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独家|看懂香奈儿女士教会我们的事 比买香奈儿包包重要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举报

  

  

  

  就在香奈儿女士逝世的133 周年的的诞辰纪念日里,一本向Coco Chanel致敬的插画传记《Coco Chanel: An Illustrated Biography》出版了。

  

  这本和可可-香奈儿同名的传记由旧金山的独立出版商 Chronicle Books 出版社出版,而128页的插画里讲述可可-香奈儿的一切:她的爱,她的得失,她生长的环境——所有这一切都把她导向时装设计师的道路。是Library of Luminaries series 系列的其中一本。这个系列另外三本分别画的是墨西哥女画家 Frida Kahlo ,以意识流著名的美国女作家 Virginia Woolf 和那位写《简.爱》的女作家 Jane Austen。

  

  “我们一直对女性主题的故事很感兴趣,特别是那些很有启发意义的人生故事。并不只是现代女性或者是当代偶像,有那么多优秀的女性在做着有意义的事。” 编撰者Zena Alkayat 说,所以她选择了可可-香奈儿。

  

  香奈儿(CHANEL)不仅作为价值符号用于外在装点,更多时候也是因为文化认同而作为内在展示,向来是女人们像中了魔怔一般追捧的品牌。而这一切都源自于她背后的灵魂人物——可可-香奈儿(Coco Chanel),人们乐此不疲地讲述了演绎着Coco Chanel小姐的传奇精彩的故事,她给了太多人灵感和精神力量。

  

  

  现在的时尚圈似乎总和纸醉金迷、高等消费挂上钩,似乎拥有足够的资金才能把时尚玩个底朝天。但你也不会知道时装教母可可-香奈儿并不是含着着金汤匙出生的:1883年,香奈儿出生了,她是家里的第二个孩子,她的父母并不富裕甚至可以说贫穷。六岁时母亲离世,父亲随即抛下她和4个兄弟姐妹。关于服装,她也不是科班出身,没有接受系统的教育。当她成年那天,她带着在修女院学校(Convent School)学得一手针线技巧,怀着梦想便毅然离开故土前往巴黎闯荡。

  

  也许谁都不会想到,当时的那个小女孩却被美国《时代》周刊(1999年)列为100年来最具影响力的20位艺术家第二。法国前文化部长马尔罗曾有过这样一段评价:“这个世纪法国将有三个名字永存,戴高乐、毕加索和可可-香奈儿。”“她没有议会与国土,却统治得比任何一位政治家永久,她做出的每个决定,都超越国界而在世界上具备法律般的效果。”

  

  

  当时的法国,局势坦荡、阶级固化,命运是不由自己掌握的,尤其是下层阶级的女性,鲜少有工作机会,遇到一位名流,跻身上流社会,改善生活状态,是很多女性的目标,职业情妇非常普遍。

  但香奈儿为什么为人传颂,自然因为与她人不同,她一生独立于世,与乱世抗争着,即便身处窘境,也从未想过委身于他人。她有野心,想要获得成功,但这一些需要靠自己获得。

  

  最初的Chanel小姐,还不叫做Coco。直到1905年,她当上“咖啡厅歌手”(Cafe singer)卖唱维生时,才有了艺名“Coco”。不久,香奈儿遇到了法国军官Etienne Balsan。当她以为自己会和心爱的人步入婚姻的殿堂,Etienne却告诉她,希望香奈儿做他的情妇,并且答应养她一辈子。她断然结束了这段感情。

  

  香奈儿去世之前,人们常常问她:出入世间最华美的所在,为何终生不嫁?对她一往情深之人、被她拒绝的求婚者不计其数。他们中的绝大多数来自家境显赫,富有而有教养,完全可以让保全她不必受乱世动荡之苦。“大概我没找到一个能和‘可可·夏奈尔’媲美的漂亮名字。”她在自传中写道。

  

  英国贵族威斯敏斯特公爵也对这个自信独立的女人也完全没辙,他曾经问道:“对你来说,难道连威斯敏斯特公爵夫人这个头衔不够好吗?”“亲爱的,你要知道,地球上有很多公爵夫人,但可可-香奈儿只有一个。”丘吉尔曾经在给妻子的信里面这样形容香奈儿:“她是最能干、最出色的女性,她的强烈个性连兴奋剂也相形见绌。”

  

  

  离开Etienne Balsan的香奈儿一穷二白,依靠白天做帽子晚上拿去街头贩卖来维持生计。这时她遇见了Coco生命中最重要的男人,实业家兼政坛人士Arthur Capel。

  

  Capel是知名的马球爱好者,常带她去赛马场。她发现马场上,淑女们的帽子总是比头小,戴起来要用帽针固定,不实用,,激发了她最初的设计灵感。她设计出稍宽大且没有太多繁缛装饰的帽子。

  

  这一设计大受好评,于是Capel鼓励并资助她在巴黎开了一家帽子店,位于巴黎康朋街21号的一间名为“CHANEL风尚”的女帽店。

  

