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她是中国女子环球航海第一人 见过少年派的奇景

上流圈 阅读(0) 评论()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举报

  

  这是一个关于梦想成真的故事,每当看到别人的梦想落地生花,会由衷祝福。

  还记得北岛那几句经典的诗——

  那时我们有梦,关于文学,关于爱情,关于穿越世界的旅行。

  如今我们深夜饮酒,杯子碰到一起,都是梦破碎的声音。

  有多少人,小时候畅想过自己某一天能以梦为马,环游世界?

  她叫宋坤,她关于穿越世界的旅行是在大海上实现的,她是中国女子帆船环球航海第一人。

  2013年9月1日到2014年7月12日,历时314天,航行4万英里(约6.4万公里),沿途停靠11个国家16个港口,从伦敦出发,再回到伦敦...她在大海上度过了自己31岁的生日。

  从小在青岛海边长大的宋坤,对大海的喜爱与生俱来,“青岛的小孩子很小的时候就会跟父母一起去海边,挖蛤蜊、洗海澡(在海里游泳)、堆沙堡、捉小螃蟹,我们的童年都是和海快乐地联系在一起的”。

  两三岁的时候,父母带她去海边玩,当时她就站在礁石上往海里跳过一次,“看到很多人从礁石上去扎猛子(青岛话,跳下去的意思),我那时候根本不会游泳,看到别人扑通扑通跳,我就一个兴奋也跳到海里去了”。还好父母及时发现,把她拎了上来。这个对大海充满好奇的小女孩,长大后也一直没有离开过海,“从小不知道为什么,就会对海有那么多的亲切”。

  宋坤真正接触到帆船是2006年的暑假。

  那时候,刚大学毕业,以翻译的身份加入了一个帆船俱乐部的青少年帆船培训项目,“很多欧洲的教练来到中国,教中国的小孩学习帆船,我作为翻译,把教练的话翻译成中文,和小孩子一起去学习帆船”。

  这是宋坤第一次接触到帆船,感受到航海的魅力,“两个月的暑假培训结束之后,就留在了这个帆船俱乐部工作,这算是我进入航海领域的第一步”。

  在2011年,报名参加了 “世界上最具影响力的航海赛事” 克利伯环球帆船赛2011-2012跨越大西洋(纽约—英国)的赛段。

  在比赛之前,还去到英国接受了一个月的远航培训。“当时差不多一直吃住在船上,每四小时一休息,你所有的生活中心都在船上。刚开始培训的时候,晕船的人占三分之二,三天到一星期就开始慢慢适应海上生活了。那时候也是我第一次体验夜航,整个人特别兴奋”。

  2011年宋坤只是以赛段船员的身份参加航海,“大西洋赛段在海上差不多一个半月左右,那就像我的远航蜜月期”。

  2013年她给自己定了一个更大的目标,参与环球航行比赛,不再只是以赛段船员身份参赛,而是全程船员。

  2013年报名参加了2013-2014克利伯环球帆船赛全程,2013年9月1日宋坤所在的“青岛号”帆船从英国伦敦启航,直到2014年7月12日才回到伦敦,历时314天。

  她把这次环球航行称为“马拉松式的比赛”。

  “全程船员里面,报名的时候还有8个人,其中3个女性,但航行三个月之后,我就成了船上唯一的女船员。每年报名参加环球的人数里面,到最后能够坚持完成环球的只有三分之一的人,整个过程充满挑战”。

  参加克利伯环球帆船赛的报名费不低,如果中途退赛,钱是不会退还的,环球费用约50万人民币,单个赛段费用约5万元人民币。宋坤参赛的时候,有赞助,所以自己没花什么钱。

  当初家人朋友听到她要参加环球航行,觉得惊呆了,她们都担心一个女孩子去海上经历那么多的风浪,太危险了。天蝎座的她属于“你说你的,我干我的”类型。

  当宋坤把自己的赞助商计划、媒体报道计划、安顿计划都给家人朋友看时,他们才意识到“原来你是来真的”。家人从最初的怀疑、不确定,变成了真正的支持。

  玩帆船需要掌握的知识太多了,“如果学小帆船,你只需要懂得风、懂得船,怎么航行,怎样比赛就好了,但是做远洋航海,就非常复杂,操作复杂程度不是一个量级的”。

  小船上一个人可以做船长、做舵手、做撩手、做导航员,但是在大船上,考验的是齐心协力,要懂得洋流、季风、国际交通规则、无线电通讯、自救与他救等等。学习知识的过程,她觉得充满幸福感,“因为真正热爱,所以漫长的学习过程也是幸福的”。

