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虎头兰--常见兰花种类鉴别及介绍(花友兰谱)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举报

  虎头兰(学名:Cymbidium hookerianum Rchb. f.):附生草本;假鳞茎狭椭圆形至狭卵形,长3-8厘米,宽1.5-3厘米,大部分包藏于叶基之内。叶4-8枚。花葶从假鳞茎下部穿鞘而出,外弯或近直立;总状花序具7-14朵花;花大,直径达11-12厘米,有香气;萼片与花瓣苹果绿或黄绿色,基部有少数深红色斑点或偶有淡红褐色晕,唇瓣白色至奶油黄色,侧裂片与中裂片上有栗色斑点与斑纹;花瓣狭长圆状倒披针形。蒴果狭椭圆形。花期1-4月。

  

  又称青蝉兰、蝉兰、大花蕙兰。大花蕙兰叶长碧绿,花姿粗犷,豪放壮丽,是世界著名的“兰花新星”。

  1、花期:7-11月。

  2、花序:1-2枚,10-18朵。

  3、花葶(花箭):45-70厘米或更高。

  4、苞片(壳、苞衣):很短,仅为0.8-1厘米;膜质半透,贴抱子房,基部不合生。

  5、葶鞘(包壳):14-16厘米,共7-8片,贴抱花葶,下面基部合生成管状,向上渐渐不合生。

  6、每苗(束)叶片数:7-11叶。

  7、叶缘:全缘。

  8、叶柄痕:明显。

  9、鞘状叶:长10-12厘米,厚革质。

  10、其他:革质较厚,质地坚韧,上部披分下垂(也有直立刚健的),绿色或深绿色,叶面平展,光亮,中脉向背面突出。

  

  虎头兰的主要特征如下:

  茎:假鳞茎长椭圆形,粗大,长7-9CM。

  叶:叶7-8枚丛生,长70-90CM,宽2-3CM,基部关节明显,相对合抱,全缘,浅绿色,有光泽。

  花:花莛斜向生长,稍弯曲,长约35CM,有花6-12朵或更多。花大,直径9-10CM,浅黄色,稍有桂花香气。萼片长4.5-6CM,宽1.2-2CM;花瓣较小,基部有紫红色小斑点;唇瓣3裂,黄色,基部有爪,中裂片先端向下,不反卷,被短柔毛;2条褶片有长毛。

  花期7-11月。分布于四川、贵州、云南及西藏等省区。尼泊尔、不丹、印度、泰国等亦有分布。

  

  繁殖方式:

  虎头兰可用分株法繁殖。分株时间多于植株开花后,新芽尚未长大之前,这一短暂的休眠期内进行。分株前应适当干燥,根略发白、绵软时操作。生长健壮者通常2-3年分株一次,分切后的每丛兰苗应带有2-3枚假鳞茎,其中1枚必须是前一年新形成的。为避免伤口感染,可涂以硫磺粉或炭粉。放干燥处1-2日再单独盆栽,即成新株。分栽后放半阴处,不可立即浇水,发现过干可向叶面及盆面少量喷水,以防叶片干枯、脱落和假鳞茎严重干缩。待新芽基部长出新根后才可浇水。虎头兰可用蕨根2份、炭类藓1份或直径1.5-2厘米 的树皮块作盆栽基质,亦可添加部分碎砖、木炭等粒状物。

  

  更多养花经验、多肉栽培、盆景欣赏,和花友们交流请移步花友微社区:https://m.huau.cn,或关注微信号公众号:huaucn,加入花友微信群,请加微信私号:wwwhuaucn。

fashion.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fashion.sohu.com/20160630/n457167101.shtml report 2077 虎头兰(学名:CymbidiumhookerianumRchb.f.):附生草本;假鳞茎狭椭圆形至狭卵形,长3-8厘米,宽1.5-3厘米,大部分包藏于叶基之内。
阅读(0) 举报
欢迎举报抄袭、转载、暴力色情及含有欺诈和虚假信息的不良文章。
牛尔

牛尔

台湾知名美容专家,美容教父,“牛尔娜露可NARUKO”品牌创始人。

kevin凯文老师

kevin凯文老师

台湾著名造型师,《美丽俏佳人》主讲老师,被业界称为亚洲美容天王!

Patrick李云涛

Patrick李云涛

国际著名造型专家,殿堂级整体形象顾问,意大利KOEFIA国际学院教授。

秦彬MUKO

秦彬MUKO

美肤疗养专家/芳疗专家-秦彬老师,《我最想要的美丽书》作者。

反派学院

反派学院

中央圣马丁学院独家视频栏目,和鬼才设计师学作魅力大反派。

时装传媒集团官方账号

时装传媒集团官方账号

时装传媒集团作为中国最具实力的综合出版传媒集团,至今已有34年的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