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再见,小时候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举报

  我记得童年有一首歌谣是这样唱的:“七岁八岁讨人嫌,惹得鸡狗不待见。”意思是说,七岁八岁的小孩子太讨厌了,鸡和狗都不待见。

  想想确实说的很对,七八岁的小孩子总是有用不完的能量,路上看见一只鸡都想拿块大石头砸过去,遇到狗也要追着踹两脚才算解气,回头还被咬一口,到家不敢告诉爸妈,直到被拧着耳朵去打狂犬疫苗。

  我小的时候爷爷常常拿这句歌谣形容我。因为真的是太淘气了,我们家周围我都是挂得上号的。

  那时候我家的旁边住着一个老奶奶,因为年岁过大已经满头白发,我们一帮小孩儿就给她起外号叫白毛老太太。白毛老太太的家门前有一颗长的很好看的杏树,老太太在这颗杏树下面种了一些南瓜秧,没过多久这些南瓜秧慢慢长大,盘在了杏树上,等到成熟时,杏树上挂满了大南瓜,特别漂亮。

  南瓜成熟的那几天,电视里的动画片恰巧出现了南瓜灯的有关片段。当时兴奋的一塌糊塌,马上叫着几个小伙伴儿去摘白毛老太太的大南瓜,说实话当时脑子真不知道怎么想的,你说摘一个的话也不会被发现,被发现人家了也不会计较,但我们几个脑子一热竟然给撸了个溜光净,本来很漂亮的杏树和大南瓜,突然像被人扒了衣服一样,裸的不像话。

  我们几个想摘了这么多一次也用不完,就找了个柴火垛藏了一部分,然后抱着剩下的一部分到一个小伙伴儿家的后院里去制作南瓜灯,正当我们把南瓜掏空时,白毛老太太领着我奶奶就找到了我们,奶奶看到好好的南瓜被糟蹋成这样,抄起一根木棍子追着我跑,白毛老太太怕奶奶把我打坏了,在后面拄着根拐棍追我奶奶,一边追一边劝:“行啦,说两句行了,别把孩子打坏了,这破玩意儿也不值钱!”

  我挨过很多次的揍,但这一次算是记得比较深刻的,并不是被奶奶打的有多疼,而是真正的被白毛老太太的慈爱所感动。虽然我们把白毛老太太的南瓜全摘了,可是她却一点儿也不生气,晚上的时候还特意到我家来串门看我,我记得她摸摸我的头说:“以后可不能这么做啦,孩子要听话。”

  然后从口袋里掏出两个她自己种的大西红柿塞给我。

  那一刻,我懂得什么叫愧疚了。

  自从这件事情发生后,每年南瓜成熟的时候,白毛老太太总要特意摘几个南瓜送到我家,奶奶一脸的不好意思忙推辞,白毛老太太却打趣地说:“特意给你大孙子挑几个最大的,留着他做南瓜灯用。”全家一阵哈哈大笑。

  前几年,白毛老太太的身体越来越差,她的背因为长期拄着根拐棍的缘故,驼得像一个大问号,我有次回老家的时候看她正在院门口晒太阳便上去和她搭话,可是她耳朵也聋了,我问东她答西,所以我只好笑着听她说。

  老年人好像总是有一肚子的话,只是少了能倾诉的人,那天我坐在院门口慢慢地听她说到了天黑。她夸我越来越大了,她说她身体越来越不中用了,她说她的儿女对她不好,她说她觉得自己没多少时间了,说着说着她哽咽的竟一句话也说不出来,只是愤恨的拿着根拐棍不停的敲地。

  我劝她别生气,不要想太多。她一笑,拿着粗糙的手抹了一把眼泪说:“孩子,南瓜又熟了,你挑几个大的抱走。”霎时,我像被大锤砸中胸口,闷得我眼泪差点儿也掉了下来。

  三天前,老太太走了,直到现在才明白,老太太给的不是南瓜,是疼爱。

fashion.sohu.com true 作家张子墨 https://fashion.sohu.com/20160706/n458043414.shtml report 1909 我记得童年有一首歌谣是这样唱的:“七岁八岁讨人嫌,惹得鸡狗不待见。”意思是说,七岁八岁的小孩子太讨厌了,鸡和狗都不待见。想想确实说的很对,七八岁的小孩子总是有用
阅读(0) 举报
欢迎举报抄袭、转载、暴力色情及含有欺诈和虚假信息的不良文章。
牛尔

牛尔

台湾知名美容专家,美容教父,“牛尔娜露可NARUKO”品牌创始人。

kevin凯文老师

kevin凯文老师

台湾著名造型师,《美丽俏佳人》主讲老师,被业界称为亚洲美容天王!

Patrick李云涛

Patrick李云涛

国际著名造型专家,殿堂级整体形象顾问,意大利KOEFIA国际学院教授。

秦彬MUKO

秦彬MUKO

美肤疗养专家/芳疗专家-秦彬老师,《我最想要的美丽书》作者。

反派学院

反派学院

中央圣马丁学院独家视频栏目,和鬼才设计师学作魅力大反派。

时装传媒集团官方账号

时装传媒集团官方账号

时装传媒集团作为中国最具实力的综合出版传媒集团,至今已有34年的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