【当你驾着船去远航的时候,那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

  以前去玩海,只能接触到海最外围的部分,“当你在海上去穿越整个地球的时候,你会发现海不仅有你看到的,还有非常丰富的有感情的一面。当你真正在海洋中的时候,你会觉得自己是大自然的一部分,你看到很多海中美丽的生命,比如:鲸鱼,海豚,夜晚中闪着荧光的大大小小的浮游生物,你会看到各种海鸟,会觉得大海真是孕育所有生命的源泉,身处大海,你会感到被包容”。

  环球航海之旅没有听起来的那么美,想要看到常人见不到的风景,背后付出的辛苦也只有自己知道。

  “你不仅会经历像赤道这种火焰山一样的炙烤,也会经历冰天雪地的航程,在船上还要跟各种不同性格的人打交道,整个航程漫长,有时候会孤独,有时候会生病,有时候会非常疲惫,但每一天也都在成长”。

  对于女船员来说,最痛苦的应该是生理期。

  有一次参加英国大使馆举办的一个关于男女性别平等的公益活动,主持人问宋坤“如果在男女之间,取消一项不平等的事情,你会选哪一项”时,她笑说,“女生能不能没有生理期”。

  众所周知,女生生理期期间会怕湿冷,但是在航海过程中,这显然是无法避免的,你不会知道什么时候一个浪就盖过来了。

  “最糟糕的一次,有一次生理期来了,我还是值班长,得带着其他船员去干活,去前甲板换帆,但换帆的地方是最湿、最冷的。浪打过来,最先打到船头。我们那个帆换下来有几百斤重,换帆的时候一个浪过来,整个人全身都湿了。”

  那次换完帆,宋坤累哭了。因为在海上没有很多的衣服可以换,只能把湿的衣服捂干了,又是生理期,非常难受,那时候会觉得自己的人生没什么指望了,“当时会想我是哪根筋搭错了,跑到这里来,偷着哭,哭着哭着就睡着了,等起来以后,发现衣服已经用体温捂干了,接着该干嘛干嘛”。

  在船上,人与人的交往中难免有一些摩擦,但你能做的就是成为一个特别成熟、特别独立的人,“你没有办法去撒娇,没有办法去哭诉,没有人宠爱你,所以那个时候,你真的要学会坚强”。船上的生存法则不会因为你是女生而迁就你,照顾你,只会因为你人品好大家更照顾你一些,“我觉得在海上是一个不看你的背景,不看你的出生,不看你的金钱,不看你的教育背景,不看你的民族,不看你的种族,只看你到这个船上以后,你是一个什么样人,你给别人能带来的是什么,你给团队带来的是什么。你付出的越多,获得的尊重越多,这就是那个七尺长的小世界里的规则。”

  每个船员都要懂很多,基本的都要会,宋坤说自己开船和上前甲板换帆比较多一些。

  能做到值班长,就要懂得比普通船员更多,“船长是班主任的话,值班长就是班长,所以当你做到值班长的时候,你一定要懂得比其他船员都多。当每个位置的船员过来问你问题的时候,你都能帮助解答。在船长休息的时候,你能带着你的团队,按照船长给的路线,去进行最好的航行”。

  宋坤是克利伯历史上的第一个中国值班长,而且是女性的。“我们值班的过程中,完全要使用英语,英语是我们的工作和生活语言,作为一个母语非英语国家的人来讲,能做一个称职的船员已经非常不容易了,能做到值班长非常难得了”。能成为值班长,是一件特骄傲的事情。

  在海上看到了很多奇幻的美景,就像电影《少年派的奇幻漂流》中的画面一样。

  “有一天晚上我们船过赤道的时候,经过了一大片水母群,在暗夜中闪着荧光的大大小小水母,我们船开了六个小时,周围一直都是这样的水母群。然后还有海豚游过来,也带着荧光,当十几条海豚围着你的船过来的时候,那个场景非常科幻”。

  船在航行的过程中,还可以看到飞鱼,看到一条鲸鱼突然跳出水面,这一切平常看不到的景色都是非常让人震撼大。

眼睛在天堂,身体在地狱】

  之前一位船友形容过环球航行的感受,她觉得再合适不过了,“眼睛在天堂,身体在地狱”。

  没怎么在海上航行过的人,可能无法理解大海有多么美,“在海上,无论什么光线下,无论什么天气条件,永远都是美景。我看过各种颜色的天空,粉红色的、粉紫色的、火红色的,横跨天际的彩虹,但是身体却是在各种最极限的条件下生活”。

  克利伯帆船赛的主题是Challenge yourself.Change your LIFE(挑战自我,改变生活),宋坤把这当成是一次生命的历练,还好所有的苦都扛下来了。

