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有品位的人丨她每天的生活就是跟奢侈品打交道

上流圈 阅读(0) 评论()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举报

  

  我叫孙多菲,“第五大道奢侈品网”联合创始人、首席运营官;S&S纽约原创女装创始人

  “第五大道”2009年1月1日上线。8年创业做下来,我基本每天从早上9点工作到晚上9点,跟各大奢侈品品牌谈合作、分析顾客购买奢侈品的习惯,这是我的工作也是我的生活。这份经历让我看懂了奢侈品品牌这8年来在内地的变化发展,也看懂了你、我奢侈品消费态度的改变。

  

  (孙多菲和姐姐孙亚菲)

  

  跟各大奢侈品品牌谈合作,让它们供货,这是刚做“第五大道”时,我们设想的运作模式。

  谈的第一个品牌是一家高档时尚运动品牌,当时还托了朋友帮忙牵线搭桥,以为会很顺利,结果对方压根不搭理我们。

  这次碰壁让我们意识到,我们想走的这条路有多艰难——那几年,奢侈品店在内地开一家火一家,人家根本不愁卖,所以从未没想过向电商平台开放。

  无奈下,我们只能选择走一条更加艰难的路——从创业者变身国际倒爷,去全世界各大奥特莱斯打货,运回来,卖掉,挣差价。美国、英国、法国、意大利……那几年,我们两姐妹几乎把全世界奥莱都买遍了。

  印象最深刻的一次是2010年,我和我姐在米兰奥莱买了好多好多货,我们把装货品的手提袋排成一行放在地上等大巴,前后差不多排了十来米,好多外国人跑过来围观拍照,每个人脸上都写着相同的疑问——“这俩亚洲女人疯了吗?怎么买了那么多奢侈品?”

  就是靠着这种最原始方法的方法,我们把销量一点一点做了起来。

  

  情况在不停地变好。尤其2013年之后,奢侈品行业销售行情明显下挫,他们也开始寻求新的发展点。

  而我们网站一直靠自有资金维持运转,不可能垫太多钱去买货,这也逼着我们削尖脑袋去跟品牌谈合作。

  在内外因的共同作用下,路越走越顺。这个期间,发生过很多很有趣的故事。

  比如2009年在一次跟买手店合作的过程中,我发现了一个非常高端的珠宝和帽饰品牌,很想跟他们谈合作,然后就在微博上搜这个品牌的信息,还真找到了他们中国区总经理的微博。我马上给总经理留言,说想跟他们谈合作,但对方回复:对不起,我们在内地连实体店都还没开,更不可能发展电商了。

  但我并没有就此放弃,这6年来,我一直关注这位总经理发的每一条微博,给他留言、点赞,就像粉丝一样。万万没想到的是,去年夏天,这位总经理竟然主动来找我,说要跟我谈合作!我们两个神交了6年的网友终于在去年约了一个时间碰面,见面后我们第一句话都是:原来你长这样!

  虽然会面的路走得很漫长,但结果是好的——对方同意我们的顾客在网上下单,然后去他们实体店提货,我们还给他们品牌做了线下活动。

  这样的案例还有不少,这些都反应出一个事实——从2013年开始,国内奢侈品电商网站在各大奢侈品品牌面前确实越来越有地位了,有越来越多的奢侈品品牌愿意合作,一些品牌甚至还主动找过来合作,这些变化能让我感受到我这几年做的事情是有意义的。到现在,情况就更好了,像路易十三这样的顶级大牌都已经在我们合作品牌List中了。

  

  

  让我感觉到有明显变化的还包括内地买家在奢侈品消费品位方面的转变。

  六七年前,去世界各地奥莱打货时,我们是不用太发愁选什么货的,因为当时奢侈品好不好卖基本只需考虑一个要素——有没有大大的LOGO。

  但仅仅只用了几年时间,情况就有了明显改变。

  现在,有一部分消费者确实还在继续追求大大的LOGO,但也有一部分消费者买东西的时候已经会问“这个适不适合我?”“这个牌子虽然没听过,但感觉皮质还不错,我要不要买一个试试?”

