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王室白宫都在用他的发明,他最爱搜集飞机汽艇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举报

  8月9日下午,英国高端电器品牌Dyson在北京今日美术馆举行了Supersonic吹风机中国上市发布会。这款吹风机早在4月27号日本上市后就引发了业界及爱美人士的广泛关注备受瞩目,被网友誉其为“吹风界中的爱马仕”。据悉,戴森为研发Dyson Supersonic吹风机投入将近5,000万英镑。

(Supersonic吹风机在中国确定的售价和之前公布的预售价一样都是2990元)

  33年前,Dyson品牌创始人戴森先生发明了一台颠覆历史的吸尘器,英国王室、美白白宫、巨星名流都是这个伟大发明的追捧者,他本人也因此跻身为全球最富有的发明家之一。今年7月,戴森先生专程来到北京,搜狐时尚有幸与这位伟大的发明家进行一次开心对谈。

随手解救不完美

钻研5年,成功解决75年的遗留问题

  生活中总有太多不完美,普通人抱怨不完美,但发明家却能在“不完美”中寻找机会、成就自我,戴森先生对于传统吸尘器的革新就很好地说明了这一点。

  31岁那年,詹姆斯·戴森跟妻子、三个孩子住在一个满是尘土的农舍,靠一台用旧了的真空吸尘器打扫屋子。有一天,吸尘器坏了,戴森决定亲自动手修理。

  拆开吸尘器后他发现,自己遇到的竟然是自吸尘器1908年问世以来就未曾解决的老问题——集尘袋布满尘垢后就会堵住进气孔,进而切断吸力,即使把集尘袋彻底清空也无法带来明显改善。

  发现问题后,戴森的决定不是买台新的,而是卖掉手中持有的某项发明的股份,开始埋头研制新型吸尘器。他并非异想天开,事实上,1965年至1966年和1966年至1970年,戴森先生分别在比亚姆-肖艺术学院(现在是中央圣马丁艺术与设计学院的一部分)和皇家艺术学院求学(学习家具和室内设计),发明创造既是他的职业也是他的最爱。

  有次去本地锯木厂参观时,戴森看到锯木厂采用大型工业旋流器所产生的气流来清除木屑,他不禁思索:这个原理是否也可用于真空吸尘器这样的小规模应用?

  他这一试就是5年,期间研制了5127个模型,直到1983年,他才终于发明了一个不需要集尘袋的双气旋真空吸尘器。这台具有后现代特色的粉红色吸尘器被命名为“G-Force”,它彻底解决了75年来真空吸尘器气孔容易堵塞的问题。

  遗憾的是,最开始,戴森在英国和欧洲并没有找到合作伙伴,1985年,他带着吸尘器远赴日本,竟收获了意想不到的欢迎,1986年,日本开始销售“G-Force”,据说那些年的日本,以拥有一台“G-Force”为有钱人的象征。↓

  1987年,“G-Force”在维也纳的英国设计展中亮相,1993年,戴森回到英国开设自己的研发中心和工厂,虽然,他发明的吸尘器迅速占领英国市场。一个极具说服力的故事是,当戴在伊丽莎白女王弯腰接受英国王室授予的最高荣誉时,女王问他是做什么的,他回答,自己是双气旋吸尘器的发明者,女王听后惊讶表示:“真的吗?王宫用的都是这种吸尘器!”

↑戴森先生向英女王展示吸尘器

  现如今,Dyson吸尘器行销全世界67个国家和地区,英国皇室、美国白宫、好莱坞等高端市场都是这个产品的忠实用户,詹姆斯·戴森先生本人则从一名普通的工业设计师变成了亿万富翁。2015年,他凭借49亿美元净资产名列福布斯全球亿万富豪榜318位。

↑维多利亚·贝克汉姆用Dyson吸尘器打扫自己的秀场

  戴森毫不掩饰自己的得意,他曾说:“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公司,凭借长相如此另类的一个产品,能在如此短的时间内成为美国市场同类产品中的龙头老大,实在让人惊讶不已。我一直在绞尽脑汁地思考:披头士后到底还有没有别的英国人能如此成功,最后还真没想出第二个。”

