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不完全指南:教你如何带着洞察一切的狂妄再逛MUJI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举报

文/小易时尚 雷哥 (覆盖100万读者的时尚观察)

前几天看了一篇关于MUJI的专访,一直没时间整理。

今天终于妥了。

  无印良品这个品牌,就像那个的容器一般,能够同时容纳多角度的文化和思想,也能够为我所用的发挥。追求“简洁”的概念最终呈现在很多产品上,就像日本俳句大师松尾芭蕉所提倡的,俳句要客观的描述事实,而不主观抒情。俳句如此设计亦然,无印良品做到了。它的大部分产品始终以简洁的方式,描述了人的生活中物的轮廓,给使用者留下了更多的心灵畅想空间。无印良品描绘了自然而然的生活体悟,并让我们以此为依据,将生活中物的轮廓按自己内心的愿望逐渐清晰。

  也许拿走的东西越多,留下的就越纯粹。

  

这篇文章的目的很简单:

对无印良品这样一个背有太多光环的品牌,已经有不少关于它所代表的生活方式的讨论。但是对于他们的具体产品,却鲜有非常专业的评价。

无印良品究竟什么值得买

什么值得黑

那些所谓的明星产品是否真如传说中那么好

又有哪些鲜为人知的产品被大众所低估

相信看完以后,你一定能带着洞察一切的狂妄再逛MUJI。

  

收到最多的退换货申请:

香薰机、CD播放机和自行车,因为这些东西的维修价格会高于这个产品本身的价格。

  

  

这些东西能不买尽量别买:

保温杯:容易漏水。

  

毛衣:容易变形,起球严重。

  

鞋子:前掌容易坏,整体质量都很差。

  

牙刷:和宾馆里几块的那种没什么区别。

  

桑蚕丝披肩:容易损坏。

  

这些代工的产品性价比没那么高

笔:容易断墨,笔握处橡胶软垫非常容易发黄变脏,而且和斑马JJ15除了外形上更性冷淡之外,没有任何差别,价格却是后者的两倍。

  

这些东西你可以肆无忌惮地往家里搬:

Found MUJI系列:在全球寻找一些有用的,尤其在当地日常被普遍使用的东西,把它改造成MUJI风格,作为商品进行贩卖。

  

牙刷座:东西虽小,但是很实用。

  

行李箱:MUJI最特别的一件商品,它有设计一个扣锁扣上后行李箱就不会随便滑动。

  

衬衫和T恤:性价比最高,MUJI的工艺水平基本上已经把缩水程度控制在一个可以接受的范围内了。再说一遍啊,毛衣不要买。

  

LABO系列的衣服:衣服设计的比较细,比如上衣会专门设计放笔的小口袋,所以价格也比较贵。

  

LABO系列的衣服原来是在中国生产的,现在还是全部拿回日本工厂了。

  

关于这个系列还有一个小故事。

之前日本商品部的负责人到全世界查看棉花的种植情况,发现部门棉农为了经济效益,对棉地添加了很多农药,对当地环境和居民,包括棉农自己,都造成了很多的伤害,染上了很多很严重疾病。

  

后来无印良品上海部负责人和当地政府进行合作,以比当地价格高出3倍的价格,去收购这些土地,让这些棉农不再使用农药,把3年没使用过农药的土地购买下来,因为中国不能使用有机棉,所以这些棉花被命名为“无印良品棉”来投入使用。

现在在它家,内衣和手套这些产这种棉含量有60%左右,而LABO 系列衣服普遍含量为70%~80%,而且这个数字会随着工艺发展提升。

所以总的来说,这个系列更天然环保,而且质量现在也算是很好的。

草木毛巾:高达100多的售价许多人表示不理解。

  

这里有一个故事。

无印良品在生产一些家具和很多木制品的时候,产生了大量的边角料。日本负责人就想这些废料能不能进行二次利用,他们选择把它作为染色的原材料进行一些处理,但在尝试中发现这其实非常困难,处理过后的产品很多洗一次就掉色了,他们进行过了很多改进,但是都没有达到预期的效果。最后他们在柬埔寨的一个小村子里,发现了当地有一款很好的染色技术原料,就是树皮。经过这种方式的处理之后,染完色以后经过水洗都不会掉色。MUJI就把这项技术买下来,学习了这项技术背后的原理,把它作为了流水线的工程在日本重现。这项技术最后体现在了这两款毛巾上。

其他一些关于MUJI奇奇怪怪的问题:

什么时候打折比较多?

衣服一般在季末和七八月,会有比较大的折扣,但是尺码都不太全。

  

产地对质量有影响吗?

简而言之:当然会!

  

MUJI产品的改进频繁吗?

无印良品每年都会对所有的产品进行重新的审视,至少进行百分之一的改进,主要是增加一些实用的小功能。比如专属标记的伞:在伞柄的小圈内可以挂上独特的标识,即使和其他人的伞放在一个伞桶内,也能一眼找到自己的伞。

  

最后一个问题:MUJI挑选员工的时候看脸吗

嗯,主要看气质。

  

  最后用一句话来总结无印良品:无印良品的最大特点之一是极简。它的产品拿掉了商标,省去了不必要的设计,去除了一切不必要的加工和颜色,简单到只剩下素材和功能本身。有人认为,与其说无印良品是一个品牌,不如说它是一种生活的哲学。它不强调所谓的流行,而是以平实的价格还原了商品价值的真实意义,并在似有若无的设计中,将产品升华至文化层面。

勾搭小易时尚创始人--易北辰

微信:yibeichen ←长按可复制

微博:易北辰

fashion.sohu.com true 小易时尚 https://fashion.sohu.com/20160922/n468958193.shtml report 8164 文/小易时尚雷哥(覆盖100万读者的时尚观察)前几天看了一篇关于MUJI的专访,一直没时间整理。今天终于妥了。无印良品这个品牌,就像那个的容器一般,能够同时容纳
阅读(0) 举报
欢迎举报抄袭、转载、暴力色情及含有欺诈和虚假信息的不良文章。
牛尔

牛尔

台湾知名美容专家,美容教父,“牛尔娜露可NARUKO”品牌创始人。

kevin凯文老师

kevin凯文老师

台湾著名造型师,《美丽俏佳人》主讲老师,被业界称为亚洲美容天王!

Patrick李云涛

Patrick李云涛

国际著名造型专家,殿堂级整体形象顾问,意大利KOEFIA国际学院教授。

秦彬MUKO

秦彬MUKO

美肤疗养专家/芳疗专家-秦彬老师,《我最想要的美丽书》作者。

反派学院

反派学院

中央圣马丁学院独家视频栏目,和鬼才设计师学作魅力大反派。

时装传媒集团官方账号

时装传媒集团官方账号

时装传媒集团作为中国最具实力的综合出版传媒集团,至今已有34年的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