理的角度看看我到底是怎么了。从心理的角度看失眠是跟心有挂碍有
阅读(0) 举报
欢迎举报抄袭、转载、暴力色情及含有欺诈和虚假信息的不良文章。
牛尔

牛尔

台湾知名美容专家,美容教父,“牛尔娜露可NARUKO”品牌创始人。

kevin凯文老师

kevin凯文老师

台湾著名造型师,《美丽俏佳人》主讲老师,被业界称为亚洲美容天王!

Patrick李云涛

Patrick李云涛

国际著名造型专家,殿堂级整体形象顾问,意大利KOEFIA国际学院教授。

秦彬MUKO

秦彬MUKO

美肤疗养专家/芳疗专家-秦彬老师,《我最想要的美丽书》作者。

反派学院

反派学院

中央圣马丁学院独家视频栏目,和鬼才设计师学作魅力大反派。

时装传媒集团官方账号

时装传媒集团官方账号

时装传媒集团作为中国最具实力的综合出版传媒集团,至今已有34年的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