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刘涛《跨界歌王》请喝红酒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举报

  最新一期的《跨界歌王》中,刘涛为预祝自己成功晋级,请评委们喝红酒。在唱歌之前,更是豪迈地将杯中红酒一干而尽,在微醺的状态下唱完了《我走以后》。小编只想说,涛女神唱歌可真好听,自从在《花儿与少年》中听过她开腔以后,就粉上了她的声音。

  

刘涛为预祝自己晋级喝红酒

  

涛女神在微醺状态下唱歌,真心霸气!

  不过,小编也注意到一个细节:评委巫启贤一接过酒杯就凑近鼻子闻了闻,并说到“好东西。而且已经醒过了。”看来巫启贤老师也是个资深酒粉呐,“闻香识酒”贯彻得很彻底。话说,给你一杯酒,你如何判断是否需要醒酒?该怎么醒酒?如何判断酒已醒好?

  

一接到酒杯就闻酒香,好专业的品酒姿势

  

一言断定这酒已经醒过,看来平时没少喝酒啊

  1、葡萄酒为什么要醒酒?

  醒酒,一般是将瓶中的葡萄酒倒入另一容器内,让酒液与空气接触,以期改变酒质。这一传统的形成,是因为最初酿造的葡萄酒一般都未经过过滤,当葡萄酒装在酒壶或酒瓶里供大家享用时,会在壶底或瓶底留有一些沉淀物,因此酿酒师会先将葡萄酒倒入醒酒器中,使酒液与沉淀物分离。

  如 今关于为何要醒酒的问题,我们至少可以找到 2 个最直接的答案。第一,去除沉淀。醒酒作为过滤的手段一直被人们保存至今,尽管现在大多数葡萄酒在装瓶前都经过了初步过滤,但酒瓶中还是有可能会出现一些 沉淀物,尤其是那些经过长期陈年的老年份葡萄酒。醒酒换瓶能除去陈年老酒经年累积的沉淀,避免酒液中残留酒石酸沉淀,影响口感。第二,改善酒质。一些葡萄 酒在酿造过程中会添加过量的二氧化硫,从而容易形成还原性的硫臭、臭鸡蛋味等,在醒酒过程中,这种不悦的味道会释放掉。酒液在与空气接触后,能使粗糙的单 宁变得更加柔和,年轻葡萄酒的密闭香气也会逐渐复苏,让葡萄酒变得更有活力。

  2、如何醒酒?

  单宁厚重的年轻葡萄酒、经过木桶陈酿的葡萄酒(包括白葡萄酒)、老年份葡萄酒、有一位的葡萄酒等都需要醒酒。而醒酒的方式主要有 3 种:醒酒器醒酒、杯醒和瓶醒。

  (1)醒酒器醒酒

  最常用也是最实用的醒酒方法。将葡萄酒从瓶中转移到醒酒器中,让酒液在醒酒器中与空气充分接触,单宁柔化和香气散发的速度较快。一般而言,醒酒器醒酒是最理想的醒酒方式,不仅能完美快速的柔化单宁、释放香气和去除异味,还能去除陈年老酒的沉淀。

  如 果你醒酒的目的是为了让酒液自由呼吸,以改善酒质的话,直接将酒倒进合适的醒酒器即可。若你是以去除沉淀为目的,那么醒酒是有诸多讲究的。首先要将酒瓶竖 直放置一段时间让沉淀物充分落在瓶底。其次,开瓶后可以将瓶口的锡纸撕掉以便观察沉淀物,亦可在瓶颈处点一只蜡烛或放一个手电筒,这样会更加直观。然后, 将瓶颈对准光源,匀速缓慢地将葡萄酒倒入醒酒器中,不能过快,否则很容易将沉淀物带入醒酒器中。最后当瓶中酒液所剩不多且瓶颈处堆积了较多沉淀时停止倒 酒。醒好酒后将酒液倒进酒杯时也要匀速缓慢,以防将剩余的沉淀物带入酒杯中。

  (2)杯醒

  将酒液倒入杯中,让空气充分接触醒酒。因酒液与空气接触面非常大,杯醒的醒酒速度非常快。不过,这种方法也有缺点,因单宁柔化和香气散发的速度过快,很难品尝到葡萄酒醒酒过程中各种变化,且难体验到葡萄酒品质的巅峰感觉;一瓶酒需要杯醒多次;不能去除葡萄酒中的沉淀。

  (3)瓶醒

  只需要把酒塞打开,静置,让瓶口部分的酒液与空气进行接触。瓶醒柔化单宁和释放香气的效果较为缓慢,不过可以让还原性的异味挥发掉,但缺点是不能去除陈年老酒的酒石酸沉淀。此种方式一般用在新年份的葡萄酒或有异味的葡萄酒上。

  3、如何判断酒已醒好?

