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手工艺匠的荣耀--神马是机械表,神马是精密魅力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举报

  

手表定制权威平台:@腕表艺术

www.leternity.com

专注腕表 更懂腕表

伊特纳帝 定制经典

L.Eternity

  渐渐地,不太敢当第一个吃螃蟹的人了。记得有一年阳澄湖还没开闸呢,我就又当了一次。本来说领着几个母的去上海周边晃一晃也不知道具体的目的地,意外地就溜去了阳澄湖,虽然还没开但很多人家已挂起了灯笼,第一波儿吃螃蟹的真不在少数。螃蟹又小又苦。所谓一蟹不如一蟹,估计奏是这境界了。

  

BLANCPAIN(宝珀)Cal.15 手动机芯

  2011年巴塞尔看到BLANCPAIN(宝珀)推出Villeret–GrandeDecoration的时候,当真是眼前一亮,这是迄今为止最有欲望得到的BLANCPAIN(宝珀)之一。而且关键是能定做。这年头儿不就是玩定制呢,玩个性么——只要是能玩得好。小道消息得知,有人在北京的某一家店里预订了这款表,订做了一个佛像图案。听着挺过瘾的。到底做成啥样子?图纸到底啥模样?调动资源,发挥垂垂老矣的余热,准备搞到图纸瞧瞧,学习学习、抄袭抄袭......

  我想先说说Villeret–Grande Decoration的机芯。这玩意儿相当精彩,属于超薄的怀表机芯。它的基础机芯名叫Frédéric Piguet 151。这款机芯发布于1950年代,曾被好多顶级品牌使用过,在那个年代,也算是榜上有名的角儿。口径是16法分,差不多是36.1mm,厚度厉害了——只有2.3mm不到,又大又薄,可以整得非常艺术。40多小时动力储存,21,600摆频。进入手表时代,这哥们儿基本就被打入冷宫,因为太大——最近又被翻出来,因为大表没有大机芯是要被拍板砖的,顺水儿成为复古的代名词,比较有名的是以下几款。

  

  1:2006年DANIEL ROTHAthys II用这个机芯推出了三叉戟式小三针表,用他们特色的酒桶表壳,磅礴的机芯撑满了表体,看着后背就叫人血脉贲张。它的表壳尺寸是41×43mm。

  2:2009年BREGUET(宝玑)推出了一款罕为人知的好表,叫Ref.5967,这款采用布纹面盘的直径只有41mm的经典作品,就用FrédéricPiguet 151,纯圆形的表壳,窄窄的表圈,翻到背面,肚大脐圆,正点!因为定价不低,意识到它的美的行家,似乎也不是太多。

  

  3:还是2009年,AUDEMARSPIGUET(爱彼)十分低调地推出了The Tradition Perpetual Calendar,设计灵感来源于1923年的怀表,用铂金表壳,限量数量也极少。它的口径倒是最大的一个,达到了45mm。

  所以我一直觉得BLANCPAIN(宝珀)Villeret–GrandeDecoration的口径有点大是有根据的。BREGUET(宝玑)Ref.5967的格调和BLANCPAIN(宝珀)十分类似,Ref.5967可以做到只有41mm,BLANCPAIN(宝珀)当然也能行。我曾大胆“预言”如果BLANCPAIN(宝珀)缩小尺寸它的销量一定会翻倍。起码我身边这些人一定毫不犹豫出手。这么经典的造型做到了45mm直径,我们这种亚洲身材,真差点儿意思。另外必须要再提一句的是,Frédéric Piguet已彻底并入BLANCPAIN(宝珀)旗下,成为该牌的专属机芯厂,再也不分你我。

  

  再说它的表盘正面。好看,那是一定的,十分简约的两根指针搭配罗马刻度,底盘儿是珐琅质。有黑色和白色珐琅两种,上海专卖店没有黑色珐琅的版本,不过经过定价调整之后,黑色和白色珐琅,是统一定价。按照常理,肯定是黑珐琅盘吃香多了。

  

