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还在纠结要不要开放式厨房?其实鱼和熊掌可以兼得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举报

家优站原创,转载请注明

文|小优

  后台留言:

  准备重新装修房子,但在要不要开放式厨房的问题上好纠结。不开放吧,每次走进封闭闷热的厨房都是一种心理障碍,更别说还要在里面呆上成个小时做饭。开放吧,又担心油烟问题,虽然轻食越来越多,但总不免要热炒,我们辣椒吃得多。小优有什么好建议吗?

  要不要开放式厨房,这是一个中式饮食结构下争论非常多的问题。

  封闭式厨房的问题,不单单是一个闷热的问题,否则装一个厨房专用的空调就可以解决。

  封闭式厨房的核心问题,恰恰就在于封闭本身。

  既有开放式厨房的舒适便利,又没有油烟弥漫的烦恼。怎么能做到?

  【油烟大作战】

  想像一下这样的场景:

  原始场景

  下班路上一身的汗,你刚在客厅空调下吹清爽,又要独自一头扎进封闭闷热的厨房,和锅碗瓢盆还有油烟味大作战。客厅里的人帮不上忙,也看不到里面的情形,可能还会在一边看着电视一边催问:“饭做好了没?饿死了!”这时候你是不是会有一种无名火蹿升的感觉?

  再来想象一下对比场景:

  对比场景

  你一边享受着厨房客厅连通的清爽空调,一边料理晚餐,一旁,家人一边帮忙摘菜洗菜,一边和你交流一天的见闻,小孩看完动画片也来帮你端盘子递碗当下手。这个时候,你会不会觉得,家和生活,就应该是这个样?

  一个以人为核心的家庭生活空间,本来就应该促进家庭互动,减少隔阂。

  从空间的有效利用上考虑。一个封闭式厨房,一道间隔的墙和门,将整体空间分割、碎片化。尤其是对空间本就不宽裕的小户型来说,如果能打破这种分割和碎片化,就可以实现对厨房、餐厅空间的综合利用,整体变得更加宽敞、明亮。

  然而,所有的这一切,却因为一个油烟问题,都成了问题。

  在这方面,很多人做过不少尝试。

  比如说用大功率油烟机,配合顶部的换气扇。

  或是用风幕机代替硬隔断,试图以此隔绝油烟扩散。

  还有人将灶和烟机嵌进凹位,试图通过减少外部气流使油烟向四周飘散的方式来减少油烟扩散。

  但是很可惜,以上办法都很难从根本上解决中式烹饪过程中的油烟弥漫问题,而且往往还会增加新的问题,比如说增加噪音,提高成本,使用不便等。

  难倒这个问题就真的没有办法解决?

  【厨房一分为二】

  我们先来看一张照片。

  这是我们此前介绍过的淘旧家具达人有时布置的轻食厨房。

  (详见《1.4万搞定100多平米3居室的全屋软装,这个姑娘做到了!》)

  当时,后台收到一些留言,说这个厨房中看不中用,连油烟机都没有,真炒起菜来满屋都是油烟。

  在这里解释一下,这个厨房只是轻食厨房,主要用来做烘焙、沙拉、果汁等等。能产生的油烟的行为,最多只是煎个早餐的鸡蛋什么的。热炒还是有专门的封闭式厨房的。

  其实,这就是一个很好的解决办法:二进式厨房。

  将轻食区和热炒区分开,热炒区继续保持封闭的方式。

  而将不产生油烟的部分,比如说摘菜、洗菜、备料等区域,统统从封闭式厨房中剥离出来,变成轻食区和餐厅一体化。

  这样,餐厅就不再只是一个单一的用餐功能。

  它不仅可以整合进很多原先都一古脑儿地塞在厨房的厨房电器,比如说电冰箱、电烤箱、电饭煲、微波炉、电磁炉等等。还可以增加很多新的跟餐饮有关的电器,比如说电热水壶、榨汁机、咖啡机、早餐机等。

  在人们追求的已经不只是吃饱,而是追求吃出营养、吃出健康的趋势下,少油、少盐、少糖、高纤维高营养的轻食方式,已经逐渐成为趋势。

  将餐厅和轻食区整合,不但注重轻食者可以大大降低进厨房的机率,就是传统饮食结构下,也可以大幅减少呆在厨房的时间。比如说做基本的早餐完全可以不用进厨房。就算要热炒,也可以先备好料,再进厨房快速将菜炒好出来。

  同时,由于餐厅的功能复合化,就算不是进餐时间,餐厅也可以成为一个很好的家庭交流场所。一家人在一起备餐,也是一种乐趣。

  这还可以是一个很好的家庭社交场所。几个好友,围着餐桌,自己动手煮咖啡,烧水泡茶,配上刚刚烘焙好的点心。主人也可以和客人在餐厅边聊边准备食品。只要客人愿意,还可以轻松地露一手。

  相比把客人留在客厅看电视,主人自己钻进厨房忙活,这种交流是不是更有氛围,也轻松得多?

  可能有人会说,我家是小户型,餐厅放张餐桌就差不多了,哪来空间搞轻厨区?

  别忘了,餐厅的轻厨区已经将你家餐房原先很多功能已经整合进来了。所以,你家的厨房,已经不需要原先那么大了。

  简单的一个带油烟机的燃气灶,一个小水槽,再加一个很小的备料区就可以解决问题。

  甚至,原先很难用的畸零区域,都可以变成一个小厨房。当然,前提是燃气和排烟管道方面没有问题。

  关注家优站

  (微信ID:withuhome)

  “家优站”

  时尚生活加油站

  投稿邮箱:3310229870@qq.com

fashion.sohu.com true 家优站 https://fashion.sohu.com/20160625/n456216336.shtml report 6296 家优站原创,转载请注明文|小优后台留言:准备重新装修房子,但在要不要开放式厨房的问题上好纠结。不开放吧,每次走进封闭闷热的厨房都是一种心理障碍,更别说还要在里面
阅读(0) 举报
欢迎举报抄袭、转载、暴力色情及含有欺诈和虚假信息的不良文章。
牛尔

牛尔

台湾知名美容专家,美容教父,“牛尔娜露可NARUKO”品牌创始人。

kevin凯文老师

kevin凯文老师

台湾著名造型师,《美丽俏佳人》主讲老师,被业界称为亚洲美容天王!

Patrick李云涛

Patrick李云涛

国际著名造型专家,殿堂级整体形象顾问,意大利KOEFIA国际学院教授。

秦彬MUKO

秦彬MUKO

美肤疗养专家/芳疗专家-秦彬老师,《我最想要的美丽书》作者。

反派学院

反派学院

中央圣马丁学院独家视频栏目,和鬼才设计师学作魅力大反派。

时装传媒集团官方账号

时装传媒集团官方账号

时装传媒集团作为中国最具实力的综合出版传媒集团,至今已有34年的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