  在各种葡萄酒醒酒方式、醒酒时间的差异之下,你如何能断定这个酒已经醒好了?对于一款品质不错的葡萄酒(品质低劣或已经变质的葡萄酒除外),我们可以通过下方式作出判断:

  (1)闻香气

  比 较有经验的葡萄酒爱好者,对葡萄酒各阶段的香气比较熟悉,完全可以依据自己的经验来判断酒是否已经醒好。没有醒好的酒,果香味不够或几乎没有花果香;完全 醒好的酒,即处于巅峰期,带有丰富怡人的香气;醒过头的葡萄酒,香气丧失,带有一股明显的醋味。想必巫启贤老师就是一个有经验的葡萄酒爱好者了,闻了闻酒 就知道它是否处在巅峰期。

  (2)不同阶段的品尝

  不 同类型的葡萄酒需要的醒酒时间、醒酒程度并不一样,单宁含量越高的葡萄酒需要的醒酒时间就越长;而经过长时间陈化的老年份葡萄酒,单宁已经比较柔顺了,反 而不需要长时间的醒酒。大多数葡萄酒的醒酒时间都在 30-180 分钟之间,不过一些上乘年份的酒或单宁特别厚重的酒,其醒酒时长可能超过 3 个小时。可以在差不多 30 分钟的时候品尝一下葡萄酒,若酒中香气沉闷封闭,且单宁太重,则需要继续醒酒。再过一段时间可再次品尝,看酒是否达到柔顺状态。完全醒好的酒香气愉悦,单 宁柔和细腻,口感相对复杂。

  (3)记住醒酒时间

  这 是非常直接的一种方法,记住了各种葡萄酒需要的醒酒时间,就基本上可以把握好醒酒的度了。一般而言,酒体丰腴的白葡萄酒以及黑皮诺(Pinot Noir)、仙粉黛(Zinfandel)的醒酒时间是 30 分钟;马尔贝克(Malbec)、歌海娜混酿(Grenache Blend)一般是 60 分钟;品质优异的丹魄(Tempranillo)、桑娇维塞(Sangiovese)、赤霞珠(Cabernet Sauvignon)、梅洛(Merlot)的醒酒时间一般是 2 个小时;内比奥罗(Nebbiolo)的醒酒时间则为 3 个小时以上。不过,虽然可以根据葡萄品种大致判断,但是醒酒时间还与葡萄酒的品质也有一定关系,酒粉们要酌情考虑哦。

  如果达到了醒酒时间时若还觉得葡萄酒不够柔顺,可轻微摇晃醒酒器增加与空气的接触面积,加快氧化速度即可,毋需等待太多时间,以防醒过头。

  红酒百科全书,中国领先的葡萄酒新媒体,微信公众号:wikiwine。

fashion.sohu.com true 红酒百科全书 https://fashion.sohu.com/20160720/n460084330.shtml report 4475 最新一期的《跨界歌王》中,刘涛为预祝自己成功晋级,请评委们喝红酒。在唱歌之前,更是豪迈地将杯中红酒一干而尽,在微醺的状态下唱完了《我走以后》。小编只想说,涛女神
阅读(0) 举报
欢迎举报抄袭、转载、暴力色情及含有欺诈和虚假信息的不良文章。
牛尔

牛尔

台湾知名美容专家,美容教父,“牛尔娜露可NARUKO”品牌创始人。

kevin凯文老师

kevin凯文老师

台湾著名造型师,《美丽俏佳人》主讲老师,被业界称为亚洲美容天王!

Patrick李云涛

Patrick李云涛

国际著名造型专家,殿堂级整体形象顾问,意大利KOEFIA国际学院教授。

秦彬MUKO

秦彬MUKO

美肤疗养专家/芳疗专家-秦彬老师,《我最想要的美丽书》作者。

反派学院

反派学院

中央圣马丁学院独家视频栏目,和鬼才设计师学作魅力大反派。

时装传媒集团官方账号

时装传媒集团官方账号

时装传媒集团作为中国最具实力的综合出版传媒集团,至今已有34年的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