  咱们再说雕花机芯。我常说手表世界里,基本没啥艺术。工业商品而已么。不过,艺术也不能永远只是传说,例外是有的,这种雕刻便是。我坚信,世界再进步,机器再先进,也无法批量地生产艺术,只有人的手工,凝聚人作为人的情感,才会有人情味饱满的带有激情哪怕是伤感的创作。机械手表,在巨大的利益驱使下,在工业社会的进程下,人手的成分越来越少,也越来越显得珍贵。我写了多次,从它的款式命名也可以看出——人家叫GrandeDecoration,背面的机芯雕花,都是手工雕刻的城市地标,市贩版主题是中国、日本、瑞士、巴黎和中国香港,每款只做一只,就这么几个玩意儿卖完就完事了?定制属于自己的图案,当然是完全可行的。如果想要定制,需要把您想要雕刻的图片发给瑞士总部然后依据其复杂程度进行报价,如果是和现有五款金雕复杂程度相当,定制价是在其定价上加价五万元人民币左右,算是定制的手工费。专卖店基础定价430,000人民币,如果定做图案并且复杂程度相当等于是430,000+50,000。从确认好图案到完工交付,其周期约为半年,由一个制表师独立完成。至于能否打折以及具体几折包括是不是能缩短工期之类,那就端的看阁下面子了。

  

  如此耗时耗财耗力搞一只艺术品位超卓的手表,当然不会是师出无名的。Marie-Laure Tarbouriech,BLANCPAIN(宝珀)的御用雕刻师,一个喜欢爵士乐的矮个卷发女人,几年前见到她时,她正在工作室里为台湾某收藏家在机芯摆陀上镌刻着那位收藏家的母亲的头像。今年,她的手艺得到了最高级的褒奖与肯定:法兰西手工技艺最高奖(Un des Meilleurs Ouvriers de France),纹章雕刻类的头牌。她提交了两件作品,其一是复制达·芬奇名作《穿盔甲的武士侧面像》;其二是瑞士双湖谷自然风光,猞猁、苍鹰、松鸡、黄鹂、狐狸、松鼠、黄鼬等等当地常见动物栩栩如生......这两幅雕刻作品花去了530个工时才得以完成。正式颁奖仪式,于2011年底在巴黎索邦大学进行,之后作为传统的鸡尾酒会则会移师爱丽舍宫举办,听说法国总统萨科齐也会到场祝贺。

  说回北京那位仁兄定做的佛像雕刻,我就是想瞧瞧啥样儿的,搞了很久没人知道。越搞不到就越想搞到,这是人的正常心理。我很郁闷啊。最后,内线已经不接我电话,邮件给我说,“工厂、市场部、销售部、台湾、香港我都问过了,大家都没有相关资料。我想不出办法了。”BLANCPAIN(宝珀)的保密工作做得是真到位!我曾想定做一个不锈钢的,人家说这个真的不可以有;那就极端点,铂金可以做吧?“这个可以有”,多少钱?需要面议了就。啥是奢侈品呀?就是你花了巨资等待了漫长时间拿到一个具有艺术气质却基本不具有实用价值实际你只会喜欢一小段时间却又可以保存一辈子的东西。

  

  

  

  

fashion.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fashion.sohu.com/20160913/n468383746.shtml report 4457 手表定制权威平台:@腕表艺术www.leternity.com专注腕表更懂腕表伊特纳帝定制经典L.Eternity渐渐地,不太敢当第一个吃螃蟹的人了。记得有一年
阅读(0) 举报
欢迎举报抄袭、转载、暴力色情及含有欺诈和虚假信息的不良文章。
牛尔

牛尔

台湾知名美容专家,美容教父,“牛尔娜露可NARUKO”品牌创始人。

kevin凯文老师

kevin凯文老师

台湾著名造型师,《美丽俏佳人》主讲老师,被业界称为亚洲美容天王!

Patrick李云涛

Patrick李云涛

国际著名造型专家,殿堂级整体形象顾问,意大利KOEFIA国际学院教授。

秦彬MUKO

秦彬MUKO

美肤疗养专家/芳疗专家-秦彬老师,《我最想要的美丽书》作者。

反派学院

反派学院

中央圣马丁学院独家视频栏目,和鬼才设计师学作魅力大反派。

时装传媒集团官方账号

时装传媒集团官方账号

时装传媒集团作为中国最具实力的综合出版传媒集团,至今已有34年的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