  也许是生活终于有了好转,又或许是爱情给了她诸多灵感,促使她又设计出了一个又一个的经典,而女人们也乐意穿上香奈儿,因为这是她们品味卓越的象征。比如让女人们在海滩上也能轻松自在海魂衫和休闲裤。

  

  她第一个把当时只有工人阶级才会穿的针织材料设计为平价时装,她说每个阶层的女人都有权利享受时尚。此后多年间,针织材料一直是面料里主流。

  

  在二十年代她开创了把男装元素用在女装的先河,创造了Boyish风格,被喻为堪比爱迪生的时装革命家。她把女性从笨拙的扭曲体型的束缚中解放出来,彻底革新了时装的概念。

  

  随即香奈儿推出了自己的第一瓶香水NO.5,5是她的幸运数字,狮子座的她生日是8月25日,在调香师呈现给Chanel女士的众多香水样品中,她选择了第五支;而NO.5香水的发表日期恰在5月25日,正好与Chanel第五场发布会同事举行,因此5成为与Chanel密切相关的传奇数字。曾经有位记者问美国的迷人巨星玛丽莲·梦露小姐:你穿什么睡衣入睡?她娇媚地回答说:A few drops of Chanel NO.5。这句话成为梦露的经典名言,更是人们津津乐道的Chanel NO.5故事。知道现在她依旧是热销棒上的绝对驻客。

  

  而她和Capel的感情故事,最终却以他娶了一位贵族女子,后又死于一场车祸而彻底告终(1919年)。为了缅怀逝去的情人,伤痛之余的Coco为自己设计了一条参加葬礼的礼服裙,这也是广为人知又一经典——“小黑裙”。小黑裙(Little black dress , 通常缩写为LBD )享有百搭易穿、永不失手的声誉,因而顺理成章地成为女士们衣橱里的必备品。直到现在还有多少女性把“拥有一条自己的小黑裙”当作穿衣铁则。

  

  失去了爱人,但她并没有放弃生活和事业。越来越成功的她结识了不少名流贵族,从当时英国最有钱的贵族公爵维斯敏斯特的传统西装面料粗花呢香奈儿得到了灵感,设计了Chanel的品牌经典之一——粗花呢外套。

  

  粗花呢外套简洁典雅的设计,精致的裁剪,让女性得以摆脱第一次世界大战前法国沉重奢华的裙装时代,真正为自己着装,为自己的舒适和愉悦,香奈儿套装也因此成为了经典中的经典。伊丽莎白女王曾说:“当你找不到合适的服装的时候,就穿夏奈尔套装没错。”

  

  三四十年代,第二次世界大战爆发,香奈儿决定闭店隐居,在瑞士生活了近20年,到了1954年。70多岁的香奈儿女士重返法国,决定东山再起。又一传世之作——“2.55链条包”就此诞生。简洁大方的菱形格纹,金色的链条不管是从设计还是剪裁上,都满足了女性对视觉魅力与实用性的两大要求。摆脱了过去经常需要拿着手袋不方便活动的情况,适合出席任何场合。而即使过了半个世纪,格纹链条包依旧是诸多品牌争相模仿的经典之作,这也印证了她的一句话:“时尚会过去,但风格永存”。

  

  

  

  20世纪30年代是全盛时期香奈儿的康朋街时装店是全球时尚女性的圣地。摩纳哥公主、约旦王后、美国前总统肯尼迪的夫人、法国总统夫人以及很多著名明星都是CHANEL的忠实客户。

  

  21世纪的今天,不仅是巴黎的康朋街时装店,香奈儿的各线产品在遍布着全世界,依旧是各路女性追捧的对象,很多女明星出席各式场合的首选都是chanel。对于很多女性来说,香奈儿就是精神领袖。《时代周刊》对于香奈儿的评价证明这一点:“她的设计改变了人们对女性的看法,也使女人重新了解自己。

fashion.sohu.com true 上流圈 https://fashion.sohu.com/20160825/n465971797.shtml report 7631 就在香奈儿女士逝世的133周年的的诞辰纪念日里,一本向CocoChanel致敬的插画传记《CocoChanel:AnIllustratedBiography》出
最后修改于2016-08-26 19:21:50 阅读(0) 举报
欢迎举报抄袭、转载、暴力色情及含有欺诈和虚假信息的不良文章。
牛尔

牛尔

台湾知名美容专家,美容教父,“牛尔娜露可NARUKO”品牌创始人。

kevin凯文老师

kevin凯文老师

台湾著名造型师,《美丽俏佳人》主讲老师,被业界称为亚洲美容天王!

Patrick李云涛

Patrick李云涛

国际著名造型专家,殿堂级整体形象顾问,意大利KOEFIA国际学院教授。

秦彬MUKO

秦彬MUKO

美肤疗养专家/芳疗专家-秦彬老师,《我最想要的美丽书》作者。

反派学院

反派学院

中央圣马丁学院独家视频栏目,和鬼才设计师学作魅力大反派。

时装传媒集团官方账号

时装传媒集团官方账号

时装传媒集团作为中国最具实力的综合出版传媒集团,至今已有34年的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