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她神似钟楚红耶鲁毕业,在纽约北京菁英圈优雅行走

袁新_Vik 阅读(0) 评论()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举报

  按自己喜欢的方式去生活,是一件需要努力和实力的事情,它更像是一种生活准则,有人以此为准,有人不以为意。

  她叫徐境镁,度过一天的最理想方式是做喜欢的事情,和喜欢交往的人交往。当然,她早已经做到了。

  美国耶鲁大学毕业,曾被评为“中国最有影响力的100位女性”之一

  在回国创立艺术配饰品牌Zivarly之前,毕业于耶鲁大学的她一直在纽约从事管理咨询行业,并在全球顶级管理咨询公司——波士顿咨询公司做到了董事总经理一职。管理咨询被人称为是“世界上智力密度最高”的领域,她做到了行业翘楚。2012年,还被评为中国最有影响力的100位女性之一。

  当初选择申请去耶鲁深造跟她热爱的艺术有关,“我们都知道耶鲁大学有常春藤盟校中最好的艺术学院,这样我在耶鲁既可以接受商业教育,还可以深入接触艺术”。艺术一直以来都是她生活中的营养。她4岁开始学习芭蕾舞,坚持业余练习了17年,“学跳舞不是奔着比赛、名利去的,舞蹈能造就一个女人良好的仪态素养,这是它吸引我的地方”。6岁的时候,就读过各种大部头的世界名著。她还曾花了3年时间,密集地学习油画、水彩画,只因喜欢。

  当我们还在加微信、晒朋友圈的时候,纽约的上流人士们在聊艺术了

  徐境镁常跟别人这样介绍自己之前的工作,“医生是给病人看病的,管理咨询是给企业看病的”。在波士顿咨询公司,她对接过像Versace、DKNY、Estee Lauder、VICTORIA'S SECRET等时尚大品牌客户。她和她的团队曾经给一家国际奢侈品牌做过战略转型规划,帮助这个濒临破产的老品牌“起死回生”。

  身处全球时尚、金融中心,她认识了很多金融大鳄、名流政要、设计师朋友。当我们对名利场的印象还停留在奢侈、炫富时,纽约上流圈的人士已经开始聊艺术讲格调,谈社会责任感和生活中有爱的小事情了。

  “我有位华尔街的朋友在纽约上州买了一座山,你肯定会觉得他很土豪,其实不是的。纽约的上流阶层很有社会责任感,他买山是为了环保。因为山也是需要休息的,他会让山休息一年,第二年再对公众开放,减少游人对自然的破坏。有一次我们去他的山里远足,朋友给我们每人发一个塑料袋,一边hiking,一边把沿途的垃圾捡起来带出山”。

  最让徐境镁印象深刻的一次社交聚会是她结识了雅诗兰黛的前任董事长Leonard Lauder。“老先生当时70多岁,对艺术非常热爱,给很多博物馆捐赠了价值上亿的艺术精品,但行事非常低调。在一起聊的话题都是生活中充满爱的小事情,聊他的孙子给他画了一幅什么画,送了他一个什么小礼物等等”。

  在纽约的上流社交圈里,大家都是Old Money,钱都是经过沉淀的,见面很少直接谈生意上的事情,“更多地会聊运动、政治议案、艺术展览,还会聊最近看了什么好书,很多人都有非常好的阅读习惯”。

  回国后再进入所谓的名利场,感受大不一样,“大家看到有利用价值、有背景的人会争相加微信,拍张合影在朋友圈晒一晒,社交氛围很功利,聊不出什么深度话题。如果在中国社交场合,你跟别人聊你最近读了一本什么好书,也许对方心里会觉得你书呆子,甚至会说你装”。

  穿越美国大陆的毕业旅行,“误闯”全美犯罪率最高地区

  性格决定命运这件事情一点都不假,徐境镁没有女孩常有的娇气,她勇于挑战,这或许是她职场、生活都有所成就的一个原因。

  从耶鲁毕业后,她和朋友规划了一场一个半月穿越美国大陆的自驾旅行,“只有开车穿越美国各地才能了解真正的美国”。

  他们开着一辆福特厢式轿车,从美国东海岸的纽黑文,沿路北上开到尼亚加拉大瀑布,再到五大湖地区,然后穿越美国中部心脏地区,再翻山越岭到达美国西海岸洛杉矶、旧金山。就像作家杰克·凯鲁亚克在小说《在路上》中描述的场景一样,同样是年轻人,同样对未来充满渴望与热情,无所畏惧,一往直前。

  一个半月下来,他们轮换着开车,沿途住汽车旅馆,看过了尼亚加拉瀑布、见证了亚利桑那州大峡谷,登顶了落基山,膜拜了股神巴菲特在奥马哈的宅子...或许很多人都以为毕业旅行只有令人向往的美好,但他们也经历过一次人身危险。

