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补刀 | 时尚与理财:买个衣服鞋包也可以发财?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举报

  2009年时,耐克宣布与全球最火的说唱乐歌手及制作人Kayne West合作,发布了一系列以歌手昵称Yeezy命名的Air Yeezy系列,该系列上市时零售价为215美元;2012年与14年,两者又分别合作了Air Yeezy II系列,上市时,零售价为245美元。

  无论你信不信,今日这些系列的全球每个颜色只发行了数千双的球鞋,如今售价在2000到5000美元之间。而最贵的,则是Kayne与耐克合作的最后一双鞋:Nike Air Yeezy II Red October (红色十月)。其售价在短短的不到3年时间,已经从245美元跃至5131美元,整整翻了20余倍。

  这款“红色十月”鞋,之所以比其他更早期的合作款更贵,是因为2013年底Kayne单方终止了与耐克的合作,跳槽到阿迪达斯的船上,与他们开展合作了另一Yeezy系列。这也使得这双鞋成为两者的绝版。据专注于美国当代潮流文化的网站Complex所报道,Kayne对耐克CEO Mark Parker曾经私下表示对为什么那么多人喜欢Yeezy系列表示不解,而且他也认为这个系列无法与同样是球鞋收藏者钟爱的乔丹系列(Air Jordan)相比,因为Michael Jordan (迈克尔·乔丹)是个真正的运动员,而他的身份与耐克的品牌身份更符合。另一个主要原因,当然是钱的问题。据一份采访过Kayne的报道说,Jordan本人从耐克取得的品牌使用费是销售收入的5%,而Kayne自认为自己并不比他差,但从耐克获得的报酬可少多了。也因此,Kayne在“红色十月”鞋上市前,跳槽到了耐克竞争对手那里,耐克很不爽。临时召回了已经送达各零售商的鞋子,暂停了上市。数月后,耐克在毫无预告的情形下,又突然上市这款鞋子。总之,这样的一个来回折腾,让“红色十月”一上市,就火到买了转手就可以翻个几倍价格。

  是的,你没听错,买双鞋都可能比你买股票更赚钱。它至少可以帮你跑赢通货膨胀,还有那个越存越贬值的存款。如果你足够幸运,你买的鞋正好碰到好像Kayne和耐克那样的插曲,让这款产品成为绝版,那就更保值了。

  其实,投资时尚品并非什么新闻。许多关注这类投资的人已经是老手。只是在中国专门做此类投资的人还非常稀有。在时尚界,两类品牌的产品通常具备投资价值,一类当然是奢侈品里的限量品;另一类就是好像耐克这样国际一线品牌的限量版,特别是和某些名人合作的名款。无论是投资哪款时尚品,知名度和稀缺性都是首要的。

  

  奢侈品里,除了一般人难以企及的豪宅、豪华轿车、腕表和珠宝外,最值得投资的当属皮包。 2016年5月,爱马仕得一款用喜马拉雅尼罗河的鳄鱼皮定制的镶有200克8.2克拉钻石的柏金包,在香港佳士得被人用30万美元拍得,这也被视为至今最贵的一款手提包。据每日电讯的报道,一款柏金包的价值,在6年里可升值到2.8倍。这个增幅无论如何都至少可以跑赢通货膨胀及存款利息的,甚至跑赢股票。

  所以如果你认为各路明星名媛手挎一个爱玛仕的Birkin Bag(柏金包)仅仅是为了炫耀自己有钱,那就大错特错了。有人专门整理了Victoria Beckham(维多利亚·贝克汉姆)在公开场合所提的手提包的照片,发现她拥有至少100只柏金包,总价值至少150万英镑。这暂且只是原来的售价价值,还未考虑这些包包未来的升值空间,以及其作为全球名人可以带来的额外的膨胀效应。站在她的角度看,储存这些包袋可能真的比要存现金保值得多。而随着人们对动物保护意识的提升,也许有朝一日,奢侈品巨头们决定不再使用动物皮毛。这当然是值得鼓励的事情,同时也意味着这些已经诞生的稀有皮包同样可能成为绝版。

  高级定制也是一类被专业投资者关注的时尚品。此处的“高级定制”,特指被法国高级时装公会认可的可被冠以Haute Couture名称的正点高级定制品牌。它们必须提供私人定制服务;在巴黎雇佣至少15个全职员工;必须每季在巴黎高定周推出至少50款设计。这几个硬性条件已经排除了那些在中国号称作“高级定制”的杂牌军们。

  

  