搜狐时尚X詹姆斯·戴森

搜集飞机、跑步、跟羊对话——大富豪的日常

  一头银发、深蓝色工装布衬衣配蓝色牛仔裤、190cm+的大高个、大长腿加白色球鞋……当一身休闲装扮的戴森先生带着满脸笑容和热情的“Hello”声走进专访间时,整个房间立刻因他活跃起来。

  先生座位前摆了很多产品,采访前,我问工作人员,这些要不要收起来,怕影响先生过路。工作人员答,没关系,先生就喜欢一边采访一边演示他的发明。果不其然,采访时,每当问到发明背后的故事时,先生都会立刻起身拿起相应的产品做示范,一会儿演示拖地、一会儿演示吹头发、一会儿玩起扫地机器人,尽显顽童本性。

  原来,大富翁也会亲自洗衣服、铺床

  不管是最经典的吸尘器,还是扫地机器人,抑或最新进入中国市场的电吹风,Dyson旗下的产品有一个共同特性,便是通过颠覆性的设计让人们的生活变得更加便捷、智能。这次与戴森先生的采访自然而然就从“智能生活”这个话题谈起了。

  搜狐时尚:您公司生产的这些产品您是不是每样都用过?

  戴森先生(起身拿起吸尘器演示):当然!在我看来,发明的意义在于帮人们解决现实生活中遇到的问题,所以你得先自己使用这些产品,有了切身体验后才能去进一步改善,让设计变得更好。

  搜狐时尚:回顾您发明吸尘器的过程,最初其实是在做家务的过程中找到了发明源头。那么生活中的您会不会经常做家务,然后在这个过程中寻找发明灵感?

  戴森先生(摇头+腼腆一笑):其实我并不擅长做家务,但有时候还是会自己洗洗衣服、自己铺床,就和普通人一样吧。

  搜狐时尚:“智能生活”是现在很流行的概念,在您看来,什么样的生活才能算是真正的“智能生活”?

  戴森先生:像我现在人在北京,但我可以通过手机APP远程操控在伦敦公室里的扫地机器人、空气净化风扇,不管我在哪里,都可以通过手机查看家里有百分之几的地板已经被扫地机器人打扫过了,这是“智能生活”的一种表现。但我更想要那种不需要人工操控的产品,比如我们的空气净化风扇,即使关掉的时候还是在不断监测周围的空气,当空气污染超过一定标准,它就会自动开启开始净化,到空气达到标准后它会自动关闭,这是完全自动化的产品,更符合我心中对于“智能生活”的要求。

  搜狐时尚:作为发明家,怎么克服发明过程中遇到的失败和困难?

  戴森先生:不要怕失败,创业的每个时段都会不断遇到困难,但生活的本质就是这样,永远都是由失败构成。而且我主要的灵感就是来自于失败,因为在发明过程中,我会自己做一些模型,然后不断测试这些模型,当你看到模型失败后你就会获得一个新灵感,然后想办法攻克这些错误,最终打造出一个成功的产品。

  他办公室里有飞机、汽艇、宇航服

  曾有报道说:如果想找到英国最著名的发明家詹姆斯·戴森,你最好前往英国西南部,穿过草木丛生的丘陵和古老村落,戴森的办公室设在一座外观圆润的银色大楼里,一个偏远的角落里放着他宽大的玻璃桌,桌上摆放着大量铝管、直流脉冲电机、锂离子聚合物电池和呼呼作响的原型。这次采访中,我们不但向戴森先生求证了关于他办公室的真相,还收获到了更有趣的答案。

  搜狐时尚:作为发明家,您平时怎么获取最新的科技发展资讯?

  戴森先生:我们有一些研发项目是和大学合作的,我会去全世界的大学,给他们提供资金,让他们做项目。我们也有自己的研发团队,我们工程师的平均年龄只有26岁,他们将是新一代的发明家。

  搜狐时尚:您本人算不算是科技控?

  戴森先生:我在生活中的确频频使用最先进的科技产品,比如我会使用智能手机、ipad,会在ipad上面画画。但我并不算是科技控,我不会写程序,也没有“脸谱”这些社交帐户。

  搜狐时尚:有报道说您办公室非常神秘,能透露下内部是什么样子的呢?