  当他们开到底特律的高速公路上,车爆胎了,油线也坏了,他们顺着高速出口下去,等下高速后才发现非常不幸地开进了底特律的穷人区Gratiot,位于底特律警局第九区的中心,是底特律犯罪率最高的一个区。警方平均每个月都会收到来自这个区的4000个报警或是求救电话。 “你就想象一下美国枪战片里面最恐怖的破落景象,所有的建筑的窗户都是一个个的黑洞,没有玻璃,长满了草,还有鸟窝,街上到处都是电影里看到的纹身黑人”。

  迎面走上来几个身形200多磅的阿拉伯人询问要不要修车,刚下车沟通,一转眼,车已经被拉到他们的修车铺里去了,“我当时也不知道他们是不是真的会修车,接下来会发生什么。他们的修车铺就像20年没有人进去过一样,到处蒙了厚厚的灰尘,特别脏,特别黑”。

  熟悉美国文化的徐境镁,表面上以轻松的状态与他们谈笑,聊八卦、聊流行热点,避免激怒他们,稳住情绪,“看起来像朋友一样地去交谈,但内心却非常担心和惊恐”。修车的伙计说,有个配件他们这没有,两天后才能到,“听到这句话我都绝望了,当时在想这个难关该怎么过”。后来,他们又说可以帮忙订货,但需要等两个小时,“那两个小时特别特别漫长,我都忘了当时跟他们聊了些什么。一直搜肠刮肚地在跟他们套近乎讲笑话”。庆幸的是,这几个阿拉伯人并没有伤害他们,“可能是聊得比较愉快“。修好车之后,阿拉伯人还给他们指了一条快速离开当地的安全小道,“等我们离开那个地方再上高速路后,阳光明媚,就像回到解放区一样”。

  第一次攀岩就爬三四百米的高山,下山后腿都软了

  在纽约从事高智力密度的工作,竞争压力巨大,一有时间她就会去放松。“在纽约工作与北京非常不一样,工作与生活可以完全分开。到北京后感觉工作与生活完全都融合在一起了,人会感觉很累”。

  每到周末,她会开着车去纽约周边从事户外运动。她运动爱好广泛,拿过纽约大公司网球联赛的女子双打冠军,她还喜欢玩水上运动,皮划艇、独木舟、漂流,还爱攀岩,身边朋友说她是一位极限运动爱好者。

  在一位曾参加过美国海军陆战队的华裔朋友带领下,他们几人每年夏天都会关注去哪里玩漂流或独木舟。“漂流其实挺危险的,有时候河会有落差,掉下来的时候,可能都不知道自己掉在哪里,死亡率是4%到5%”。朋友团会经常从小河,滑着皮划艇、独木舟,直接划到大西洋里去,“很有成就感”。

  玩攀岩也是跟着身边朋友学起来的,徐境镁说她不是主动追求冒险的人,只是喜欢尝试新鲜事情,“可能是因为喜欢运动,周围就会认识一些志同道合的人,慢慢变得勇敢了”。

  有一个周末,朋友们约着去攀岩,“我不会攀岩,我是去练习摄影的,想拍一些空中一线天的感觉”。她此前没有接触过攀岩,更没有学习过。朋友们纷纷攀上岩壁后,有人问她要不要试试。因为好奇,她尝试了攀岩,蹭蹭蹭就爬了二三十米,“可能是我从小练舞蹈的原因,腿脚灵活,但其实攀岩需要靠臂力支撑的”。

  没接受过专业训练的她,体验过攀岩的感受之后想下去,“因为那座山有三四百米高”,同行的朋友说,攀岩只有攀到最顶端才能下去,“我等于是被骗上去的,在没有任何思想准备和练习的情况下”,徐境镁把第一次攀岩称为“我人生最大的一个考验”。

  对于初次攀岩的徐境镁来说,下山就更恐怖了,“下山 (rappel) 要背朝谷底身子往后一跃,仰面用脚登着凹凸不平的岩壁下来。那个山谷特别深,rappel简直就是纵身跃入深渊的感觉,就像在自杀”。试了很多次她也无法完成,僵持20多分钟后,她想呼叫直升飞机救援,却发现在大山里手机完全没有信号!天色渐晚,徐境镁最后只能在朋友地帮助和鼓励下咬牙尝试着rappel,“当我脚踩到陆地上的时候,才发现陆地是世界上最安全的地方,当时腿都已经软了”。

  她对生活充满好奇和期待,不愿重复,于是放下了自己管理咨询公司的“白金饭碗”,选择创业。

  中国人太忙了,对美、对艺术都缺乏好奇心

  因为工作原因她从纽约到北京。 回国后,徐境镁发现国内的时尚市场缺乏个性化的品牌,要么是淘宝款,要么是奢侈品大牌。看到中国快速增长的消费升级趋势,她决定创立Zivarly艺术配饰品牌,为有独立思考、自我认知很强的小众人群提供个性化的时尚配饰,将可穿戴的艺术和可使用的艺术带入日常生活,“我创业不是规划出来的,是水到渠成的事情。我在做一件我认为有市场前景,可以结合我的爱好和商业经验的事情”。