  高级定制之所以珍贵,除了因其使用的面料多为稀有,最主要的音位其承载了人类最精致的手工缝制工艺。不过,随着这个世界变得日新月异,而且越来越多的手工艺被机器所替代,能潜心作手工艺的人越来越少。因此,现在的高级定制已经无法和老一代设计师的经典作品相比。也因此,20世纪初到70年代的高定设计师的衣服收藏价值才是最大的。事实上,许多我们所了解的经典设计师所创作的衣服作品,以及他们的手稿,比如Christian Dior(克里斯丁·迪奥),Yves Saint Laurent(伊芙·圣洛朗),已经不属于设计师本人或者他们的家人,而是被专门的收藏家收藏。当有博物馆需要举办这些设计大师的作品回顾展时,他们通常是从收藏家那里借出的。诸如苏富比之类的主流拍卖行则也提供了高级定制的拍卖服务。比较受收藏家欢迎的作品主要包括Christian Dior, Cristóbal Balenciaga, Paul Poiret and Madame Grès等主要活跃在20世纪初直至60、70年代的设计师。而当代设计师最值得收藏的设计作品,当属突然离世的Alexander McQueen(亚历山大·麦奎恩)。

  高级定制服装的收藏并没有普通人想象得那么容易。事实上,收藏者需要投入的费用不仅限于衣服本身,还包括储存这些衣物的硬性环境及技术性投入。首先纺织品是有寿命的,如何让这些面料能够延缓寿命,是需要克服的技术难关。因此,需要用专门的储存设备,并给予衣服适当的温度、湿度条件。另外,这些衣物,也需要定期得到护理,包括缝补工作。而因为这些其手工艺的独特性,需要找到懂得这些高级手工活的人才能维护得很原样一样。

  总之,时尚并非仅仅关乎美丽的问题。这些时尚品之所以会有保值及升值作用,归根结底,是品牌多年文化积累所得。每一件有价值的时尚品中,都承载着这个世界上最有创造力的脑力思考;最珍贵的手工作业;以及制作者对此所付出的真诚情感。毫无疑问,对于只能凭一个Logo或者价格判断产品好坏的人群来说,这种价值投资是难以判断真伪的。只有真正懂得这些衣物用品内在价值的人,才可能做好这类投资。

  更多精彩内容:

  【VOL. 1】一个创意总监,能否唤起更大的品牌信仰?

  【VOL. 2】光撩妹有什么意思 这些男神撩了整个时尚圈

  【VOL. 3】婚纱幸福不能兼得?这些人生赢家表示不服

  【VOL. 4】时尚与性:那些以性为灵感的时装品牌

  【VOL. 5】模特那么多,为什么只有她们火了?

  【VOL. 6】时尚与性别:男人的香烟,女人的高跟鞋

  【VOL. 7】90年代的浮夸不再,为何流行都是性冷淡?

  【VOL. 8】时尚与战争:战争如何改变了时尚?

  VOL. 9】比基尼:它是性感标签,还是女性自由的象征?

  【VOL. 10】时尚与阶层:屌丝、明星与土豪

  【VOL. 11】从遮羞布到性魅力 男色时代已然来临

  【VOL. 12】时尚与名人:那些“高考”过后的设计大师

  【VOL. 13】时尚圈VS二次元,究竟谁才是主流时髦客?

  【VOL. 14】从原始到情色,Choker的历史没人告诉你?

fashion.sohu.com true 花椒的 https://fashion.sohu.com/20160719/n459932559.shtml report 6001 2009年时,耐克宣布与全球最火的说唱乐歌手及制作人KayneWest合作,发布了一系列以歌手昵称Yeezy命名的AirYeezy系列,该系列上市时零售价为21
阅读(0) 举报
欢迎举报抄袭、转载、暴力色情及含有欺诈和虚假信息的不良文章。
牛尔

牛尔

台湾知名美容专家,美容教父,“牛尔娜露可NARUKO”品牌创始人。

kevin凯文老师

kevin凯文老师

台湾著名造型师,《美丽俏佳人》主讲老师,被业界称为亚洲美容天王!

Patrick李云涛

Patrick李云涛

国际著名造型专家,殿堂级整体形象顾问,意大利KOEFIA国际学院教授。

秦彬MUKO

秦彬MUKO

美肤疗养专家/芳疗专家-秦彬老师,《我最想要的美丽书》作者。

反派学院

反派学院

中央圣马丁学院独家视频栏目,和鬼才设计师学作魅力大反派。

时装传媒集团官方账号

时装传媒集团官方账号

时装传媒集团作为中国最具实力的综合出版传媒集团,至今已有34年的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