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王宝强离婚:婚姻的现实总是难逃套路

解冻性情 阅读(0) 评论()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举报

  从丈母娘家回来很晚,困得不行。刚睡着,就被某媒体编辑电话叫醒,她用略带伤感,却又无法掩饰住兴奋的声音告诉我:张老师,重磅消息,宝宝离婚了!你方便今天晚上给抢篇稿子出来吗?相信有不少网友很想第一时间听听你对这事的看法。

  好吧,这就是我最新一天的开始。行走在世界上,我们每个人都想做自由的自己,真实真诚地生活,但常常走着走着,却又不得不屈从于无数前人总结出的“套路”。我是一个专注于婚姻情感混生计的人,文字内容由最初的“真情实感”、“恰巧碰上”和“关注于某个点”,而变成了现在的,不得不尽量更加持续全面的关注群体“情感走向”,而这就是我所需要一直“迁就”的套路。

  婚姻也一样。王宝强成名,然后与妻子马蓉一见钟情,从结婚生子,到晒幸福秀恩爱,然后再发现两人婚姻的各种不适,直到最后分手离婚。不得不说,这都是套路。全都应验了“名利之中自有颜如玉”、“婚姻是爱情的坟墓”和“娱乐圈很乱”的套路。

  当然,这三个套路都是特别容易看破的,在此蔚蓝不想过多分析评论。在这里,我倒是想说说现实婚姻中的另一个套路,那就是男女之间的匹配。

  男女之间的匹配有很多种。男才女貌是最让人称道的匹配,门当户对最稳定传统的匹配,青梅竹马两小无猜是近水楼台先得月和先行感情投资的匹配。但除了这些,现实生活中也有着其他的一些“看似不匹却很配”的匹配,如:男人有钱有权有事业,女人年轻漂亮的老少配;女人包容大度,娘家有权势,男人心甘情愿“听话”的匹配,等等。他们的匹配,虽然从外在条件和客观呈现上看,虽然不符合积极的主流婚姻价值观,也容易惹人非议,但其中却有着非常强大的资源交换匹配,即一方弱一方强,而且强方恰巧又是其个体硬件较差的一方。为了通俗一点,我们举例分析吧。

  某导演年过六十,其貌不扬,却偏偏娶得一年轻漂亮,如花似玉的女演员。这样的婚姻,表面上看来是不匹配,但在现实中,却往往可以稳定地匹配下来。原因何在?即他们彼此之间形成了资源上的交换。也就是说,男导演虽然廉颇老矣,在年龄上处于弱势,但他事业有成,在女方所需的关键领域,有一定的影响力和话语权,有被她崇拜和需要的资本,这种形势可以表现为,女人对男人精神上的崇拜,或者是女人在客观上对男人资源的需求。

  同理,男人对女人也是如此。女人虽然在事业和社会资源上,严重处于弱势地位。但女人有外貌和年龄优势,她可以让导演身心愉悦,并且美其名曰“拥有艺术上的创作激情”。其实这并非是流氓逻辑,而是严重符合人性特征的。女演员以年龄和外貌上的优势,换得了男导演在事业和社会资源上的优势,各取所需,他好我也好。

  说到这里,可能有些人就会问了:王宝强的婚姻不是也符合这种资源交换匹配吗?他那么红,对老婆也好,为婚姻忠诚,他完全有能力让他的女人,因为他有更好的事业,甚至她就算是没有事业,他也可以把她供得好好的。

  蔚蓝只想说,这都是表面。其实我前面所说的“婚姻的资源交换匹配”,还包含着一个的尤其重要的因素,那就是能量的交换匹配。即个体硬件较弱的一方,是不是可以通过事业和社会资源上的优势,对对方形成一种有效的能量优势。说得通俗一点就是,你是否有足够的智慧、阅历和气场,在婚姻中,去HOLD住那位比你年轻,而且颜值高,最主要的是你爱TA更多一点的婚姻对象?

  毫无疑问,天生的纯木木,从骨子里就逗着傻气的“傻根”王宝强,并不具备这种能量上的优势。他虽然有着近两千万的微博粉丝,有着极高的人气,而且自己也很努力,但终究还是毁在了自己的那张“百姓脸”和“平民气质”上。作为从农村里走出来,一炮而红的凤凰男,他有着自己事业成功的实力,也付出了非常的努力,但他终究还是单纯善良,阅历不够,奈何不了自己血液里流淌的“屌丝”基因。这些东西,虽然在他与马蓉相爱和婚姻的最初,是可爱,是美好,但随着结婚后的不断靠近,随着生活的不平淡,随着某些在个体情感需求上的失衡,先前的美好就会变成习惯的平淡、冷漠的无视,甚至习性上的厌恶,直到某天有某个婚外的诱惑袭来。

  这就是某些凤凰男的婚姻悲哀。其实,这么多年来,如王宝强式的婚姻危机,在我接触到的案例中并不少见。凤凰男,通过自己的努力,摸爬滚打,最后在社会上赢得了一份事业、财富和尊重,但常常只是物质上的。而在精神上,他们常常是匮乏的,有些人终生改变不了其在性格和本性上的短板,他们常常表现的,对自己所爱的女人完全没有原则的底线,事业再大,心底时还是缺少安全感,总觉得通过温暖和真诚就可以改变一切,总认为通过努力就可以逾越所有障碍。但现实婚姻并不是这样的,其实婚姻和社会上的所有东西一样,全都充满着套路,光凭一腔热血是远远不够的,还是要内外兼修,情商智商并进为好。

  ------------关注微信------------

  天空永远蔚蓝:知名情感专家,专栏作家。 微信公众号:mydarlingliling

  擅长以男性的理性和细腻分析,为情感婚姻生活答疑解惑,加个人微信xiaotiantian060624

fashion.sohu.com true 解冻性情 https://fashion.sohu.com/20160814/n464101756.shtml report 2354 从丈母娘家回来很晚,困得不行。刚睡着,就被某媒体编辑电话叫醒,她用略带伤感,却又无法掩饰住兴奋的声音告诉我:张老师,重磅消息,宝宝离婚了!你方便今天晚上给抢篇稿
阅读(0) 举报
欢迎举报抄袭、转载、暴力色情及含有欺诈和虚假信息的不良文章。
牛尔

牛尔

台湾知名美容专家,美容教父,“牛尔娜露可NARUKO”品牌创始人。

kevin凯文老师

kevin凯文老师

台湾著名造型师,《美丽俏佳人》主讲老师,被业界称为亚洲美容天王!

Patrick李云涛

Patrick李云涛

国际著名造型专家,殿堂级整体形象顾问,意大利KOEFIA国际学院教授。

秦彬MUKO

秦彬MUKO

美肤疗养专家/芳疗专家-秦彬老师,《我最想要的美丽书》作者。

反派学院

反派学院

中央圣马丁学院独家视频栏目,和鬼才设计师学作魅力大反派。

时装传媒集团官方账号

时装传媒集团官方账号

时装传媒集团作为中国最具实力的综合出版传媒集团,至今已有34年的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