  当看到国内很多人对美都是缺乏认知的, 徐境镁还策划了Zivarly品位生活沙龙,“集合有独立思考能力,有话语权的意见领袖来碰撞引领怎样过品位生活”,高晓松、熊晓鸽、陈志武、邓锋等人都是沙龙上的分享嘉宾。

  多数中国人对艺术和美缺乏好奇心,“可能是大家太忙了,主要精力都放在挣钱上。即便有些人关注艺术,也是把艺术品作为投资对象,而非真地热爱艺术。”在北京,她喜欢和朋友们去看艺术展,也和艺术家朋友一起工作,把他们的作品融入Zivarly的产品中,这是她生活工作的一个乐趣来源。

  采访当天见到徐境镁,一身红色的长裙,眉眼间都很像香港女神级影星钟楚红。听她娓娓道来地讲述她的故事,言谈举止间都优雅而有内涵,气质比很多女明星都要好。她说“淑女养成计划要趁早,所谓气质它是一个人生活方式、教育水准、思想见识的一个综合表现,人的内在外在是相通的”。

  十多年的美国生活,已经培养了属于她的生活习惯。和很多传说中的公司高层一样,她每天也睡得很少,“每天差不多睡五六个小时”。她日常的一天大概是这样一条轨迹——早上7点起床,做做瑜伽,然后吃早餐(西式早餐,牛奶、面包、水果、酸奶,她说自己早餐吃得多),白天开始忙工作,一般忙到晚上。11点到12点会去健身房锻炼一个小时,“锻炼回来,身体疲惫,然后睡个好觉”,运动是她的一种生活方式。

  她还喜欢按照自己的美学观点和对空间的认知布置房间,她的家已经上过很多时尚杂志。

  按自己喜欢的方式去生活,不是散漫,而是舒服。“任何人要生活得好,都要学会花心思管理好生活”。到北京之后,面临空气问题,“我一般有两个非常可靠的预报天气的信息来源,在能掌控的情况下,按照天气情况安排是否外出开会”。

  【100人的快问快答】

  1、最想去全球哪个地方生活?

  纽约。纽约会让人特别积极、快乐、丰富地去生活,这一点在全球其他地方都难以媲美。

  2、家里最爱的空间是哪里?

  瑜伽室。做瑜伽的时间有限,更多是在那里放松、独立思考、听音乐、读书。

  3、给网友推荐一本你喜欢的书籍。

  《A Woman' Guide to Finding Her Inner French Girl》(by Debra Ollivier),重点推荐给女性网友。法国女人是各种美好名词的综合体,法国女人买精品,不节食,活得很自信。

  4、如果一个人去孤岛呆一个月,会带什么上岛?

  书、本子、笔。要读书,本子和笔是为了记录自己奇妙的想法。

  5、生活中最恐惧什么?

  残酷的现实把人改变,来北京这几年我比以前悲观了。

  6、最大的快乐来自哪里?

  最大的快乐时能够按自己喜欢的生活方式去生活,静下心来享受当下,尝试过的人会知道这种快乐与钱没太大关系。

  7、分享一个职场或生活中的好习惯?

  寻找优秀的值得尊敬的人成为自己的mentor,这是帮助自己成长最快最有效的方法。

  【采访后记】

  “品位”似乎很难用语言讲清楚,但却能真实感受到。徐境镁的品位生活,源自她对艺术、生活的热爱吧。性格、涵养、学识都让她由内而外地散发出一种从容、坚毅的优雅。这种优雅很有重量和气场,是一种沉淀过的,会隐形地漂浮在谈话空间里的。

  气质来自学识、性格、习惯、态度...这是我从她身上看到的光芒,比如,人如果足够勇敢,生活会有意想不到的惊喜。慢慢地、努力地做一个有实力的人,然后,按自己喜欢的方式去生活。

  (感谢场地支持:赫拉臻藏)

fashion.sohu.com true 袁新_Vik https://fashion.sohu.com/20160720/n460033343.shtml report 7356 按自己喜欢的方式去生活,是一件需要努力和实力的事情,它更像是一种生活准则,有人以此为准,有人不以为意。她叫徐境镁,度过一天的最理想方式是做喜欢的事情,和喜欢交往
最后修改于2016-07-20 14:17:26 阅读(0) 举报
欢迎举报抄袭、转载、暴力色情及含有欺诈和虚假信息的不良文章。
牛尔

牛尔

台湾知名美容专家,美容教父,“牛尔娜露可NARUKO”品牌创始人。

kevin凯文老师

kevin凯文老师

台湾著名造型师,《美丽俏佳人》主讲老师,被业界称为亚洲美容天王!

Patrick李云涛

Patrick李云涛

国际著名造型专家,殿堂级整体形象顾问,意大利KOEFIA国际学院教授。

秦彬MUKO

秦彬MUKO

美肤疗养专家/芳疗专家-秦彬老师,《我最想要的美丽书》作者。

反派学院

反派学院

中央圣马丁学院独家视频栏目,和鬼才设计师学作魅力大反派。

时装传媒集团官方账号

时装传媒集团官方账号

时装传媒集团作为中国最具实力的综合出版传媒集团,至今已有34年的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