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在你不够成熟时千万别结婚

解冻性情 阅读(0) 评论()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举报

  前段时间,与一位中学同学小聚。两杯白酒下肚,恍惚间,我们又回到了二十几年前的学生时代。那个时候,我们两个人的学习成绩不相上下,他交际广,讲义气,敢说敢做。我老爱跟在他后面,观察外面的世界。

  所以,在许多人眼里他算是早熟的,而且有很多同龄人在心里已经把他当作榜样。然而,他却初中一毕业就辍学了,并且没几年就在外面找了个老婆,结婚了。说实话,在那个还不是十分太开放的年代里,他这么年轻就能找到一个不要花钱的女人做老婆,是让我们许多人打心底里羡慕的。

  转眼,20年过去了,同学的女儿也已经20岁。但席间,他却和我聊起了对婚姻和妻子的愧疚,还有生活的各种不易。他说,如果让他回到20年前,他一定不会那么早结婚。我问为什么,他说因为那个时候人还小,对这个世界似懂非懂,不成熟却装作成熟,导致自己在最没能力和远见的时候,做出了人生最重要的决定。然后,只能为了所谓的责任感和道义,一辈子负重前行。

  他说,他本可以有更多的时间,去先修炼好自己,好好学习,让自己变得更加优秀和强大。然后,待到自己心志成熟,经济雄厚,社会地位稳定的时候,找一个志趣相投,可以和自己淡定相守一生的女人,结婚生子,共度一生。如果是这样,人生便没有那么多的遗憾,至少他可以有更多的能力去疼爱自己的女人,有更好的心态和更多的时间陪伴孩子成长;如果是这样,那个被称为他妻子的女人,也一定会更加符合他的预期,他也会因为成熟,具有更大的宽容,她也会因为他给予的宽容而更加温柔,他和她的日子也一定会是另一番风景。

  可是,人生没有那么多如果。他因为过早地结婚,没有一个好的学历,没有得到更多的进修机会,没有得到应有的人生发展空间,所以生活压力越来越大。于是,贫贱夫妻百事哀,再好的感情也经不起柴米油盐的争吵,再好的女人也会在争吵中变得暴躁。因此,婚姻亮起红灯那都是必然的,男人怨女人不够温柔,女人怨男人没本事,还不够宽容。紧接着,还有来自于双方家庭和孩子的教育问题。毫无疑问,没有良好的成长环境,孩子也会表现得不够优秀,他会比别人的孩子多些淘气,少许多安全感,于是恶性循环,夫妻关系便会因为这一连串的事情,而变得更加紧张。

  所以,我一直认为,咱们大多数中国人所追求的婚姻仪式感,是非常要不得的。大家总认为,早结婚早得福。认为结了婚,就算真正成家了,然后就可以放开手脚去拼事业;认为只有结了婚,才可以被人称作大人,才能够在社会中和其他人有更多平起平坐的权力;认为年纪轻轻,就能找到结婚的女人,那是成熟和有能力的表现……

  其实不然,真正健康的婚姻,应该是一种责任,一种在自己心智成熟和能力尚可的情况下,愿意主动融合对方的一种责任。

  在这里,我们或许可以打一个不一定恰当的比方。这就好比一个人,走进一片果园。果园规定,他可以随便采摘一个自己喜欢的果子,但有且只能摘一个。有的人,刚一进来,就被眼前的一切亮瞎了眼,抵挡不住诱惑,马上摘下了一个靠自己最近的,但并不太成熟,也并不是自己爱吃的那种果子。待这只果子下肚后,他发现原来后面还有更多更成熟更好吃的果子,可是他已经不能再摘了;还有的人,走进果园,前后左右环顾良久后,最后在自己可以随手采摘的果子中,摘下了他自己最爱的一个;可是却有的人,来到果园后,并不急于采摘果子,而是一边观察,一边到处找梯子,没有梯子就去找石头垫脚,然后在一个较高的地方,采摘下一个自己更喜欢的果子。

  在这三种人当中,大多数人都是做了第二种人,努力并且最终凑合。只有少部分人会做第一种人,在自己还未了解整个果园的情况下,就随便摘下一个,或者是如第三种人那样,不轻意凑合和妥协,而是通过自己的比对和努力,最终选择了一个自己认为更好的。当然,也有一部分人,是属于我并没有说出来的第四种人。那就是比第三种人,有更高的要求,但他们固执,并且太过于自我,坚定一定要找到果园中自己最喜欢的,并且是独一无二的那个。然而,等待他们的往往是,要么是没有找到,要么是在攀爬的过程中失足,最终望果兴叹。

  可能这个比方扯得有点远,但我想说明的是,无论是选择果实,还是选择婚姻,这和一个人的成熟度有很大关系。只有当自己成熟时,你才有可能比别人拥有更大的力量去拥有,并且让对方容易接受你。并且只有当自己成熟时,你才有可能在坚守和妥协之间,作出更加理智和合时宜的选择。

  不瞒大家说,我很庆幸自己当年高中时的早恋,能够被夭折。很庆幸那些拒绝过我,教我作出妥协的过客。是他们告诉我,你还不够成熟,还不够优秀,需要花更多的时间去修炼自己,让自己变得更加成熟和强大。

  所以,婚姻这件事,真的是急不得的。它应该是一种在你看遍世界之后,你和另一个人自我修炼的融合和水到渠成。千万不要为了结婚而结婚,也千万不要在你不够成熟时,而去勉强结婚。

  ------------关注微信------------

  天空永远蔚蓝:知名情感专家,专栏作家。 微信公众号:mydarlingliling

  擅长以男性的理性和细腻分析,为情感婚姻生活答疑解惑,加个人微信xiaotiantian060624

fashion.sohu.com true 解冻性情 https://fashion.sohu.com/20160811/n463747189.shtml report 2386 前段时间,与一位中学同学小聚。两杯白酒下肚,恍惚间,我们又回到了二十几年前的学生时代。那个时候,我们两个人的学习成绩不相上下,他交际广,讲义气,敢说敢做。我老爱
阅读(0) 举报
欢迎举报抄袭、转载、暴力色情及含有欺诈和虚假信息的不良文章。
牛尔

牛尔

台湾知名美容专家,美容教父,“牛尔娜露可NARUKO”品牌创始人。

kevin凯文老师

kevin凯文老师

台湾著名造型师,《美丽俏佳人》主讲老师,被业界称为亚洲美容天王!

Patrick李云涛

Patrick李云涛

国际著名造型专家,殿堂级整体形象顾问,意大利KOEFIA国际学院教授。

秦彬MUKO

秦彬MUKO

美肤疗养专家/芳疗专家-秦彬老师,《我最想要的美丽书》作者。

反派学院

反派学院

中央圣马丁学院独家视频栏目,和鬼才设计师学作魅力大反派。

时装传媒集团官方账号

时装传媒集团官方账号

时装传媒集团作为中国最具实力的综合出版传媒集团,至今已有34年的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