  睡眠时间

  帆船比赛中,船员都分工协作,每个人的睡眠都是每隔三四小时一段。“在船上,我们四小时一值班,就是说你每次最多只能睡三个小时就会被叫醒换班,一年的时间里都没有八小时睡眠,光这一点很多人就受不了”。

  睡觉床板

  在船上,睡觉的床板只有半米宽,上面有一个小垫子,“几乎比家里的沙发都要窄”。大家在船上睡觉的时候,都必须系着安全链子,防止睡觉的时候被一个大浪颠出去,“我们睡觉的时候都不算休息,都在消耗卡路里,身体一直在不停地摇晃”。

  衣服

  当在海上遇到大风浪,整个人一星期可能都是又湿又冷的。“我们那个航海服,你脱下来的时候是湿的,你穿上还是湿的”。

  船上是没有空调的,如果遇到天气冷,睡觉都几乎把能穿的衣服穿上,扛冻。

  喝水

  每次从停靠港出发,船队都会带上一些淡水,但是当长距离跨越大洋的时候,不可能一次性带足够的淡水,只能在船上用淡化机将海水淡化成淡水来饮用。“有一次淡水净化机坏掉了,我们离岸还有差不多一个星期,我们8个人要开始定量喝水,8个人一值班,每4小时只有1.75升的水可以饮用,平均分到每个人头上大概都不到一高杯的水。喝水的时候都是一小口一小口抿着喝,那时候才发现从来没有喝过这么好喝的水”。

  洗澡

  在船上淡水资源非常宝贵,几乎是没法洗澡的,船靠港休整的时候才能洗,“我最长一段时间在海上,29天没有洗过澡。如果水资源还正常的话,每隔10天可以轮到洗一个三分钟的冷水澡,基本冲一下就很赞了”。

  受伤

  有一次跨太平洋船太颠,她的尾椎骨刚好磕到一个角上,“当时连续20几天没有坐着过,只能站着,睡觉都趴着,我把船上所有的止痛药都吃了,每四小时吃一次不同的止痛药,直到靠岸”。狂风巨浪的海上,新船员没有办法掌舵,即便尾椎受伤,还是得咬牙回到甲板上值班掌舵,直到27天后船到达了旧金山港。

  在旧金山看医生后,只能强忍说不疼,“如果你说很疼,医生可能会建议你静养,不让上船了,如果我在旧金山下船完成不了环球航行,太遗憾,我觉得我死也要死在船上”。

  “时间久了之后,你会变得,又臭又硬又坚强,就是那种感觉。”

  “当你真正经历过船上就是生,船下就是死,一场风暴过后,还活着,你会觉得活着就已经是一件非常非常珍贵的礼物了”,海上的环球航行让宋坤对生命有了更多的尊重,活着本身在她看来是一件特别感恩的事情,“当你再回到陆地上,那些所谓的烦恼、苦难,都会觉得没什么”。

  环球航海下来,还有着生命教育的意义,她说人生的目的、人生的意义或许就是体验生命,这才是最重要的,“生命中可能有很多的不公平,可能会有很多的挫折,享受它就好了”。

  从小到大一直临海而居,从宋坤家的窗台上就可以看到烟波浩渺的大海,听到熟悉的海浪声。“我一直就是离了海就没办法生存的人,我如果离开了海就像一条鱼离开了水,会活得很干,所以是不可能的”。

  有人说玩游艇的人是土豪,玩帆船才是真正的高大上。游艇更像是海上的休闲享乐,而帆船是真正直面挑战的远航征程。

fashion.sohu.com true 上流圈 https://fashion.sohu.com/20160922/n468986493.shtml report 8070 这是一个关于梦想成真的故事,每当看到别人的梦想落地生花,会由衷祝福。还记得北岛那几句经典的诗——那时我们有梦,关于文学,关于爱情,关于穿越世界的旅行。如今我们深
最后修改于2016-09-23 16:30:12 阅读(0) 举报
欢迎举报抄袭、转载、暴力色情及含有欺诈和虚假信息的不良文章。
牛尔

牛尔

台湾知名美容专家,美容教父,“牛尔娜露可NARUKO”品牌创始人。

kevin凯文老师

kevin凯文老师

台湾著名造型师,《美丽俏佳人》主讲老师,被业界称为亚洲美容天王!

Patrick李云涛

Patrick李云涛

国际著名造型专家,殿堂级整体形象顾问,意大利KOEFIA国际学院教授。

秦彬MUKO

秦彬MUKO

美肤疗养专家/芳疗专家-秦彬老师,《我最想要的美丽书》作者。

反派学院

反派学院

中央圣马丁学院独家视频栏目,和鬼才设计师学作魅力大反派。

时装传媒集团官方账号

时装传媒集团官方账号

时装传媒集团作为中国最具实力的综合出版传媒集团,至今已有34年的历史。