  戴森先生:我们办公室是一位非常有名的建筑师设计的,非常现代化,里面更像一个科技博物馆,里面有很多非常有名的科技产品,比如我们餐厅上空就悬挂着一个60年代造的战斗机,这是第一架空军使用的能够在航空过程中加油的飞机。还有最早的宝马mini轿车,俄罗斯宇航员穿的航空服,还有全世界最早的喷射飞机的引擎——这个引擎现在还可以运作。最特别的是“海上卡车”汽艇,那是我1970年在皇家艺术学院求学时发表的第一件作品,获得了设计协会奖和1975年爱丁堡公爵特别奖,45年后我又把我这个“处女座”买了回来。

↑Dyson英国办公室餐厅上悬挂的战斗机

↑Dyson英国办公室院内停放的直升机

↑戴森先生45年后买回来的“海上卡车”汽艇

“海上卡车”汽艇45年前的模样

  搜狐时尚:这些都是科技产品您亲手搜集的吗?

  戴森先生:都是我自己去搜集的,到全世界搜集这些伟大的科技发明是我的一个兴趣爱好,而且我觉得把它们买回来放在我们的办公室还可以给我们的工程师一些灵感和启发。

  爱跑步,爱跟羊说话,爱在自家农场种豆子

  生活中的戴森先生有两个爱好,一是跑步,另一个是农业。这两个爱好一个跟毅力有关,另一个则跟先生的童年生活相关。

  搜狐时尚:生活中您最大的爱好是什么?

  戴森先生:我很喜欢跑步,从小在学校的时候我就喜欢参加竞技类的跑步运动。但我不喜欢在跑步机上跑,我都是在户外跑,家外面就是山坡,我会上坡下坡这样跑,每天跑三英里,边跑边跟山上的羊说话。

  搜狐时尚:这么多年跑下来,您有了怎样的收获?

  戴森先生:我的跑步能力很强,但这并不是因为我的身体素质好,而是因为我拥有很强的毅力,是跑步培养了我的毅力——跑步的时候你会发现,你最累的时候,其实就是你最需要坚持和加速的时候,这种对决心和毅力的锻炼对发明非常重要。

↑戴森先生参与录制BBC纪录片《英国天才:那些改变世界的人》

  搜狐时尚:除了跑步外,您还有其他喜欢的运动吗?

  戴森先生:我还喜欢网球、帆船,曾经驾驶帆船去了加勒比海、地中海,但只是和朋友一起去玩,没有专门的时间、精力去参加竞技类的比赛。

  搜狐时尚:您的成就和财富大多来自于科技领域,但您还对农业非常感兴趣,这是为什么呢?

  戴森先生:我非常喜欢农业,因为小的时候我成长在以农业为主的北诺福克郡,从小学到大学,假期的时候我会去家乡的农场打零工,我自己种过豆子、玉米、大麦、土豆,还用玉米生产生物沼气,然后把沼气卖到发电厂。

  搜狐时尚:现在会在自己的农庄里种些什么呢?

  戴森先生:种了豆子麦子、玉米、土豆,还养了羊、野鸭子,会把这些农产品卖给超市。我很享受在农村劳动的感觉,跟我在老家的时候很相似。我还对未来农业技术进行了大量的投资,希望帮助农业提高效率。

  搜狐时尚原创稿件,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fashion.sohu.com true 上流圈 https://fashion.sohu.com/20160809/n463267376.shtml report 9194 8月9日下午,英国高端电器品牌Dyson在北京今日美术馆举行了Supersonic吹风机中国上市发布会。这款吹风机早在4月27号日本上市后就引发了业界及爱美人士
最后修改于2016-08-10 18:33:02 阅读(0) 举报
欢迎举报抄袭、转载、暴力色情及含有欺诈和虚假信息的不良文章。
牛尔

牛尔

台湾知名美容专家,美容教父,“牛尔娜露可NARUKO”品牌创始人。

kevin凯文老师

kevin凯文老师

台湾著名造型师,《美丽俏佳人》主讲老师,被业界称为亚洲美容天王!

Patrick李云涛

Patrick李云涛

国际著名造型专家,殿堂级整体形象顾问,意大利KOEFIA国际学院教授。

秦彬MUKO

秦彬MUKO

美肤疗养专家/芳疗专家-秦彬老师,《我最想要的美丽书》作者。

反派学院

反派学院

中央圣马丁学院独家视频栏目,和鬼才设计师学作魅力大反派。

时装传媒集团官方账号

时装传媒集团官方账号

时装传媒集团作为中国最具实力的综合出版传媒集团,至今已有34年的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