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iPhone7来啦!30年前苹果试图进军服装业,结果…

上流圈 阅读(0) 评论()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举报

  不过发了张邀请函而已,各家媒体就已经炸锅了,这威力除了苹果公司也是没sei了。

  

  没错,iPhone 7就要来啦!

  苹果终于对外发布邀请函,确认将于美国当地时间9月7日上午10点(北京时间9月8日周四凌晨1点)依旧在旧金山比尔·格雷厄姆市政礼堂发布新一代iphone产品。

  邀请函特简单——See you on the 7th

  无肾青年们,你们肿么办?当天肯定又是中国果粉们的一个通宵熬夜了。

  目测发布会那天不只是科技宅男,时尚圈的迷妹也会很期待吧!要知道苹果早就不是一家单纯的科技产品公司了,早就在制造时尚风潮的路上越走越好,每次的新品最先用上的都是时尚圈的大咖们。

  别看苹果公司现在在时尚领域如鱼得水,引领潮流,退回到30年前,“苹果旋风”就曾刮进过时尚圈,那时候败得很惨烈,但力争跨界到时尚圈就像是苹果酝酿了30年的一个“阴谋”。

01 苹果制服计划“夭折”

  这故事首先要从30多年前,乔帮主对索尼公司的一次参观说起。

  上世纪80年代,乔布斯一度去日本拜访索尼公司创办人盛田昭夫,在参观完索尼总部后,乔布斯被索尼员工们身着统一制服的精神气儿所震撼。

  乔布斯问盛田昭夫,为什么你公司所有人都穿得一样?盛田昭夫解释说,二次世界大战之后,大家都没什么衣服,几年后制服终于发展出了自己的风格,像我们索尼这样规模的大公司必须给员工一些像样的衣服,而且,穿制服是团队建设的一个纽带。

  为了加强苹果员工的归属感,乔布斯当时就下定决定:“我也要给苹果来一套这样的制服。”

  要知道,索尼公司的制服可不是随便来的,他们请了专业的服装设计师设计,而且担纲设计的还是大名鼎鼎的三宅一生。

  三宅一生是谁呢?他1938年出生在日本广岛,在东京Tama大学平面设计系毕业后,到了巴黎服装设计学校深造。在追随设计师Guy Laroche与Givenchy之前,他曾先在巴黎高级订制服工会学习,奠定了他深厚的剪裁技术基础。1970年,三宅一生成立设计事务所,开始了他的服务设计工作。

  不过,三宅一生设计的制服是什么样的呢?上衣是防撕裂的尼龙夹克,两只可拆卸的拉链袖子可以将上衣秒变成一件背心……脑补下这画面,跟时尚真的沾边吗?

  但乔布斯就是喜欢,他带回了一些样品,告诉苹果员工们,如果他们穿上这样的制服,效果也会很棒。结果,他得到的一片嘘声,苹果员工都讨厌这个主意——他或许忘了,美国可是一个崇尚个人主义的国家哦。乔布斯这个计划最后胎死腹中。

02 乔帮主的“标配”黑色毛衣,出自三宅一生

  但这次经历却让乔布斯与三宅一生建立起了亲密友谊,二人会定期会面。

  用一种最简单、无需细节的独特素材把服装的美丽展现出来,这是三宅一生的时尚哲学。而这一点也与乔布斯一直追求的“极简”主义理念不谋而合。虽然给员工设计制服的想法泡汤了,但乔布斯却要求这位大师为他设计属于其个人风格的“制服”。

  最后,乔布斯选了一件黑色长袖高翻领毛衣作为他的战衣,一方面是因日常穿着便利,另一方面还能成为一个标志风格。据说,三宅一生一口气为他制作了上百件这样的毛衣,乔布斯曾向他的传记作者展示了堆放在衣橱里的那些黑色毛衣,并表示,“这就是我的衣服”“这足够我余生所穿”。

  事实上,黑色套头毛衣+蓝色牛仔裤+纽百伦运动鞋,也确实成为了乔布斯的私人着装标志。有一个统计说,某一段时间内苹果应用商店里的APP,70%左右都是黑蓝配色,与乔布斯的上下身吻合。

  但后来又出来一些说法是,三宅一生当年为乔布斯量身订造的一百件毛衣未必永远合穿吧,所以后来,乔布斯要找其他代替品。最后,他还是选了一个美国牌子,这个来自明尼苏达州的品牌叫St. Croix,据该公司的发言人称,乔布斯平均每年会向他们公司购买两打同款同色的黑色长袖高翻领毛衣,175美元一件。

  乔布斯2011年离世时,St. Croix这个品牌人气高涨,只短短几天,这款外表平平无奇,卖175美元的毛衣已经售罄,销量升幅为100%。

03 苹果早就跨界推出过服装系列,不过跟乔布斯无关

  更有意思的是,苹果公司还在1986年推出过一个叫“The Apple Colletion”的服装系列。30年前的事儿了!

  在风格上,都是80年代流行的Oversize廓形卫衣、运动套装和热裤、波普风格的几何图案运动帽衫。

  在细节上,无时不刻不体现出苹果logo,于是我们看到印有彩色苹果logo的纯色棒球帽、胸前有大大Apple变形字样的卫衣、那些印有用抽象线条画制的苹果电脑图案浮现在白色T恤……

  在颜色上,几乎都是高饱和度的纯色设计,非常具有1980年代时装风貌。

  还不忘推出周边产品,比如带有彩色苹果logo图案的腰带系列。

  在当时的宣传册上,这样写道:如果你是喜欢我们电脑的人,我相信你一定会喜欢我们的服装产品。

  虽然有这番雄心,但是,这个系列在当时被视为了一场灾难,仅仅推出一季便被宣告放弃。

  在宣传册上说,有22000人购买了我们“The Apple Colletion”中的T恤。如果你们不是特别满意我们的产品,我们可以在30天内全额退款。真不知道退款率有多少?