  最让我惊讶的是90后消费者,他们哪怕是买支口红,都会具体到哪个牌子的哪个系列下的哪一个色号,光是大牌子、大LOGO已经不能够满足他们了。

  年轻一代在奢侈品消费上的“精明”真的让我震惊,虽然确实是“难伺候”了,但却让我觉得很开心,说明一部分人群的品位在进步,我们的工作就有意义了。

  想做奢侈品电商,选货非常重要。刚开始做的时候,我只能凭着自己喜好去买货,但个人品位无法代表大众,有时候,千辛万苦花了真金白银去国外买的货,一旦不受客人喜欢成了滞销品,就只能打折,最后不但白辛苦还要赔钱。等量慢慢做起来后,我终于有了判断大众喜好的标准,那就是买家大数据。通过不断分析买家的数据,我们发现了中国人在消费奢侈品方面一些很有趣的偏好。

  比如,中国人和外国人喜欢的奢侈品是有区别的。

  几年前,CUCCI出了一款粉红色的波斯顿包,这款包中国就来了几个,结果来一个抢一个,形成了一包难求的局面,很多客人都买不到。但同样的包,在美国就滞销。我们去调查原因,发现这背后其实是区域化消费差异引起的——美国人比较喜欢酷酷的打扮,不太喜欢粉色,但很多中国女生喜欢,觉得粉色年轻、活泼、可爱、减龄。弄懂中西方区域化审美差异后,我们基本把美国所有滞销的这款包都买到中国来卖,卖得特别好。

  同样是中国市场,南方和北方差异也很大。比如, D&G这个牌子,中国北方区就比南方区卖得就好。还有Versace狮头T恤、Givenchy狗头T恤,这些北方都比南方卖得好。通过分析我们发现,这是南北方人性格不同所致——北方人比较豪爽,穿衣服也更加放得开,更想表现自己,南方人穿衣服则跟他们性格一样相对比较内敛。而D&G、Versace、Givenchy都是非常典型的意大利品牌,鲜艳、热烈、张扬,所以深受北方人喜欢。

  

  这几年,我的工作和生活就是跟各大品牌高层接触,参加他们的活动,跟他们谈合作。因为摸清了用户喜好,我就可以把用户提出的问题直接传到给品牌高层,去解决一些很实际的问题。

  像前段时间,我刚参加了意大利顶级内衣La Perla在四季酒店举办的一个小型的秀,一天三场秀,展示的都是La Perla的高订内衣,每场大概有15-20人观看,来的基本都是品牌VIP和潜在VIP。

  在那个活动上我碰到了La Perla公关部总监,我们聊了很长时间。La Perla我也穿,我结合我个人体验跟他们说:你们的内衣材质特别好,设计极性感,但真不适合中国人的胸型,你们有没有想过做亚洲版?让亚洲人穿上后能有塑形效果。La Perla的公关总监说,他们也发现了问题,也想过去改。

  最近还合作了一个英国著名的高端订制鞋履品牌Aruna Seth,这是英国皇室和名媛最喜爱的设计师鞋履品牌,最经典的设计就是它们的蝴蝶logo。跟他们谈合作的时候,我就建议说,你们的鞋是全绸面的,确实非常精美,但你们有考虑过北京的路面环境吗?一双鞋将近7000元人民币,如果我在北京穿,肯定会思考——这双鞋平时能穿的机会和场合有多少?每穿一次要花多少钱做保养?穿它的时候要怎样避免少走一步路少沾一点灰?品牌方觉得我提的意见很有道理,所以在未来,Aruna Seth的缎面鞋主要定位为新娘鞋,从今年开始,她们将针对中国市场发售皮革面料的鞋。

  还有一段时间,我们网站上的DIOR墨镜卖得特别好,但退货也特别严重,调查后我们才知道,DIOR那边发的都是欧洲版的墨镜,欧洲人鼻梁高能撑起来,但中国客人多数鼻梁低,架不起来,所以退货率就高了。了解情况后,我们马上跟品牌方反馈,后来全给我发的亚洲版墨镜。

