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不鲜不时不食,捐窿捐喇番禺觅食当造时鲜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举报

  接到一班吃货死党到番禺吃饭的邀约,一开始waywei是拒绝的,因为,你不能让我去,我就马上去吃……

  盛夏的太阳毒辣似火,番禺离广州很远,驱车也要45分钟,一顿饭而已,要不要这么拼啊......

  "当造的时鲜,再不来就没有啦!想吃还得再等一年"......

  "等我,马上到!"

  

  约饭的好运来餐馆位于番禺区番禺大道市桥二桥南岸东侧28米(二桥旁边),看着手机导航觉得位置很容易找到,就在桥边嘛。从番禺大道一路飞奔,越过了桥底的匝道没有及时掉头,错过就只能过了,跨过大桥拐了个大弯,路边其实有一个很大的喜运来牌坊!开车一不留神就开过头了,单行线,不能调头,只能又重新绕一圈。呵呵,怎么样的艰难险阻都阻挡不了吃货一颗炽热的心!

  

  到店里,大家已经在挑选食材了。今天的重头戏是奄仔蟹,奄仔蟹是指未交配的青蟹。吃货的境界懂的秒懂,不懂的一脸懵逼,都要吃进肚子里了,还关心食材们有没有经历过性生活是不是很变态啊,中国传统饮食文化凑是这么挑剔的。

  

  奄仔蟹的壳比较软,一定要白肚的,才是在咸淡水交界生长的台山蟹,脏兮兮的可能是越南蟹冒充。奄仔蟹分为青白黄黑4种,以黑奄最好吃,但数量并不多。一般肚脐白里透黑的蟹为黑奄蟹,白色的则为水奄蟹。

  

  清蒸奄仔蟹,原汁原味的吃法,是考验一只蟹最好的吃法。烹饪起来也很简单,隔水蒸熟即可。

  

  来自十九涌的“奄仔蟹”,大批采购的价格在150元左右,大概是薄利做口碑,“喜运来酒家”尝鲜价只需159元/斤,能品尝到正宗黑奄,赶紧的!过季就没有口福了,要吃得等到明年7、8月的时节了。

  

  奄仔蟹个头不大,每只约3两重。喜运来酒家追求好食材,少加工,保持原味,不会为了追求所谓的“色、香、味、形”而放添加剂、色素或防腐剂,而是完全靠厨师的手艺,腌制、火候、汆水、过油等以达到菜肴成品的要求,显然少了一般社会餐饮的功利性。

  

  最精华的部分在黄油,这只蟹的蟹膏都溢出来了,卖相就很肥美。

  

  类似黄油蟹的黄油膏,奄仔蟹的黄油软糯一些,味道特别香浓,蟹肉鲜甜,很嫩。

  

  疍家菜的文化讲究不鲜不时不食,喜运来酒家店内食材大部分来源于番禺、南沙本地,十九涌,就是江入海口的咸淡水,孕育了如龙利、王皮头、曹虾、八爪鱼、金古、海蚧、王鱼等水产,老板本身就是南沙十四涌人,家里有人在当渔民直接供货,推出的菜式全部都是当季新鲜的食材。

  

  金边龙利,”龙利鱼“名称是香港传过来的称呼,港式饮食文化都讲好意头。本土的名字是"哒沙鱼",长在南方江河的出海口。"龙利"分"尖利"、"圆利"和"方利",这是按鱼头的形状来区分,都算得上水产中的上品。论美味,珠江口的"金边哒沙"是最正的!

  

  8~10月是”金边哒沙“当造之时,珠江三角洲的各个出海口都能找到它的踪影。金边龙利身娇肉贵,不能在污水中存活,一遇到水体污染的问题产量很少,好在这两年珠江的水质逐渐恢复,金边哒沙的价钱也逐渐回到了平常渔家菜的位置上。

  

  这么鲜甜的金边龙利还是清蒸为上,鱼肉非常鲜嫩,鱼汁爽口清甜,浇在白饭上相当惹味。

  

  龙利除了贯穿身体的一条骨头,几乎没有鱼刺,雪白的鱼肉,零脂肪的健康菜肴,不容错过。

  

  虫子你敢吃吗?禾虫,学名叫疣吻沙蚕,另可用作中药,有消肿益气之功效。在黑暗料理界,禾虫煎蛋是waywei所能承受的最高极限了。在喜运来酒家看到了洗禾虫,一条一条虫子,用一根线一捞起,禾虫和砂石就分离开了。

  

  一大盘鲜活蠕动着的禾虫摆在你的面前,我知道,黑暗料理界的下限又被拉低了......

