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一字之差,上梅多克和梅多克究竟有啥区别?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举报

  波尔多(Bordeaux)是最著名的葡萄酒“圣地”,无人不知,无人不晓,拥有更多知名的产区,如苏玳(Sauternes)、波美侯 (Pomerol)、梅多克(Medoc)和上梅多克(Haut-Medoc)等。其中梅多克和上梅多克仅有一字之差,这 2 者之间到底有啥区别和关系呢?实质上,这 2 者之间有很大的区别!

  1、地理位置不同

点击图片查看大图

  梅 多克广义上并不是一个产区,而是下梅多克(Bas-Medoc)和上梅多克的统称。狭义上的梅多克指的是“下梅多克”,仅仅指的是圣爱斯泰夫(St. Estephe)以北的一小片区域。由于下梅多克带有“下”字不太好听,所以去掉下字,在酒标上直接标为“梅多克”。(下面所说的梅多克均指下梅多克)

  上梅多克是另一个产区,位于梅多克的南面,包括玛歌(Marguax)、圣朱利安(St Julien)、波亚克(Pauillac)和圣爱斯泰夫等 4 大名村。

  梅多克和上梅多克均位于波尔多的左岸,二者相邻,以圣爱斯泰夫村庄为交界。其中梅多克位于圣爱斯泰夫的北面,处于吉隆特河的下游,而上梅多克位于吉隆特河的上游。

  2、种植面积不同

  梅多克产区的葡萄种植面积在 2004 年为 4,600 公顷左右,而上梅多克产区的种植面积为 5,700 公顷左右。经过 10 多年的发展,目前,上梅多克的种植面积依然比梅多克高出 1,000 公顷左右。

  3、土壤不同

  梅多克位于吉隆特河的下游,土壤以冲积土为主,土壤肥沃,排水性能较差,含水量较高,不太适合种植赤霞珠葡萄,更适合栽种梅洛葡萄。

  上梅多克位于吉隆特河的上游,这里的土壤多为砾石土壤为主,较为贫瘠,排水性较好,含水量较少,更适合种植赤霞珠葡萄。

  4、最大产量不同

  法国 AOC 条例规定:梅多克 AOC 葡萄酒的最大产量为 5,700 公升/公顷,而上梅多克的最大产量为 5,500 公升/公顷,低于梅多克。

  5、列级名庄数量不同

  1855 年巴黎世博会评选出的 61 家列级名庄均位于上梅多克产区,没有一家位于梅多克产区。但梅多克出产很多知名的中级庄(Cru Bourgeois)葡萄酒,如波坦萨酒庄(Chateau Potensac)、力关轩酒庄(Chateau Les Grands Chenes)、奥索酒庄(Chateau Les Ormes Sorbet)等。

  6、葡萄酒风格不同

  年轻时,上梅多克葡萄酒和梅多克葡萄酒 2 者之间差别不是特别明显,均单宁厚重饱满,非常具有活力,但梅多克稍微粗犷一些。

  陈年 5 年后,上梅多克葡萄酒开始表现出高雅飘逸,清透诱人,酒体依然厚重饱满,且还有成熟发展的空间。梅多克葡萄酒开始变得柔和,但依然粗犷,整体上品质所带来的惊喜感不如上梅多克。

  7、葡萄酒陈年潜力不同

  梅多克葡萄酒一般陈年潜力为 5-10 年,陈年 10 年后,梅多克酒体慢慢走下坡路,风味逐渐消散,只有一些特别顶级的梅多克中级庄葡萄酒才能陈年 10 年以上。

  上 梅多克葡萄酒一般陈年潜力为 10 年左右,这时葡萄酒变得细腻精致,酒体饱满,层次复杂。其中一些顶级的上梅多克葡萄酒如拉菲古堡(Chateau Lafite Rothschild)、拉图(Chateau Latour)、木桐(Chateau Mouton Rothschild)、玛歌(Chateau Marguax)和侯伯王(Chateau Haut-Brion)等列级名庄,陈年潜力可达 30 年左右。整体上,上梅多克葡萄酒的陈年潜力比梅多克高。

  8、市场价格不同

  由于上梅多克葡萄酒最大产量更低,所以生产成本相对更高一些,同时,陈年潜力和酒体精致细腻感更好,所以上梅多克葡萄酒的市场价格一般略高于同类梅多克葡萄酒。

  红酒百科全书,中国领先的葡萄酒新媒体,微信公众号:wikiwine。

fashion.sohu.com true 红酒百科全书 https://fashion.sohu.com/20160728/n461401458.shtml report 3018 波尔多(Bordeaux)是最著名的葡萄酒“圣地”,无人不知,无人不晓,拥有更多知名的产区,如苏玳(Sauternes)、波美侯(Pomerol)、梅多克(Me
阅读(0) 举报
欢迎举报抄袭、转载、暴力色情及含有欺诈和虚假信息的不良文章。
牛尔

牛尔

台湾知名美容专家,美容教父,“牛尔娜露可NARUKO”品牌创始人。

kevin凯文老师

kevin凯文老师

台湾著名造型师,《美丽俏佳人》主讲老师,被业界称为亚洲美容天王!

Patrick李云涛

Patrick李云涛

国际著名造型专家,殿堂级整体形象顾问,意大利KOEFIA国际学院教授。

秦彬MUKO

秦彬MUKO

美肤疗养专家/芳疗专家-秦彬老师,《我最想要的美丽书》作者。

反派学院

反派学院

中央圣马丁学院独家视频栏目,和鬼才设计师学作魅力大反派。

时装传媒集团官方账号

时装传媒集团官方账号

时装传媒集团作为中国最具实力的综合出版传媒集团,至今已有34年的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