  但必须声明的是,这个想法与乔布斯没什么关系,因为在权力斗争中失败,乔布斯在1985年9月17日离开了苹果公司,十年后才回来。

04 库克执掌苹果后,向时尚圈发起“攻势”

  库克执掌下的苹果公司深谐运筹帷幄之道,时尚这盘棋早在2013年就已布下。与Burberry合作、特别邀请了一批占有世界领先地位的时尚媒体编辑以及服装设计师、与高级定制服装品牌合办产品发布会,跨界的同时更挖掘了一批时尚专业人士。

  2013年9月,苹果公司与奢侈品牌Burberry合作,在那年伦敦当地时间9月16日下午Burberry伦敦2014春夏时装周上发布全新的春夏女装系列,在秀场前后,使用全新iPhone 5s拍摄并分享精美的高品质时装秀前预告、T台实况以及秀后精彩瞬间的相关图片及视频。透过iPhone 5s的全新高性能iSight摄像头,呈现时装发布会、美妆造型、产品资讯以及幕后花絮。

  在实用角度宣扬了iPhone5s的影像录制能力,在视频中间,也展示了iPhone5s的慢动作拍摄特写,这段视频还被苹果剪辑成了30秒视频放在其官网上。

  这可以说是时尚圈与IT界的一次前所未有的里程碑式的合作。

  又比如2015年推出的Apple Watch,开始以为面对的是科技圈人士,结果发现错了,人家是一款时尚奢侈品,你最先看到戴上 Apple Watch 的是 Karl Lagerfeld、Anna Wintour、Sarah Andelman 等时尚界“魔头”和《Vogue》杂志的模特、周迅的演员老公高圣远。另外,Apple Watch 主推的媒体渠道,也是《Style》、《Vogue》等时尚界杂志,而非科技媒体,比如,2014年十月,超模刘雯就戴着Apple Watch 登上了《Vogue China》的封面。

05 从时尚大牌公司挖走高管,苹果砸钱绝不手软

  2013年7月,Saint Laurent Paris首席执行官 Paul Deneve被苹果公司挖走担任副总裁,负责智能手表项目,直接向库克汇报。不为人所知的是,他曾于1990至1997年在苹果公司欧洲区市场部任职,正是苹果公司转型的时期。

Paul Deneve

  2013年7月,前 LeviStrauss & Co. 零售及全球商店运营高级副总裁 Enrique Atienza 加入苹果。

  2013年8月,在 Nike+ FuelBand 和 Nike+ Kinect Training 的开发中充当顾问角色的健体专家 Jay Blahnik加入苹果。

  2013年8月,苹果公司聘请知名服装品牌Levi Strauss前高管恩里克阿蒂恩萨Enrique Atienza担任美国西海岸零售总监。

  2013年9月,Nike前Innovation Kitchen工作室总监Ben Shaffer加入苹果。

Ben Shaffer

  2013年10月,Burberry 集团的首席执行官Angela Ahrendts 担任苹果高级副总裁,全面负责苹果零售业务,这位女高管成为苹果收入最高的高级管理人员,工资比库克高8倍,每天净赚 23 万美元!她为Burberry开拓了官方网站,推出3D在线试衣新鲜体验,并大力通过Facebook等社交网络来推广品牌。同时,她还是电子商务的热衷者,她为Burberry开辟了线上销售新模式,并且迅速成为公司在传统线下旗舰店之外的另一营收来源,让公司实现“两条腿走路”。

Angela Ahrendts

  2014年7月,LVMH 旗下瑞士名表Tag Heuer (泰格豪雅)负责销售的副总裁Patrick Pruniaux 转投苹果。

  2014年8月,前 Nike、Burberry 社交媒体大师 Musa Tariq 跳槽苹果公司,担任苹果零售业务的数字营销总监。

Musa Tariq

  2014年9月,GAP前全球营销主管Marcela Aguilar加盟苹果。

  2015年1月,苹果招聘了又一名时尚业的重量级人士,即Burberry数字及互动设计副总裁Chester Chipperfield。

  ......

  人们印象中的科技公司,跨界到时尚圈也是不给其他品牌留活路的感觉...包揽着全球顶尖的人才,顶尖的设计,顶尖的开发...对于9月7日的新品,我表示很期待!

fashion.sohu.com true 上流圈 https://fashion.sohu.com/20160830/n466780006.shtml report 7425 不过发了张邀请函而已,各家媒体就已经炸锅了,这威力除了苹果公司也是没sei了。没错,iPhone7就要来啦!苹果终于对外发布邀请函,确认将于美国当地时间9月7日
最后修改于2016-08-30 20:51:06 阅读(0) 举报
欢迎举报抄袭、转载、暴力色情及含有欺诈和虚假信息的不良文章。
牛尔

牛尔

台湾知名美容专家,美容教父,“牛尔娜露可NARUKO”品牌创始人。

kevin凯文老师

kevin凯文老师

台湾著名造型师,《美丽俏佳人》主讲老师,被业界称为亚洲美容天王!

Patrick李云涛

Patrick李云涛

国际著名造型专家,殿堂级整体形象顾问,意大利KOEFIA国际学院教授。

秦彬MUKO

秦彬MUKO

美肤疗养专家/芳疗专家-秦彬老师,《我最想要的美丽书》作者。

反派学院

反派学院

中央圣马丁学院独家视频栏目,和鬼才设计师学作魅力大反派。

时装传媒集团官方账号

时装传媒集团官方账号

时装传媒集团作为中国最具实力的综合出版传媒集团,至今已有34年的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