  今年的时候,我成立了一个京城名媛团,成员主要来自于朋友和VIP顾客,都是企业高管或接班人,大家都喜欢时尚、爱消费奢侈品。

  我带领名媛团去北京时装周看秀,参加TIFFANY下午茶珠宝赏析活动,还去看路易十三的画展,参加专门为名媛定制的化妆课程。大家交流对品牌的认识,也通过活动,让名媛们有机会接触到品牌高层,了解更多的品牌知识和背后的故事,品牌高管也可以通过活动认识消费者真正的喜好和需求。

  这是一种从线上延伸到线下的新型社交,我作为名媛团团长也是忙得不亦乐乎。

  

  

  

  

  办第五大道前,我对奢侈品真的有一种非常高亢的热情和追求。尤其喜欢逛街,一到国外SHOPPING,看到那些名牌店,我老公评价我说:“你简直两眼发绿光!”买不起重奢,就买轻奢,有时候即便什么都不买,只要逛一逛、看一看就很开心。

  但现在做了8年奢侈品电商,我对奢侈品已经越来越理性。

  我有四五十个名牌包,但除了参加PARTY、晚宴需要背那些小巧精致的晚宴包凹一下外,平常工作生活中,我更喜欢背一些很实用的包。像我最近最爱背的是TOD’S的一个包,小几千买的,不占大,但特别能装,皮质非常好,很耐磨,有时候忙起来我随便仍在地上也无所谓,特别方便。

  不管多贵的包,我都会随便一扔,因为现在我就越来越觉得,包也好衣服也好,它就是人的一个工具,千万不要被包所累、被衣服所累,你是它们的主人,你怎么方便怎么来,有了这样的心态才是人用包而不是包用人。

  

  我对我的顾客也有同样的建议:

  首先,一定要买符合当下经济实力的商品。现在的商品都是极度饱和的,各品牌层次也拉得很开,你完全可以根据自己的经济实力去买——买不起一两万的LV,你可以先买几千块的CK、COACH,买不起昂贵的珠宝,蒂芙尼还有一千多的项链可以给你选,周大福、周生生一些小吊坠就几百块钱,一样很可爱。千万不要攥着几千块就去幻想爱马仕,追求不属于你的东西,那你会特别痛苦。

  然后就是去买适合你这个年龄段的商品,比如你现在才20出头,皮肤很好,你完全不需要消费四位数的LAMER,用了也会长痘,几十万的铂金包给你,你也背不出气场。

  还是那句话,不要被物质所累,很多东西都是水到渠成的,保持积极向上,你终究会拥有。

  

  

  比如你已经特别有钱了,想买一些增值保持的奢侈品,那我会告诉你,要买就买硬通货:

  比如你要买钻石,我会建议你尽你的能力买最大的那颗,钻石这东西,越大越升值,而且升值潜力跟钻石克拉数成几何倍数增长;

  比如你要买包,我肯定会让你买爱马仕铂金包,每年都在涨价,二手也很好卖;

  手表的话,首推劳力士金表或者绿水鬼,前者保值空间大,后者星性价比高。

fashion.sohu.com true 上流圈 https://fashion.sohu.com/20160908/n467872015.shtml report 6332 我叫孙多菲,“第五大道奢侈品网”联合创始人、首席运营官;S&S纽约原创女装创始人。“第五大道”2009年1月1日上线。8年创业做下来,我基本每天从早上9
最后修改于2016-10-09 18:16:09 阅读(0) 举报
欢迎举报抄袭、转载、暴力色情及含有欺诈和虚假信息的不良文章。
牛尔

牛尔

台湾知名美容专家,美容教父,“牛尔娜露可NARUKO”品牌创始人。

kevin凯文老师

kevin凯文老师

台湾著名造型师,《美丽俏佳人》主讲老师,被业界称为亚洲美容天王!

Patrick李云涛

Patrick李云涛

国际著名造型专家,殿堂级整体形象顾问,意大利KOEFIA国际学院教授。

秦彬MUKO

秦彬MUKO

美肤疗养专家/芳疗专家-秦彬老师,《我最想要的美丽书》作者。

反派学院

反派学院

中央圣马丁学院独家视频栏目,和鬼才设计师学作魅力大反派。

时装传媒集团官方账号

时装传媒集团官方账号

时装传媒集团作为中国最具实力的综合出版传媒集团,至今已有34年的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