  

  禾虫焗蛋,能够忍受并忽略虫子的模样,就可以轻松愉快地品尝人间美味了。禾虫的味道类似肉,但是比肉鲜嫩,没有肉质纤维,嚼劲有类似爆浆的感觉,一股浓浓的胶原蛋白味道。

  

  鲜嫩的禾虫配上了清甜的水瓜丝,爽脆加依韧。

  

  三黎鱼是夏日佳品,民间有“春鯾秋鲤夏三泥”之说。三黎鱼据说没有肠、胆、鳔,粤语把“忘记拿走东西”叫做“落低”,三泥鱼投胎时“落”下了肠、胆、鳔这三样东西,所以称为“三落”,叫着叫着就成了“三泥”。这种鱼还有一个奇特之处:出水即死。所以,市场上的三泥鱼都是冰鲜的,几乎没有活鱼供应。也正是因为如此,非常的矜贵。

  

  这么大条的三黎鱼是第一次见。一鱼两味,硬边清蒸,软边焖凉瓜。

  

  鲜甜的鱼,鱼刺必多,三黎鱼的鱼刺是又多又密的!吃上品的鱼,讲究耐性和慢慢品尝,着急不了。

  

  煎黄了,焖凉瓜,也是时令菜,清热解毒下火。鱼很香,很美味。

  

  白灼曹虾,俗话说千虾万虾不如曹虾。曹虾是珠江三角洲一带出产的很特别的一种野虾。在广东不同地区,叫法也不同,有叫“泥虾”,也有叫“红虾”。曹虾在咸淡水交界处生长,每到清明时节都回游江河产卵。这时的曹虾只有铅笔头大小,小而白,肉质润滑鲜甜,口感富有弹性,是会吃的广东人的最爱。广东有“清明吃虾,就吃曹虾”的说法。

  

  白饭鱼算家常菜,用冲菜吊味清蒸,很下饭。白饭鱼的营养价值很高,鱼全身都可以吃,连鱼骨也可以轻易嚼碎。白饭鱼一般很小,晒干的小鱼干常见,这么大条的白饭鱼实属难得。

  

  大大只的大桂虾,被拦腰砍成3段,紫苏蒜蓉清蒸。

  

  紫苏蒜蓉渗入虾肉,浓郁的香气,虾肉很实在,爽口弹牙。

  

  鱼生也是特色吃法,新鲜的海鲈,打薄起皮,晶莹透明。按照自己喜欢的口味,或沾辣酱,或沾芥末,或沾酱油,甜甜的鱼肉,清爽可口。

  

  烤羊肉是夏末初秋滋补佳品,皮脆肉嫩,非常好吃。

  

  南瓜是自家种的,新鲜摘下,做成南瓜饼,清甜。

  

  简单一盘猪油炒饭,猪油渣用的是土猪肉,香味浓郁,却不见油腻,饭香火候十足,很走心的味道。

  

  奶鱼冲菜粥,不需要添加过多的调味料,没有重油重盐,奶鱼用来煲粥出品就是鲜甜。

  

  子鸭煲冬瓜,当日的靓汤。实实在在的材料,成就一锅汤。喜运来在食材上比一般餐厅来得更讲究,做法更细致,特别是在选料、初加工、火候、调味、菜品创新,要求甚为苛刻。番禺人对美食的执着,让一道又一道普通食材的家常菜精益求精,厨师的手艺让食材发挥出最好的味道。

  不鲜不时不食的喜运来,你喜欢吗?

fashion.sohu.com true 时尚专栏作家waywei https://fashion.sohu.com/20160813/n463995216.shtml report 7132 接到一班吃货死党到番禺吃饭的邀约,一开始waywei是拒绝的,因为,你不能让我去,我就马上去吃……盛夏的太阳毒辣似火,番禺离广州很远,驱车也要45分钟,一顿饭而
阅读(0) 举报
欢迎举报抄袭、转载、暴力色情及含有欺诈和虚假信息的不良文章。
牛尔

牛尔

台湾知名美容专家,美容教父,“牛尔娜露可NARUKO”品牌创始人。

kevin凯文老师

kevin凯文老师

台湾著名造型师,《美丽俏佳人》主讲老师,被业界称为亚洲美容天王!

Patrick李云涛

Patrick李云涛

国际著名造型专家,殿堂级整体形象顾问,意大利KOEFIA国际学院教授。

秦彬MUKO

秦彬MUKO

美肤疗养专家/芳疗专家-秦彬老师,《我最想要的美丽书》作者。

反派学院

反派学院

中央圣马丁学院独家视频栏目,和鬼才设计师学作魅力大反派。

时装传媒集团官方账号

时装传媒集团官方账号

时装传媒集团作为中国最具实力的综合出版传媒集团,至今已有34年的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