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如何成功地举办一场盲品会?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举报

  盲品是指通过观察葡萄酒的颜色、嗅闻葡萄酒的香气和品尝葡萄酒的风味来推断出这款酒的葡萄品种、产地、年份等信息,这可是每个资深葡萄酒爱好者的必 修技能。如何训练你的盲品能力?除了自己私底下训练,其实更有效的方式还是邀上三五好友办一个盲品会(Blind Wine Tasting Party)。酒友之间的互动交流或许会比一个人的瞎琢磨更有效果。没有组织过盲品会?没关系!小编这就告诉各位酒友该如何组织一场盲品会。

  1、确定日期

  首先要确定一个合适的日期,这不用多说。在这里需要提醒各位的是,盲品的日期对盲品会也会有一点印象。比如,在大冷天的时候,大家一般不会想喝冰镇过的、冷冰冰的白葡萄酒;在大热天的时候,喝口感浓郁复杂的红葡萄酒时感觉也不是那么美好。

  2、邀请客人

  可以通过微信、QQ 等邀请客人,也可以口头邀请。如果是更正式点的,发邮件邀请或寄纸质邀请函。人数不要太多,如果场地不是很大的话,太多人挤在一起的时候很难让客人静下心来品酒。如果人数超过 20-25 人,那么一款酒最好准备至少 2 瓶,否则酒会不够分。

  3、确定盲品酒款

  要确定盲品的酒款,先要看看客人的水平。

  (1)入门级: 如果参加盲品会的客人大都是普通的葡萄酒爱好者,对葡萄酒稍有了解,但并非十分深入,那建议选用经典的、流行的葡萄酒。例如可以选一瓶波尔多 (Bordeaux)左岸的红葡萄酒,再来一瓶勃艮第(Burgundy)的黑皮诺红葡萄酒(Pinot Noir),接着挑一瓶罗讷河谷(Rhone Valley)的西拉红葡萄酒(Syrah),最后补一瓶新世界产国的红葡萄酒。由于这些酒的酿酒品种不同,所以每瓶酒的风味差别很大,适合入门级的葡萄 酒爱好者。

  (2)资深级:许多资深葡萄酒爱好者对每个小产区的风土都十分了解,而且他们已经品尝过不少 葡萄酒,能辨别出不同产区葡萄酒中的细微差别。因此给这些参赛选手的酒款最好来自同一个产区。例如可以选择不同产区的霞多丽白葡萄酒 (Chardonnay)。霞多丽被称为是“百变女王”,在不同的产区可以发展出不一样的风味。挑选一些炎热、温暖和凉爽气候下的不同的霞多丽白葡萄酒, 看他们能否猜出酒的身份。

  (3)骨灰级:骨灰级的葡萄酒爱好者已经能够轻易分辨出不同产区、不同葡萄品种的葡萄酒了,这时可以为他们准备一场垂直式盲品会,即以同一品牌或酒庄,但不同年份的葡萄酒来做纵向的品尝,看他们是否对各个年份的气候状况足够了解。

  4、盲品会的初期准备

  (1)盲品袋:盲品会要备好盲品袋或锡箔纸包住瓶身,遮住酒标信息。此外瓶颈处的瓶封要撕掉,有字的软木塞/螺旋盖也要处理好,不能让它们透露出葡萄酒的信息。

  (2)吐酒桶:要准备好足够的吐酒桶,因为客人是来品酒的,不是为了来这里喝醉酒的,吐酒非常有必要。

  (3)酒杯:每位客人至少备 1 个质量较好的酒杯,如果有红、白两种葡萄酒,则每人至少备2个酒杯。

  (4)水、面包等:盲品会上还需要一些水、面包、苏打饼干或口味清淡的小吃。客人们在品酒的间隙还能喝点水或吃点东西,以清洁口腔,帮助他们更好地品鉴葡萄酒。

  (5)醒酒器: 有些经验老道的葡萄酒爱好者能通过葡萄酒的形状大致猜出葡萄品种,如波尔多瓶里的一般是赤霞珠红葡萄酒(Cabernet Sauvignon)或梅洛红葡萄酒(Merlot)。这种情况下可以先将葡萄酒倒进醒酒器里,避免酒瓶透露出葡萄酒的相关信息。此外,有些风格特别强劲 的葡萄酒需要醒酒。所以,如果条件允许的话,最好准备一些醒酒器。

  品酒卡

  (6)品酒卡:可以为每位客人准备一些品酒卡,方便他们记录每款酒的品酒笔记,甚至还能为每款酒评分。盲品结束后,有这些品酒卡的存在,相信交流起来也更加方便。

  (7)杯签:为每个客人的杯子备上小标签,在倒每款酒的时候可以写上对应的号码,以免酒杯太多、酒款太多的时候弄混酒款。

  5、如何盲品葡萄酒?

  (1)看:首先要观察葡萄酒的颜色,颜色是暗沉还是透明?颜色将显示葡萄酒的浓厚、丰富、粘稠的程度,将颜色与记忆中的葡萄品种的特色联系起来。

  (2)闻:先晃动杯中的葡萄酒,释放它的香气。然后将鼻子对准杯口深吸一口气,你闻到什么?红色水果还是黑色水果的风味?抑或是其他香气?对此你有什么看法?

  (3)尝:当酒液布满整个口腔,想想味道、质地和酒体。它的酸度尖锐吗?让你的舌头感觉干燥吗?味道和气味跟早些时候闻到的相符吗?将葡萄酒的颜色、香气、酒体、风味等结合起来,看以前有没有喝过这种葡萄酒。

  (4)想:盲品只是一个游戏,自信和大胆的断言通常可以让人看起来更职业。不要害怕错误,分享你的感受!

  红酒百科全书,中国领先的葡萄酒新媒体,微信公众号:wikiwine。

fashion.sohu.com true 红酒百科全书 https://fashion.sohu.com/20160922/n468925528.shtml report 3494 盲品是指通过观察葡萄酒的颜色、嗅闻葡萄酒的香气和品尝葡萄酒的风味来推断出这款酒的葡萄品种、产地、年份等信息,这可是每个资深葡萄酒爱好者的必修技能。如何训练你的盲
阅读(0) 举报
欢迎举报抄袭、转载、暴力色情及含有欺诈和虚假信息的不良文章。
牛尔

牛尔

台湾知名美容专家,美容教父,“牛尔娜露可NARUKO”品牌创始人。

kevin凯文老师

kevin凯文老师

台湾著名造型师,《美丽俏佳人》主讲老师,被业界称为亚洲美容天王!

Patrick李云涛

Patrick李云涛

国际著名造型专家,殿堂级整体形象顾问,意大利KOEFIA国际学院教授。

秦彬MUKO

秦彬MUKO

美肤疗养专家/芳疗专家-秦彬老师,《我最想要的美丽书》作者。

反派学院

反派学院

中央圣马丁学院独家视频栏目,和鬼才设计师学作魅力大反派。

时装传媒集团官方账号

时装传媒集团官方账号

时装传媒集团作为中国最具实力的综合出版传媒集团,至今已有34年的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